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做手机不为份额?“董小姐”说了句大实话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于上周末于北京开幕,在这场全国人民聚焦的会议上,也很有可能会有许多影响我们未来生活的大政方针出炉。而除了这些国计民生的大事之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明星”,自然也是大家追逐的焦点。

日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格力做手机不是为了市场份额,而是为了未来的智能+”,“格力手机肯定会跟上5G手机和柔性屏的大趋势,紧跟科技发展趋势”。

  • 董明珠:格力做手机不是为了市场份额

很显然,格力作为手机行业的新玩家,在切入主流市场不成功之后,退而求其次希望其作为格力智能家居的中枢显得更有可行性。当然,这并不是“董小姐”第一次对格力手机做出这样的表述,在去年参加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她也曾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董明珠 格力手机

对于手机圈的吃瓜群众来说,格力给大家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应该就是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局”了。在2013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董明珠和雷军对视的一幕可谓是相当之经典,而这场“赌局”订下的两年之后,格力的第一款手机产品也悄然亮相。

格力手机2

在三年多时间过去之后,董明珠如今做出的“格力做手机不是为了市场份额,而是为了未来的智能+”的表态,无疑是对格力手机在过去三年表现的盖棺定论。事实上,对于如今的格力手机来说,想要走出“Otehers”的行列可以说是Mission: Impossible。

  • 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随着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进入寒冬,4G进入尾声以及同质化的激烈竞争使得换机周期加长之后,在从增量到存量市场变化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厂商。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批智能手机品牌永远消失在了大众的视线之中,这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曾经名噪一时的金立了。

格力手机开箱

不过,背靠整个格力电器的格力手机估计是不会为资金发愁,但是想要在华米Ov这样一线大厂的手中争夺存量市场,则不亚于是虎口夺食。因此,“不是为了市场份额”在很大程度上,也表示格力手机接下来要做的是维持战线,而不是反过来继续加大对于手机的资源投入。

事实上,格力进军智能手机的时间(2015年)并非好时机,当时4G带给手机市场红利基本已经被华米Ov、三星、苹果、魅族瓜分完毕,所面对的这些对手个个都不简单。而作为“10亿赌局”另一方的小米,则是在2011年就发布了第一款手机,彼时正是从3G转向4G的爆发期,而其对手要么是价格昂贵的三星、苹果、诺基亚、摩托罗拉,要么就是华强北的山寨手机厂商,因此在产品力的支撑下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而在过去的3年里,格力手机并不是没有突出重围的可能。对于格力来说,尽管说其经过多年的积累之后,在线下渠道和资金上都比诸多手机厂商更具优势,但问题可能就出在了“格力,掌握核心科技”上。

格力的核心科技,并不能在智能手机领域作太大贡献,并且相关元器件也都需要从上游供应商处解决。彼时,第一代格力手机将诚意放在了堆料上,当年高通骁龙的旗舰SoC、NFC、红外线、2K屏,这些配置即使放在2019年的Android旗舰上,也不是个个都有的。

但是如果出货量不行,在元器件方面就将缺乏议价权,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这也是为什么两代格力手机在性价比这个新玩家最容易成功的突破点上,都没有给出良好的答卷。

  • 智能家居才是格力的未来

事实上,董明珠在两会上的表态中更加重要的是后面一句话,也就是“为了未来的智能+”。传统制造企业逆向进军物联网这件事情,并不只有格力一家在做,包括海信和长虹这些传统家电品牌也在默默进行中。而对于未来的AIoT的蓝图,业界普遍认为智能手机将会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和入口。

对于传统家电企业而言,如果缺少手机这个能够承担起智能家居的中枢,可能在未来会受制于手机厂商。或许你会说,格力也提供了“格力智能家电”APP作为控制自己智能家居的方式,但是APP本身是需要依靠应用商店等平台来进行分发的,一旦小米、华为、OPPO、vivo等厂商在智能家居上与格力产生冲突,找个理由将其下架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因此,为了不让手机厂商掌握“流量入口”,这些传统制造企业自然需要解决“有无的问题”,以避免当物联网时代真正来临之后再“临时抱佛脚”。因此其手机业务作更多是作为战略防御性业务而存在,可以不赚钱但是必须要有。

格力智能家电

同时,对于作为上市公司的格力来说,其市场份额已经占全球空调市场的30%,中国市场超过42%,也逐渐逼近了行业天花板。多元化发展就成为了必然的道路,而硬件的智能化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产品附加值,让格力这样的传统家电厂商也能得到更高的溢价。

据统计,我国2015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431亿元,同比增长41.80%,2016年为660亿元,同比增长53%,2017年为988亿元,同比增长49.6%,预计未来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速达50%以上。从数据上来看,无论从规模上还是增长速度上,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都在全球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图片[5]-格力做手机不为份额?“董小姐”说了句大实话-质流

而与国内智能手机厂商这样硬件利润率徘徊在个位数,“赚个辛苦钱”的做法不同,格力在空调等市场的毛利润率却高达38%以上。一方面是已经成为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一方面是能够支撑更高溢价的智能家居市场,两相权衡之下,手机市场维持存在感,在智能家居上发力,显然也就成为了格力现阶段最为合理的选择。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