特斯拉软件迭代史:8 年更新后终于带来了卡拉 OK

编者按:本文来自“极客公园”,36氪经授权转载。
特斯拉已经开始向 EAP(Early Access Program:让部分特斯拉车主获得提前升级最新系统权限的计划)用户正式推送了 V10 系统,加入了在线看 YouTube、Netflix 流媒体,以及在线卡拉 OK 等新功能。
不过,向所有特斯拉车主正式推送的版本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根据特斯拉 CEO 马斯克 8 月底在推特上表示,最终的 V10 版本系统将比预期推迟 1-2 个月更新。而这一次特斯拉也保证了中国与美国同步更新系统的节奏。
具体说来,特斯拉联合了 YouTube、Netflix 等公司,极大扩充了车主们对于视频、音乐的娱乐需求。特斯拉将 Netflix、YouTube(中国为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以及 Tesla Tutorials(特斯拉教程)三个应用整合成为特斯拉剧院(TESLA THEATER)。
在停车并接入 WiFi 后,用户可以使用流媒体服务;V10 车机系统还可以选择卡拉 OK 功能(目前中国版本暂时未开放),允许用户在车内唱卡拉 OK,并自主选择是否播放人声轨道。当车辆行驶时,虽然歌词不会显示在屏幕上,但是在开车时可以播放卡拉 OK 曲目。

V10 版本的流媒体功能 | teslarati
此外,更新中还加入了几个有趣的小功能。其中有个叫做 Feeling Lucky or Hungry?是为选择困难症患者准备的。在地图界面上点击该功能,系统就会自动为车主推荐当地的餐厅或者附近的景点。

Feeling Lucky or Hungry?| teslarati
更新的 JOE MODE 则是一项贴心的新功能模式:当车内有婴儿或者有乘客入睡时,开启 JOE MODE,车辆便会自动降低行驶时的提示音量,以免打扰到乘客休息。
至于自动驾驶方面,这次更新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进行了几项细节上的优化。这样看来,V10 的更新主体只是「娱乐」。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 V10 版本的软件更新,特斯拉的软件系统正在开始走向「开放」:接入第三方游戏的复杂度和数量都在增加,娱乐界面也开始支持第三方的流媒体。
在可见的时间内,V10 版本之内特斯拉也许就会构建属于它的「应用商店体系」,来收集全球开发者的「奇思妙想」。同时,关于 Autopilot 辅助自动驾驶的更多功能也会开放,甚至完成对完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FSD)能力的构建。对于特斯拉来说,V10 也许将是在软件系统内里程碑式的跨越。
只是在此之前,很少有人系统的关注特斯拉软件系统的成长历程。经历过 7、8 年时间内的几次大型系统更新,每一次的更新特斯拉都是企图创造一次跨越式的体验优化,如今才有了 V10 版本的诞生。
就是在这些无数细小的功能和体验改变之后,在这些持续的更新和纠错背后,我们才看到特斯拉在软件能力上构筑的护城河。
于是极客公园(ID:geekpark)希望回顾特斯拉软件系统的发展历程,并将其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通过回望这些历史,希望能够更加了解整个特斯拉软件领域的运作逻辑和难点,相信这对于未来汽车的软件发展路径都十分重要。
第一阶段:创新,摸索
2012 年 6 月 22 日,特斯拉首次开始交付 Model S。这也许正是严格意义上的全球的第一款「智能汽车」。
2012 年 10 月它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 OTA 更新,虽然只有区区几百名车主,但特斯拉在 Model S 中加入了司机座椅记忆、模仿燃油车汽车习惯的「怠速」蠕动模式、使用更严苛的 EPA 续航标准(满电续航的显示从 300 英里减少到 265 英里)等等。
这样的「炫技」也许是许多传统车企不敢想像的事情,但在那个 3G 时代,即便是连上 WIFI,动辄「停车」两小时的更新时间也同样遭受过不少吐槽。

早期特斯拉系统界面 | SMD Wireless
第一批开上特斯拉的人,率先感受到汽车智能化的冲击。一位特斯拉早期车主曾表示,一打开特斯拉 Model S 的车门,就体会到浓烈的科技感:简约的车厢内饰设计、全液晶仪表盘、中控 17 寸大屏……但当时这位车主不知道的是,未来带给这位车主更多科技感的正是特斯拉的软件系统。
特斯拉给软件版本命名为 V*(Version)的规矩是从 2012 年 Model S 发售之后没多久推出的。但鉴于之前已搭载了软件系统,第一个版本并不叫做 V1,而是 V4。我们可以把 V4-V6 看作特斯拉在软件系统上的优化及探索,不少新颖的功能都在这几代的更新中得到展示,也成为国内新造车势力的学习标杆。
比如智能网联汽车几乎必备的「语音交互」功能,在 2012 年的 V4 版本就可以以语音指令的形态使用。在 V4 版本更新的介绍中可以看到,只要按住方向盘右侧的语音控制键,说出想听的歌曲、想去的目的地以及联系人,通过语音交互就能达到目的。这是智能语音交互比较早期的形态,相信现在的智能语音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只是特斯拉在这个领域还没有突破性成长。
此外,自动弹出门把手这种酷炫的功能也得以搭载在 Model S 上。当然,早期的车辆存在许多 bug 和体验差的地方,在每代系统更新后都会得到一些功能的修复。门把手自动弹出功能就在 V4 版本中得到提升:在车门全部关闭后,门把手会在一分钟之后自动回归原位。

特斯拉门把手自动弹出 | 网络
而大部分人注意到特斯拉的软件更新,都是从 V6 版本开始的。
2014 年 9 月 19 日,特斯拉正式向全球用户推送了特斯拉车载系统软件 v6.0 版本,这时距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批车主提车已有 5 个月时间。

李想作为第一批特斯拉车主与马斯克合影 | 网络
功能新奇的同时带来良好的体验,加上速度并不慢的更新迭代,让特斯拉成为了汽车智能化的先锋。毕竟,汽车一直以来都是出行的工具,但马斯克让它「活」了,变成了一个出行的伙伴。
「如果你被放在了一个鼓励创新并且允许犯错的环境下,你不停的尝试新想法,不停地失败。但是和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不同的是,没有任何人责怪或嘲笑你。」在一则采访视频中,马斯克说到。大概特斯拉团队冒出各种特立独行的 idea,都被公司所接受,产生创新。
最被中国人民熟知的 V6 版本,除了添加喜闻乐见的中文界面以外,我们还能看出一点智能助手的趋势。

特斯拉系统中文界面 | 汽车之家
首先是基于实时路况的导航服务(BETA 版本),导航将根据实时路况提供路线建议,并相应地估计行程所需时间。它还可以在整个行程中根据路况变化动态更新;如果只是从家开到公司这种不太需要导航的路线,车辆则会在工作日出门之前就开始监控路况,并给出适当的通勤建议。
其次,特斯拉与绑定的手机内日历打通,用户可以在车内通过中控屏浏览自己的日常安排。如果你已为某些活动设置了地点,那么你将无需向车内的导航系统重新输入有关详情,直接点击日程表中的该事项,即可获得路线指引。
加上语音交互功能,特斯拉已具备智能助手的雏形。车联网方面,特斯拉开始使用手机代替车钥匙,让车钥匙这样存在了几十年的实体产物,地位一下子变得岌岌可危。

特斯拉从 V4-V5.9 版本的更新时间 | 极客公园整理
极客公园对特斯拉从 V4 到 V5.9 版本更新的日期做了简单的梳理。如果只关注较大的版本更新,其实能够发现特斯拉在软件迭代上的速度并不算慢。根据粗略计算,在特斯拉早期的版本平均更新速度是 34 天发布一次,更细微的维护版本更新速度则为平均每 60 天更新一次。
在这其中,特斯拉更多的是完成了细节功能体验上的更新和优化,不断的「小步快跑」,快速修补体验漏洞,它也造就了特斯拉的第一批「极客粉丝」。V6 版本之后,特斯拉的软件系统已经走过了危险的婴儿期。
第二阶段:重要转折
V7 版本的发布是特斯拉软件系统的一个转折点。
从外部看,V7 更新的时间正好是 Model X 发布的前一个月,所以基本可以笃定,V7 版本的发布一部分是为了给新车造势。
车辆本身而言,V7 版本也是重大的更新。它加入了日后收获无数好评的辅助驾驶系统 Autopilot,将特斯拉软件的竞争力提升了一个台阶。

马斯克在中国发布 Autopilot | 视觉中国
在 2015 年 10 月正式推出的 V7.0 版本中,特斯拉首次加入了自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和自动泊车三大辅助驾驶功能。只要向内侧拨动两次定速巡航杆,就能开启辅助驾驶。打开转向灯,汽车会在安全的情况下自动变道,全程无需司机驾驶。但是,司机的双手必须放在方向盘上,并时刻注意路况,因为随时可能有意外发生。
事实上,辅助驾驶的推出,也是特斯拉硬件能力的释放。2014 年第四季度以来,每一辆交付的 Model S 都配备了 Autopilot 硬件,包括前视摄像头,雷达和 360 度超声波传感器,辅助驾驶的硬件条件已经达到。

特斯拉 Autopilot 功能 | electrek
这也是智能产品的惯用套路。每一代 iPhone 都是硬件(手机)先行,之后的软件升级只要下载安装包就可以。在汽车上,这套程序变得更为复杂,可升级的功能也变得更加强悍。
在最近特斯拉公布自研车载 AI 芯片的时候,可以看出 Autopilot 对于硬件的要求。搭载自研 AI 芯片的硬件被称为 Autopilot 硬件 3.0 版本,马斯克说它是特斯拉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未来车主仅需进行软件更新就能让车辆达到全自动驾驶的水平,正所谓「以软件定义硬件」。
而 Autopilot 软硬结合的部分也成为了汽车销售中的溢价部分,从技术和商业度上考量,特斯拉足以称得上高瞻远瞩。

特斯拉从 V6-V7.1 版本的更新时间 | 极客公园整理
从更新时间上看,特斯拉自 V6.0 版本开始,不再执着于「小步快跑」式的迭代,而是将大版本的更新提上日程。我们暂且把 6.1、6.2 这种小数点后有数字的版本称作「次要版本」,可以看出,特斯拉从这一阶段开始仅更新一两个次要版本就快速发布重大版本,也是从这时开始,马斯克定下了「特斯拉每三到四个月,就会进行一次系统升级」的规矩。而这段时间也是 Autopilot 极速成长的阶段。

Version 5.x 版本与 Version 7.0 版本 UI 界面变化 | 网络
第三阶段:暗藏危机
特斯拉依旧是那个特斯拉,新造车却风起云涌。
V8 与 V9 版本的更新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但依然值得推敲。如果用两个关键词,那么这两版都可以用「增强辅助驾驶」和「安全」两个词概括。
稳步更新的节奏下,经过 Autopilot 惊艳发布,怎样保障辅助驾驶的体验优化,成为接下来的重点。

特斯拉从 V8-V10 版本的更新时间 | 极客公园整理
有必要提及的是,在 V9 版本之前,特斯拉一直保持着每年一次大版本更新的节奏,但是 V9 与 V8 之间隔了足足一年,软件迭代速度肉眼可见地放慢。
其中原因,可能是特斯拉在这段时间遭遇的困境有关。2017 到 2018 年,Model 3 一直遭受着产能上巨大压力,软件方面无暇顾及;在自动驾驶 Autopilot 团队中,也不断有员工离开,人数变少让研发工作更加艰难。
据外媒报道,在 2016 年至 2018 年的 18 个月期间,Autopilot 团队至少有 11 名成员离职,占整个团队的近 10%,其中包含 3 名主管人员,一些级别较低的 Autopilot 经理和工程师也相继离开。
另一方面,因为 V8 与 V9 在 Autopilot 上大幅优化,而研发本身就是巨大的工作量,所以重压之下,更新速度放缓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据悉,V8.0 版本当中,就对 Autopilot 有 200 项的改进,除了对体验流畅度和响应速度要求更高以外,在安全性方面也得到增强。
另一方面,也许是受到了 Autopilot 频繁发生事故的影响,在后续的版本更新中,特斯拉对车辆自身的安全也特别「上心」。
V8 版本的更新中,特斯拉还推出了车厢过热保护系统(Cabin Overheat Protect),专注于儿童和宠物的安全。该系统在车内超过 105 华氏度(40.5 摄氏度)的时候可以自动开启车舱的通风换气,激活空调系统。特斯拉将这套系统称为「业界首创」。
之后,特斯拉还把这个系统进行更新,细化为「爱宠模式」。当车主暂时离开,车内会自动给猫狗等宠物调节到舒适的温度,保持车内透气恒温。同时车主也能掌控车内适合宠物休息的环境,并让路人知道他们处于安全状态。
与爱宠模式一起发布的哨兵模式,实际上是把车身周围所有的摄像头都用上,实时监控有无盗窃或恶意损坏车辆的情况发生。

哨兵模式 | teslarati
就好像 iPhone 发布之后大洋彼岸出现了一大波手机公司,造车行业同样来势汹汹。
不管是新造车势力,抑或国产汽车厂商向汽车智能化的转型,汽车「新四化」口号下,国产智能网联汽车的集体发声时期,恰好也是特斯拉 V8、V9,甚至即将到来的 V10 版本发布的时期。
对比之下,特斯拉在这几个重大更新中,也并没有展现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留给特斯拉领先的时间,可能正在缩短。
根据 V10 版本的更新,似乎最新的趋势是将汽车变为真正所谓的「移动智能空间」。然而,卡拉 OK 和在线视频都已经不是最新鲜的功能。小鹏汽车、比亚迪等品牌早已搭载上了在线唱歌功能;爱奇艺也在各大品牌网联汽车的中控大屏内「刷脸」。斑马网络最近更新的 3.0 版本,甚至能让用户在车内刷快手。
只能说,在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层面,一枝独秀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其中变数颇多,特斯拉也许只能期望于从封闭的系统中迅速脱离,逐渐创造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引入更多的第三方力量。

中国与美国同步更新推送系统 | 图片来自微博@常岩CY
辅助驾驶层面,Autopilot 仍然是用户体验最优的系统之一。这里无需过度担心,技术层面的功能,特斯拉踩过的坑,其他品牌也不容易绕过。放眼未来,全自动驾驶的梦想还需要时间,在此之前,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保持着大幅领先。
如今 V10 版本的软件中,也进一步增强了 Autopilot 在车辆仪表的显示动效。整个区域可以旋转放大等调整视角的操作,更好的辅助用户观察汽车周围的盲区视角。

Autopilot 在车辆仪表的动效显示 | 图片来自微博@常岩CY
至少从某些方面看,特斯拉依然是激进派,在产品定义方面,也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仅从 UI 界面的更迭上,就足以窥探出这家公司对产品和用户的理解。

特斯拉大屏 UI 进化史,从左到右依次为 V6、V7、V8、V9 | electrek
而马斯克将他本人的思想带入到特斯拉软件系统中,用各种功能与彩蛋刷新用户认知。甚至埋下的一个个伏笔里,也藏着我们对于特斯拉创新的期待。
历史的旧账总是好翻,但每一次的旧账都是创新者面向未来做出的努力,成败是次要,对于创新的探索,必须致敬。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