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拉美下一只独角兽!

编者按:自2018年以来,拉丁美洲地区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独角兽俱乐部”已初具规模,私募基金动作不断,融资额度屡破记录。为瞄准拉美大机会,狙击下一个独角兽,36氪出海编译了这篇预测性文章。本文作者 Nathan Lustig ,原文标题 Latin America’s Next Potential Unicorns 。
2019年5月,Auth0 终于进化为阿根廷第五家、拉美地区第十八家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以前并不多见,2015年全球共有82家左右。但现在,独角兽公司有不少选择推迟了上市时间,估值也屡创新高—— Uber 2019年5月 IPO 之前,估值为72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具价值的私人控股初创之一。目前,全球共有326家独角兽初创公司。下一批最有价值的独角兽公司,比如 Airbnb、Stripe、SpaceX 和 Palantir 等,估值也都超过了200亿美元。
虽然独角兽公司在美国已经较为普遍,但直到2018年才在拉美地区大规模涌现。规模达1亿美元的单轮投资屡见不鲜,又一批公司即将叩开拉美独角兽俱乐部的大门;一些公司的估值可能已经超过10亿美元,但尚未公开这一信息。
眼下,软件公司 TOTVS 、拉美版“ebay” MercadoLibre 、软件开发公司 Globant 、快递应用 Loggi 、电商平台 OLX 、线上旅游供应商 Despegar 、身份管理与认证平台 Auth0 、巴西版“美团” iFood 、金融科技公司 Nubank 、健身初创 Gympass 、支付公司 Stone Co 、数据中心运营商 Ascenty 、移动支付公司 PagSeguro 、教育科技公司 Arco Educacao 、拉美万能跑腿 Rappi 、付款方式解决方案供应商 Prisma Medios de Pago 、信息服务供应商 Softtek 、移动服务巨头 Movile 和 IT 基础设施服务商 KIO Networks 已加入拉美独角兽阵营。
寻找明星学员,和 YC 一起押注下一个 Rappi : YC Demo Day | “拉美 OYO”、“中东超级应用”……看 YC pick 了哪些新兴市场中的机会「拉美+中东篇」
半脚迈入俱乐部
2018年,拉丁美洲排名前五的融资轮,每轮融资额均超过1亿美元,总额达到12亿美元,超过了2017年全年拉美地区初创公司的风险投资总额。软银对哥伦比亚 Rappi 公司的几轮投资、 私募基金 General Atlantic 对墨西哥支付应用 Clip、巴西网贷平台 Creditas 等公司的投资已经超过了13亿美元。目前,软银已经在拉美投入了15亿美元。大规模融资在拉美变得越来越普遍,2018、2019年年间屡破记录。 在过去12个月内,完成 C+ 轮融资的几家拉美初创很可能已经晋级独角兽,或者一只脚已经迈进门内。
巴西网贷平台 Creditas
由 Sergio Furio 创立的 Creditas 是一家巴西担保贷款平台,旨在降低巴西的消费者贷款利率。2019年7月,软银集团及其愿景基金领投了Creditas价值2.31亿美元的最近一轮融资。此前, Creditas 在2018年4月完成了总额为5500万美元的 C 轮融资,该轮投资由 Vostok Emerging Finance 所领投,现有投资方 Kaszek Ventures 、 Quona Capital 、 QED Investors 、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 Naspers Fintech ,和新投资方 Amadeus Capital Partners 和 Santander Innoventures 跟投。
墨西哥/巴西共享出行公司 Grow Mobility 
Grow Mobility 由墨西哥的 Grin 和巴西的 Yellow 这两家在各自国内市场迅速扩张的滑板车公司合并而成。此次合并带来了1.5亿美元的新资本,用于 Grow Mobility 在拉美地区的扩张,并使该公司成为仅次于 Bird 和 Lime 的全球第三大共享滑板车公司。这两家公司目前拥有逾10万辆滑板车和3.5万辆单车,并将利用这笔投资来对抗滴滴2019年在拉美市场投放的共享滑板车项目。
2018年,Grin 在完成了 Y Combinator 的融资后,立即获得了拉美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种子轮融资,投资额度达2000万美元。他们很快又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 A 轮融资,通过与里约热内卢 Ride 公司的初步合并,将业务拓展至巴西市场。 Yellow 公司由巴西打车应用99的前任联合创始人 Ariel Lambrecht 和 Eduardo Musa 所创立。该公司在2018年获得了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 A 轮融资,高达6300万美元,显示出投资方对拉美市场移动出行领域的浓厚兴趣。此次合并,以及与哥伦比亚独角兽 Rappi 的合作,有可能会使 Grow Mobility 在2019年或2020年跻身独角兽俱乐部。
巴西家居电商 MadeiraMadeira
以代发货模式和科技来优化市场, MadeiraMadeira 已经成为巴西家居用品行业的领军者。2009年, Daniel Scandian 和 Marcelo Scandian 共同创立了这家初创公司。成立至今,该公司已从 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 、Kaszek 和 Monashees 等投资方那里已经获得了近4000万美元的资金。尽管筹集到的资金相对较少,但 MadeiraMadeira 销售额和月环比增速都持续强劲,如果未来能筹集到更多资金,该平台的估值有望达到10亿美元。
一定是我融资的姿势不对!拉美的早期投资有哪些趋势?从种子轮到 A 轮:拉美初创企业融资概览
“准独角兽”
虽然一些“准独角兽”公司在拉丁美洲的发展年限已经超过8-10年,但大多数更有潜质跻身独角兽俱乐部的公司都是2015年后才成立的。过去1年来,这些初创公司获得了大量的国际投资和关注,有望冲击10亿美元大关。
墨西哥金融科技初创 Clip
由 Adolfo Babatz 创立,Clip 可以将任何智能手机变成销售点( PoS )系统,以便商家处理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这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最近以1亿美元的 C 轮融资吸引了国际关注,融资完成后 Clip 估值将达到约4亿美元。软银从其50亿美元的创新基金中出资2000万美元,与 General Atlantic 一道参投。尽管在加入独角兽俱乐部之前, Clip 可能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但最近的一轮融资则使这家初创公司登上了备受关注的潜在独角兽名单。
阿根廷数字银行 Ualá
2018年,拉美掀起了一阵数字银行热潮。巴西最大的数字银行 Nubank 在2018年3月融资1.5亿美元,成为巴西当年涌现的第三家独角兽公司;2018年10月,又从腾讯处获投1.8亿美元,估值达到40亿美元;,随后又融资100亿美元,成为全球身价最高的数字银行。
与此同时,由 Pierpaolo Barbieri 于2016年创立的阿根廷数字银行 Ualá ,似乎正在追随 Nubank  的脚步。在从 Ribbit Capital、Jefferies Group 和 Point72 Ventures 获得1000万美元的 A 轮融资后,Uala 在2018年又获得了由 Goldman Sachs 领投的3400万美元的 B 轮融资。这家初创公司 2019年4月还从腾讯处获得了一轮未公开金额的融资,使其有望一跃成为仅次于 Nubank 的、拉美第二大数字银行独角兽。 Ualá 正向其他拉美国家扩张,然而阿根廷的经济困境可能会减缓其增速。
巴西公寓租赁平台Quinto Andar
Andre Penha 和 Gabriel Braga 创办 Quinto Andar 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巴西人更快捷、更高效地租到房子。Quinto Andar 已经从 General Atlantic、QED 等公司筹得大量资金,正进化为下一个拉美独角兽。
智利、墨西哥食品杂货递送平台 Cornershop
这家食品杂货配送初创本应被 Walmart 以2.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但因遭到墨西哥反垄断委员会的反对,最终还是一拍两散。有传言称,在等待收购的过程中,该公司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有望成长为独角兽公司。
要外卖,趁现在: 外卖App在拉美获得爆炸式增长,问题来了:为什么是拉美,为什么是现在?
“独角兽预备役”
以下这些初创公司成立年限很短,无法判断其未来的走势;但是,它们的创始团队、增长模式和市场战略使其在未来5年内、公司发展的中期有希望突围独角兽。
智利、哥伦比亚中小型企业的数字银行 OmniBnk
OmniBnk 向拉丁美洲的中小企业提供“发票贷”:利用电子发票的数据分析风险,向该地区银行存款不足的企业提供贷款。目前,OmniBnk 已从 Magma Partners 和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获得股权及债务融资逾2亿美元。该公司正在实施2019年在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大规模扩张计划。
哥伦比亚/拉美物流平台 Liftit
2018年,“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平台在拉丁美洲呈爆炸式发展, Rappi 创下融资记录, Walmart 欲收购食品杂货递送平台 Cornershop 被收购……哥伦比亚的 Liftit 也随之崛起。该平台旨在对接卡车司机与需要送货的公司,2018年7月在 A 轮融资中募得了1200万。Liftit 由 Brian York、Angel Celis Botto 和 Felipe Betancourt Celis 于2017年创立,正迅速成为哥伦比亚物流行业的领导者。Liftit 目前在圣地亚哥、利马、基多和墨西哥城均设有办事处,为进入竞争激烈的巴西市场摩拳擦掌。
巴西“卡车界 Uber ” CargoX
2013年由 Federico Vega 创立的 CargoX 号称“卡车界 Uber ”, 是 Lift 在巴西的直接竞争对手。迄今为止,CargoX 已融资逾9500万美元,其中包括2018年9月从黑石集团和 Hudson Structured Capital Management 处募得的6000万美元。 2018年, CargoX 以2亿美元的年度经常性收入登上了《福布斯》杂志的头条。这家初创公司目前是巴西最大的货运公司之一,尽管它没有自己的车队。
过去两年,拉丁美洲“独角兽俱乐部”里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数量几乎翻了一番。随着拉美地区投资的快速增长,在未来一年内,拉美地区会有更多国家涌现出更多类似 Rappi 和 Nubank 这样的“独角兽俱乐部”新成员。
编辑 | 锅沉@36氪出海
图 | Pixabay

小编碎碎念:
从 YC 毕业3年了,万能跑腿应用 Rappi 现在在搞些啥?软银重注拉美市场,这背后传递了怎么样的讯息?国际电商、流媒体平台进军拉美市场,本地企业如何格挡?……36氪出海小编希望能化身人形算法,从“出海”沿途的一个个商业故事里,为你寻找隐藏着的答案。南亚、东南亚、拉美、非洲、中东……我们致力于编写最新最全的“出海”攻略,还原最真实的“出海”生态。如果你有推荐,或者本身在关注出海,欢迎留言或扫码加入出海社群和我们沟通。点点右下角,告诉我们你读完了全文。Brainy is the new sexy 🙂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