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并不是你的下一部手机

三星和华为的首款折叠屏手机已经相继发布,「折叠屏」也迅速成为了今年手机行业的首个关键词。

而行业巨头苹果却丝毫没有任何的动作,这也引发了外界的担忧,认为苹果在折叠屏领域已经处于落后的位置。

曲面屏

苹果创始人之一的沃兹尼亚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沃兹尼亚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苹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包括指纹识别,面部识别以及手机支付(Apple Pay),但在折叠屏手机方面,苹果确实不再是领先者,这让我很担忧,因为我真的很想要可折叠手机,我对这一新技术很感兴趣。」

不过,沃兹尼亚克随后也表示,苹果正在背后研发很多东西,并且一直会给人惊喜。

曲面屏

在三星和华为的折叠屏手机发布之后,外界也在期待苹果能够推出类似设计的产品,以加速这一新技术的普及,甚至有设计师还推出了折叠屏 iPhone 的概念设计,人们也十分好奇苹果的折叠屏手机会是什么模样。

不过,苹果自始至终都保持沉默,既没有回应对目前折叠屏手机的看法,也没有任何要推出折叠屏手机的迹象。

iphone X fold

但这也符合苹果一贯的风格,在任何新技术还未成熟之前,苹果不会贸然将其推出市场,而且苹果向来不屑于推出炫技产品来博取眼球。

对于目前的折叠屏手机来说,还需要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人们渴望看到手机演进的下一个里程碑,折叠屏手机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就目前推出的几款产品而言,并不会成为大部分用户的选择。

无论是三星 Galaxy Fold 还是华为 Mate X 目前都没有完整的评测出现,原因在于媒体和评测机构还没有机会拿到这两款手机。

三星和华为仅仅是在发布会上向外界展示了手机的模样和一些技术参数,甚至在 MWC 的展会上,媒体也只能隔着玻璃拍照。

华为 Mate X

另外,三星 Galaxy Fold 的上市时间是4月26日,而华为 Mate X 则是年中上市,很显然两款折叠屏手机虽然大部分的研发工作已经完成,但还没有完全准备好面向消费者。

外媒 phonearena 在 MWC 展会上就发现了两款折叠屏手机共同存在的一个问题,铰链折叠的部分存在折痕和不平整的现象。

当然这并不是说折叠屏手机的铰链不可靠,只能说对于一种全新的手机组件,遇到问题的可能性更高,手机厂商仍然需要时间对其进一步完善。

除了技术仍需要成熟完善之外,目前折叠屏手机的价格也注定只是一款面向手机重度发烧友和测评机构的产品。

三星英国产品、服务和商业战略总监 Kate Beaumont 今天对媒体表示,Galaxy Fold 售价为1980美元(约合人民币13200元),这意味着大多数消费者在可折叠手机降价前还将使用传统手机,Galaxy Fold 的发货数量也会比 S10 系列少。

此外,Kate 还表示,Galaxy Fold 是一款超高端产品,我们将确保购买这款手机的用户享受到管家式的服务和体验,所以 Galaxy Fold 不会在所有的三星商店上架,也不会出现在柜台上。

言外之意就是,Galaxy Fold 即使在4月份上市之后你也很难买到,甚至是很难见到。

而华为 Mate X 的价格比 Galaxy Fold 更贵,2299欧元(约合人民币17500元)的售价自然也不是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的。

除了产品本身的价格之外,用户还需要承担潜在的屏幕破损后的维修成本,7-8英寸 OLED 可折叠屏幕的维修成本可想而知。

此外,应用对折叠屏手机的适配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尤其是对于一款目前还是小众的产品而言。

对于大多数应用程序来说,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折叠前后的状态切换,开发者需要重新创建和开发应用,并且要适配不同形态的折叠屏。

折叠屏手机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静下心来你会发现至少目前看来这并不会是你的下一部手机,目前的折叠屏手机对于厂商来说多少有些「秀肌肉」的意味,证明自己有这样的技术实力,同时也有利于树立高端的品牌形象。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工艺的完善以及成本的降低,折叠屏手机可能最终会被大众所接受,但很显然不是现在。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