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小小扬声器一停产,全球40%的手机受影响

这两天,大喵服役三年的iPhone 6终于出现了问题!

因为经常在洗澡的时候,将手机拿进冲凉房练歌五音不全,导致手机的扬声器变成了手机静音器!

寻思着要不要换一个喇叭,然后再网上找呀找呀,谁知道该换什么样的没找到,倒是发现一件令我更感兴趣的事。

iPhone大部分的手机扬声器,都是中国创造!是创造!是创造!

和企业的名字一样,瑞声科技是做和声音有关的产品——手机扬声器!全球生产10亿台手机,其中40%的手机扬声器供应来自中国企业瑞声科技。

华为、小米、索尼、LG、摩托罗拉、iPhone等品牌都是它的客户。

图片[1]-国产小小扬声器一停产,全球40%的手机受影响-质流

2018年7月份,苹果公司公布了前200大供应商,其中,中国企业占了85家,大陆占了27家,香港占了7家,台湾占了51家。而瑞声科技位居苹果公司供应商的第一名。

瑞声科技的背后,是江苏远宇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要说瑞声科技的创始人,那非潘忠来莫属,但要说是谁将瑞声科技打出国门走向全球的,那非吴春媛夫妇莫属了!

发家的“第一桶金”

80年代,在江苏苏州、无锡、常州等地,以乡镇企业为核心的“苏南模式”兴起。

苏南模式:

通常是指苏南的苏州、无锡和常州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实现非农化发展的方式。由费孝通在20世纪80年代初率先提出。其主要特征是: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乡镇企业;乡镇企业的所有制结构以集体经济为主;乡镇政府主导乡镇企业的发展;市场调节为主要手段。

1976年,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庙桥乡筹建五金电器厂时,潘忠来担任生产技术厂长兼新品开发员。

在常州电子研究所,潘忠来接触到了日本西铁城进口的“HC-12电磁式讯响器”样品,这一产品主要用于电子玩具、闹钟等电器。

潘忠来立刻对这种国内市场尚属空白的讯响器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一干就是几年!

当时出现一个新的技术难题:

“讯响器内部磁铁心上绕有线包,在磁铁心上部安装金属膜片,当线包中有交变电流通过时,磁铁心随交变信号吸合推动膜片,使金属膜片产生振动而发声。”

很多家电子厂商经过多次尝试都未能取得成功,潘忠来想,要是把握住机会,肯定能够在市场上更上一层楼。

但潘忠来当时所在的公司,对于技术方面并不上心,所以否决了他的提议。

思前想后,潘忠来不甘心这样放弃,终于在1987年的冬天,狠下心拿出几万元积蓄,又借款30余万元租赁厂房、添置设备、高薪聘请技术人才,办起了武进特种电子器材厂。

那个年代,30余万元是何等数目!失败之后迎接的是悬崖,还好上天是眷顾那些愿意去拼一拼的人。

潘忠来买最好的材料来进行测试,经过努力, HC-12电磁式讯响器样品试制基本成功,潘忠来将其带回进行技术修改并量产,一经推出,就迅速替代进口并快速占领了电子闹钟市场。

这一研发在当时轰动一时,被授予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原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9年,公司实现销售390万元,净利润达200万元,远宇就此掘到“第一桶金”。

但问题也来了,要将常州的货物运出去,这需要很长的时间,跑上海要一天,跑深圳要一周。

交通不便利带来影响的不止是交货时间,还有成本的提高。

1992年这个时间点,很多公司的业务都在往国外跑,大多数的客户都在沿海一带。潘忠来看准时机,要转战深圳。

潘忠来将这件事交给了刚结婚不久的儿子——潘政民。

吴春媛夫妇创业道路的开始

1992年,吴春媛义和丈夫潘政民,一起从常州到深圳进行创业。

在深圳,他们接触到一些香港的中间商和更多的外贸经销商,但承接的部分业务常州公司无法生产,夫妻俩决定在深圳组建公司,进行研发和生产。

那时候深圳还没有南山区,随处可见的黄土路,一下雨,烂泥没到膝盖。而吴春媛夫妇的公司蜗居在一个工业村,只有四套房子,平时和员工一起吃盒饭一起工作,晚上睡觉就睡在板房里面。

这样的艰苦条件并没有将吴春媛夫妇吓退,后来的记者采访者中谈到这个问题,吴春媛坦言:

“我好像从来没有感觉过苦,创业初期有时必须亲自搬运货物。即便这样,她觉得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任何困难都不觉得苦,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

也许是努力闯的祸,两年下来,瑞声科技在国内的发展水涨船高。但在这时候,吴春媛夫妇发现一个问题:美国市场却迟迟进不去!

随后吴春媛和丈夫潘政民去美国探个究竟,没想到的是,这一走竟然在美国呆了七年!

当时的手机巨头还不是苹果,而是摩托罗拉。吴春媛夫妇为了拿到摩托罗拉的单子,连续和摩托罗拉谈了两年,一直遭到拒绝!

那时候摩托罗拉根本就不相信一个中国的小公司,会有能力将产品做好。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终于让吴春媛夫妇拿下了摩托罗拉的这个大客户!

当时,摩托罗拉研发了一款新的翻盖手机,因为是新品手机的研发,所以作为配件的微型喇叭工艺,也必须做出大幅改进。

但摩托罗拉原来的日本供应商对此并不愿意再做研发,因为研发的成本投入是十分的高!

当摩托罗拉的高层们瞬间乱了套,短时间内要去哪里找这么供应商?突然有人想到了经常来公司的吴春媛夫妇。

这一下子,好像两年来的奔波并没有白费,一切都值了。但摩托罗拉只给出半个月的期限, 如果半个月内没有拿出令摩托罗拉满意的产品,那一切免谈。

为争取到这个大客户,他们找到电声研究领域较权威的南京大学的老教授,终于在15天内将新产品研发出来,并得到摩托罗拉公司的认可!

有了摩托罗拉这个大客户背书,加上低廉的供应价格,吴春媛的公司迅速成为国际多家高端通信公司的供应商占领全球声学电器领域35%的市场跻身微型声学领域器材的制造霸主。

打开市场获得成功的吴春媛夫妇并没有沾沾自喜,因为他们明白技术研发的重要性,为了满足客服的要求,他们不断将的投入资金在研发当中。

低调的富豪

与瑞声科技合作的手机厂商不断的增加,其公司也越做越大,技术也越来越强!

2010年的时候,瑞声科技就可以做到在6立方毫米的体积内,生产出半粒绿豆大的麦克风,30多道生产工序,代表了全球最高水平,成为这场技术革命的最大赢家。

苹果产品使用的麦克风,五成由它供应,成为仅次于美国楼氏电子的世界第二大微机电麦克风供应商。

2012年瑞声营业额62.8亿元,净利17.6亿元,毛利率高达44.2%,在苹果iphone的整个产业链上毛利率最高,成为中国大陆获利能力最强的电子公司。

2015年瑞声营业额117.3亿元,净利31.1亿元。

2016年,瑞声科技宣布与美国声学传感技术设计公司Vesper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压电式微机电麦克风,将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穿戴式设备和物联网设备等商用消费类电子设备。

根据2018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名单中的数据显示,目前瑞声科技拥有超过350项专利,47项发明专利。

然而如此一家大公司,却是低调的很,吴春媛夫妇平时行事低调,基本不接受采访!如果不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可能还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

瑞声科技正是因为在吴春媛夫妇不声不响的领导下,能在声学专业领域打下了一片属于中国人的天地!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