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P王平:与象共舞,境外投资哲学2.0 | 2019中国投资人未来峰会

本文整理:李念真
2019年9月17日-18日,由36氪主办的2019中国投资人未来峰会在深圳举办,大会邀请逾百位主流投资机构的掌门人和创业领袖,聚焦产业、企业服务、智能制造、出海、医疗、人工智能、品牌消费、教育、房产家居、宠物市场十大潜力赛道的发展机会,共同探讨潜在赛道的发展机会,并颁布了多个年度奖项。
KIP荣膺2019年中国最受欢迎投资机构50强,并入选了2019年中国出海领域投资机构10强,合伙人王平应邀在现场分享了其在中美韩印等国的投资经验与感悟。

KIP王平
王平:各位早上好,我来简单的分享一下我自己对投资的一些想法和一些最近的一些所得,未必正确,希望以后有机会跟大家多沟通。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KIP呆了十年,投了十几家企业,主要是投三个方面,一方面是投美国的,一个投中国的,一个投印度,主要是覆盖这三块大的市场,因为我们觉得这三个市场有比较大的类似性,它都是由一个巨大的本土市场和一些具有相当高科技的人才组成的市场环境。这个市场跟另外的一些市场不太一样,比如像韩国、以色列、越南、柬埔寨,跟这些市场不太一样,因为如果你想在越南、柬埔寨或者以色列做大企业,或者今天的韩国你要做大企业,你就必须是一家全球性的企业,你必须面对全球,但是在印度、中国和美国这三个国家,你只要在本国做大了,你就可能成为一家大企业。
接着说KIP的经验,我们起始于韩国,韩国国土面积很小,面积是山东省的2/3,而人口只有山东省的一半,差不多5000万出头。那么对于一家想要做大做强的韩国企业而言,从它第一天建立之日起,就必须是想做成全球化的企业,因为假设它只看向一个韩国市场的话,这家企业不可能长大,投资的价值也不高了。这就好像一家国内的创业企业如果目标只是一个省份,那我们就会觉得创业者的心不够大,目标不够高,要眼光更长远才可以。但如果在中国,企业说我要专注于做一个中国市场,把中国市场做深做好,那我们就觉得可以有得谈。但我们对比一下这里面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拿韩国举例,它有现代,有大宇、有三星、有起亚,甚至有巴黎贝甜、多乐之日,没错,这两家都不是法国的面包品牌,有乐天,有好利友,还有跳来跳去的K-POP,有鸟叔这样的世界级现象艺人,它的企业和产品很早就全球化了,虽然它诞生在一个很小的地方。

那作为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真正全球化的企业有哪些呢?勉强可以说华为、联想、小米、海尔,抖音我认为是可以说全球化做得最好的,其他几家你要说它全球化了,很难说。
为什么我把出口导向型的划掉了?因为今天需要的不是出口型企业,出口企业广东很多、浙江很多,做出口的,但真正的全球化企业是要全球竞争的。我们在选择创业者,选择创业团队的时候,它是否具备全球竞争力,是否具备占市场份额的能力,是我们重点考量的。包括如今去印度和创业者聊的时候,我都明确告知他们,我不是来投一个小生意的,而是要看企业所在领域占有的市场份额的。就比如当三星手机进入中国市场或者印度市场的时候它的目标是拿20%的市场份额,达不到这个占有率,那么也许我并不会进入这个市场。我正是需要具有这样思路的创业者,因为这样思维能帮助他进入一个市场并获取更高的占有率,而不是只去做一摊买卖,假设一个企业的目标只是量化一年卖一两个亿的东西就算达标,这不是我想要的。
印度这几年成长非常快,还没去南亚的人可能对这个市场还有误解,认为它非常落后,但事实上,它2017年的GDP已经在全球排第六位了。
接下来我想分享下近年来KIP关注较多的印度市场的相关情况,以及如何看待印度市场的回归性的穿越,及个人对此的考量。

首先,讲到近年来的印度,不得不提一起印度总理穆迪,这页中所有照片都是穆迪的,他有非常多的造型出席不同场合,有锡克教的、佛教的、印度教,头戴美国牛仔帽、西装革履的,还有穆斯林的形象,可见印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国家,有不同的宗教和文化习俗,作为一个领导要管理这么一个国家非常不容易的。中间的是他在竞选的时候获取的选票,可以看到2019年获取的选票比2014年更多,几乎是覆盖了全境。
在投资一个陌生市场的时候,我习惯性会先去研究这个国家的文化以及领导人,在学习印度的过程中,我发现穆迪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1950年生的,印度最穷的OBC家庭出身,8岁的时候开始卖茶,卖茶的时候加入了右翼组织,13岁的时候被包办婚姻,这个在中国已经不太有了,17岁的时候逃离包办婚姻,纯素食主义的工作狂,而且不善交际——作为一个政客不善交际是非常有趣的点,隐婚,到现在谁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结婚。此外,他还有个非常有趣的标签——被美国拒绝入境,因为他1997年二十多岁的年纪就成为了RSS这个组织的书记,而该组织很快被宣布为非法组织,穆迪成为地下党的一个领袖,并在2001年临时接任古吉拉省的省长,且用极端手段平息了该省的暴乱。而从学历看,他真正读书也就读到高中,高中老师对他的评价是资质普通,后来德里大学和Gujarat大学都是远程教育,是否是正儿八经的学位我们还是蛮怀疑的。
但也正是这样一位充满争议的总理,在当选以后大刀阔斧,他干了哪些事情呢?废除国家纪委,设立国家发改委(1998年朱镕基总理做了);又进行了反腐工作,肃清了政府内部的腐败势力(习书记做了);大幅度降低扶贫款,非常有趣的事情,他是希望投资代替扶贫;统一各个帮税,这个可能当年秦始皇做了;然后还废除了1200条过时的法律;并强力打击工会组织,降低聘用和解聘员工的难度,这个我觉得美国也需要做,否则美国的制造业很难发展起来;降低企业税,这点川普做得很好;他还掀起了多个运动,以期对印度进行改革。但是在我们看他做的一些事情的时候,基本上可以看到他想做什么,也基本上可以猜测未来5年他准备干什么。

另一方面从数据上看,我就列一个简单的表,左边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看黄色的这条纵线,这条纵线是2018年印度GDP和中国GDP的对比;看这条绿色横线,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今天印度的GDP刚好相当于中国2006年的GDP。因为印度的人口跟中国的人口非常接近,所以总的GDP跟人均的GDP两国是一致的。
作为投资人,我经常在投资印度前问自己一个问题——回到十几年前的中国,我会选择投哪样的企业——我们运气很好,我们有一个往回穿梭的时光工具,十多年前的中国我们看到有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百度,有这些很牛的互联网企业出来,我们希望能投到。很遗憾我自己也没有投进拼多多,我是一直在想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没有投到拼多多,遇到这样的企业怎么抓?我们今天在印度我们是否能抓住这样的企业?
另外有一些是所谓隐形的冠军,其实也不隐形,我们看到边上列的制造业这些企业,零售业的银泰、国美、苏宁,娱乐业的湖南卫视、华谊兄弟,医药业的齐鲁、扬子江,消费业的娃哈哈,其实在中国过去的15、20年内诞生了非常多的大几百亿到几千亿的企业。我们如果一直是盯着最上面那些互联网企业,那些企业都很贵,哪怕到今天的印度互联网企业都很贵,你是否一定要盯着他们?他们上来就几亿到十几亿美元的估值。还是你看到至少有几百家,中国A股上有几百家值几百亿人民币的企业或者上千亿企业,我们有没有盯着它?比如高盛当年做的雨润的案子,作为一个投资人在看这个的案子的时候我觉得蛮感动的,能让高盛从纽约来决策他在中国投一个肉类加工,你的决策机制,你的思路到底是怎么样的,能决定你是否能做到把一家大企业带出来。从整体对未来印度的发展来说,我还是那句话,他们未必会走上中国之路,但是发展的过程、原理各方面差不多的,因为GDP是一个核心的东西,所有的国家、所有的人消费行为都会跟着GDP来变化的。
进一步的考虑,印度市场消费在成长,有大量的技术人员,首先这个技术人员不便宜,我们在印度投的几家企业,它的CTO基本上在30万美金左右的年薪,而且很难搞定,另外他们的普通员工是很便宜的,一般没有技术能力的员工基本上在3千在6千人民币一个月,但是一旦有技术水平的就非常高,一个IIT(印度理工)新毕业的一般是3万美金起,但即使刚从IIT毕业,你要3万美金聘用到他们都是非常难的事情。印度还有什么呢?印度还有中国没有的东西,它有全球一线的高管,中国人其实在全球500强企业做到董事会里面的人是非常少的,在印度可以看到有一堆,不管是Google、Adobe、Cisco还是微软现在CEO,NO.1或NO.2基本都有印度人,这样的资源在某个阶段一定会回馈印度的,就像海外华人回馈中国一样。但是这个level的高管在中国还没有过,我们会思考,当这个回馈产生的时候会是什么情况。
刚才多元化文化已经讲了。好在印度是一个多元化的民族,其实印度有一些印度人长得跟我们华人是一样的,他会告诉你,他们是从印度最北边过来的,跟尼泊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