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用户来自老客,「万爱情侣酒店」从爱情主题切入中高档酒店市场

酒店行业的升级改造不是新鲜话题了。在主题酒店领域,我们曾经报道过有戏这样的电影酒店,亚朵也尝试过各种和品牌IP合作的酒店,比如网易、知乎、虎扑等。
消费升级、体验经济也推动者酒店行业的升级。中国的中档酒店面临的问题是供不应求,数量占比只有20%左右,而需求量却超过 50%。民宿的崛起填补了部分市场空间,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36氪最近接触到的「万爱情侣酒店」则选择从爱情主题切入。万爱情侣酒店成立于2011年,目前已有40多家门店,覆盖北京、天津、武汉、郑州、南京、广州、昆明、贵阳、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预计今年超过 50 家。

据公司提供的数据,2018年万爱门店平均入住率在 103% 以上,最高单日门店入住率有222%,RevPar 是快捷连锁酒店的 2-3 倍,投资回报周期在 3 年左右,最快的门店 15 个月收回成本。
酒店行业属于服务业态,难度在人员的管理和效率。万爱酒店的创始人孙同敏告诉36氪,公司良好的运营数据来自于品牌定位、效率、营销、运营细节和对人员服务的把控。具体来说,即在品质上执行中高档酒店的标准,在成本方面学习快捷酒店。
从坪效的角度来看,万爱酒店的定价在酒店行业属于中高档,对比同价位的星级酒店,万爱酒店在两个方面大幅节约了成本:第一是没有过于气派的大堂,在孙同敏看来,这些面积是星级酒店的品牌和形象价值,但坪效却因此降低很多,万爱情侣酒店因此缩减了这部分面积;第二是不提供早餐,餐厅面积、人员、和材料成本节约了15%。
在服务环节,万爱做了补充,比如工作人员的免单折扣权限、大厅免费的水果、茶饮、会员免费送饮料等。服务业的问题是很难标准化,难度在管理,除了前期的系统员工培训,公司采取的方式是每周随机抽查5条服务录音进行打分,未达标的员工要“回炉重造”。此外,除了更高品质的硬件服务,万爱加入了智能化的操作系统,用户通过手机登录App即可控制室内灯光、进入音乐控制系统。万爱酒店90%以上的门店,在美团平台的评分常年保持在5分。
因为是爱情主题酒店,因此一些设计和运营细节也有不同。比如房间的装修,公司采用和高档酒店一样的硬装标准,保证10年内无需更换;同样,因为到店客群目的相对明确,酒单提供的浪漫布置服务,以及鲜花和酒水的附加服务,也成为了二次消费的营收来源。

酒店行业普遍需要解决的是淡旺季和定价的问题,这一点上,因为主题明确,孙同敏称 25%的客人会因为纪念日、或者求婚这样的原因而来,而本地客群的比例更是高达 50% 以上,主题的加持减弱了酒店受淡旺季的影响。其次,公司会根据上客规律实时定价,灵活调整门市价格。
成立以来,公司一直在积累自己的会员,据团队提供的数据,目前已经有 200 万注册会员,30 万的VIP会员,50%的订单来自自有小程序,而 70% 的客人都是老客,老客平均每年入住 7-8 次。
接下来,孙同敏表示,公司会在主题方向上做延伸,增加亲子、家庭类主题,以及在门店增加新零售的业务,加入美妆、网红类产品。公司目前已启动融资。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