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给两年前老手机提供神优化

2016年10月,对于“谷歌手机”的爱好者来说,注定是个悲伤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谷歌正式终结了曾经与各大手机厂商合作推出的,“价格便宜量又足”的Nexus系列手机,改为推出由自己设计、委托代工方式生产的,定位高端拍照的Pixel系列。

和Nexus相比,Pixel手机的确高端了许多,在技术上更是积极采用谷歌自家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其将AI技术运用到拍照上,以单摄像头就达成了击败当时所有双摄的画质表现,的确令人印象深刻。

当然,也正如其他所有的高端旗舰手机一样,Pixel的产品寿命也注定要比同时代的非旗舰们长得多。发布于2016年,搭载Android 7.1系统的它先后得到了8.0、8.1和9三次重大版本更新,而就在近日,谷歌更是进一步释出了针对Pixel的Android Q公测版系统。

可能你会觉得,对于一个已经发布两年半,硬件上还在用着三代前的骁龙821主控,内存也只有4GB的老旗舰来说,更新系统并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但近日海外的一位科技视频po主准备了多台老Pixel机型,专门针对四个版本的官方系统(出厂7.1,后来更新的8.0、9以及这次的Q测试版)进行了速度测试,得出了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的结果。

首先,从7.1到最新的Android Q测试版,在一台骁龙821、4GB内存的手机上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流畅度,并没有所谓的新版系统在老手机上会“拖不动”的现象发生。其次,在实际软件执行效率方面,四个版本的Android系统几乎是同时完成了略显繁杂的一系列测试操作,前后时间相差最多也就两秒,可以被视为测试误差。

这样一个简单的对比测试,实际上反映出了很多我们过去可能没有认识到的事实。比如说,我们过去一直认为,软件开发商(不是指的谷歌,而是指的诸如微软、腾讯、网易、Facebook这样的第三方)会故意拖慢新版本软件在老手机上的性能,以便促使消费者换机,让整个行业从中受益。

然而,从实际的测试中来看,要么这样的看法本来就是完全不靠谱的“阴谋论”,要么就是谷歌的确很良心地在新系统中对老机型进行了“神优化”,抵消了第三方软件的性能损失。

其次,既然谷歌能够给自家的初代Pixel推出Android Q测试版,而且还能运行如飞,这就说明即便是三代之前的骁龙820/821平台,在技术、性能等多方面也是可以很好地兼容2019年最新的安卓系统的。“老兵”骁龙821,至今也并没有过时。

当然,最重要的是,既然谷歌能够推出基于骁龙821的Android Q测试版系统,也就意味着对于那些曾经推出过骁龙821手机的厂商来说,只要他们有心,新系统的源码是已经现成了的……这种时候,手机厂商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给自己的老旗舰们提供最新的安卓更新呢?

是人手忙不过来,还是“相关产品存世量已经不多,亦或者,相关品牌已不存在了呢?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