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武汉肺炎,口罩到底该怎么戴

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肺炎疫情,正在从湖北武汉市进一步向外蔓延。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1 月 21 日 7 点 30 分,我国境内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219 例,其中武汉 198 例,北京 5 例,广东 14 例,上海 2 例。同时,武汉市共有 15 名医务人员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有一名为疑似病例。雷锋网关注到,国家卫建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是肯定人传人,因此全民应提高警惕。

1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为该病毒形态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发现,冠状病毒仅感染脊椎动物,可以引起人和动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疾病。 

本次在湖北省武汉市首先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 2019-nCoV,也就是 2019 新型冠状病毒。除此之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 6 种。其中 4 种在人群中较为常见,致病性较低,一般仅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轻微呼吸道症状;另外两种是我们熟知的 SARS 冠状病毒和 MERS 冠状病毒。不过,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与 SARS 和 MERS 有很大不同;它虽然和 SARS 是近亲,但还未表现出像 SARS 那么可怕的特性。本次受到感染的患者,在临床表现上有两种: 

  •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受到感染的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2

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1. 勤洗手

手会接触各种各样的病原体,冠状病毒也不例外,洗手是明确的预防措施之一。建议大家使用肥皂和流动的清水,搓手不少于 20 秒。如果出门在外不方便找到清水和肥皂,那么可以使用含有 70~80% 酒精的免洗洗手液。以下情况,都建议洗手:

  • 外出回家
  • 咳嗽或打喷嚏后     
  • 触摸口、鼻、眼之前     
  • 吃饭前
  • 做饭时,处理食材之前和之后
  • 上厕所后
  • 接触过动物之后

2. 合理佩戴口罩

建议少去或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流感症状的患者。如果一定要去,合理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3.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不要捕食、贩卖、购买野味。

4. 注意个人卫生

打喷嚏或咳嗽时,不要直接用手捂住口鼻,正确做法是使用纸巾或弯曲手肘掩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应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洗双手。 

5. 警惕异常症状,及时就诊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请及时及时就诊:

  • 咳嗽,咳痰
  • 发热(体温 > 38℃)
  • 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
  • 深呼吸时感到疼痛
  • 心跳加快
  • 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
  • 寒战

注意,如果身体有不适,请尽量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游玩。出现以上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不方便去医院,可以联系当地正规公立医院,告知医生症状。

3

防感染佩戴口罩指南
在众多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措施中,特别重要的一条就是“戴口罩”。据悉,北京不少医院已经对发热患者启动筛查,向患者发放口罩。专家建议,就医患者应佩戴口罩作为常规防护措施。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口罩能预防感染?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如何选择口罩?

常见的口罩有以下几种:

  • 普通棉布口罩;
  • 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
  • N95 型口罩。

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无法防霾。 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 购买时要注意,应当选择外包装上明确注明“医用外科口罩”字样的口罩。 N95 型口罩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可以防霾。 N95 型口罩是 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 9 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在 NIOSH 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 95%。N95 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 N95 标准,并且通过 NIOSH 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 型口罩”。 N95 型口罩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染。飞沫的大小为直径 1 至 5 微米。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针对医疗机构规定,暴露在结核病菌下的医务人员必须佩戴N95 标准以上的口罩。相比较医用外科口罩,N95 型口罩密闭更好。在选用 N95 型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 N95 型口罩。 普通棉布口罩它的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由于材质本身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所以尽量不要选择。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 型口罩都可以。这两种口罩的佩戴方法如下图所示:

图片[1]-指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武汉肺炎,口罩到底该怎么戴-质流
图片[2]-指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武汉肺炎,口罩到底该怎么戴-质流

需要佩戴口罩的不同情况: 

  • 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要佩戴 N95 型口罩。
  • 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
  •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建议戴口罩; 
  • 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口罩;
  • 雾霾天气在室外活动时,建议戴口罩。

特殊人群佩戴口罩的方法:

  • 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
  • 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体状况各异,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这些人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脸型小,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防护口罩。 

口罩多久需要更换一次? 

为了防止感染,有些人可能一天到晚都戴着医用口罩,但这样会使鼻粘膜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降低抵抗力。因此,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需要提醒的是,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的效果都是有时效的,必须定期更换,建议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医用口罩不用时折好放在自封袋保存,不建议口罩摘下来直接塞口袋里或包里,这样容易造成医用口罩二次污染。一定要叠好放入清洁的自封袋中,并且将接触口鼻的一面朝里折好。 

4

春运出行群体注意事项
关于春运出行,以下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专家钟南山院士的提示:你适不适合春运出行,自己都有发烧还去?在武汉就更是了。假如说真的有发烧,还要回家的话,监测到了以后应该依法依规要求他们不要出去,这是要提高级别,不是劝他不要出去。
首先我们自己出去要有一个适合出行的状况,你说有点发烧、有点不舒服,那还出去不合适。
比如说注意洗手、保持睡眠等等,我想没有什么特殊的。当然春运有这么一个过程,火车非常挤,现在已经生病了,而且很多人已经出去了,目前不见得有特殊的办法。现在各个点都在加强发热的监测。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