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高性能,骁龙865的新技术或将改变游戏手机规则

作为当前技术上最先进、性能定位也最高端的5G旗舰手机方案,高通骁龙865自官宣以来就吸引了众多关注。比如说它那能支持到2亿像素和8K视频拍摄的ISP,显然暗示着2020年旗舰机型在CMOS规格及成像质量上的集体进步;而能够支持到全球全部主流频段,囊括SA/NSA双模、双卡双待、Sub-6GHz、毫米波,以及频谱共享(DSS)等当前所有5G组网制式的“5G双卡全球通”基带,也更是引发了网友对于2020年5G应用的再一次思考。

当然,身为5G时代的旗舰手机标配,高通骁龙865的影像和基带性能其实都可以理解为它顶级5G体验的一部分。但除此之外,我们也明白还有那么一部分用户,他们在感叹骁龙865的5G性能强大之余,其实也一直关注着这一顶级解决方案另一部分的性能。 

  • 56万分的荣光!骁龙865再次称霸安卓无敌手

 没错,这就是骁龙865的计算性能,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它在顶尖手机游戏中所能带来的体验水准。就在日前,骁龙865工程样机的多个测试成绩相继曝光,也再一次证明了这款新旗舰至今无人能敌的顶级性能表现。

根据安兔兔公布的信息显示,骁龙865的工程样机在安兔兔评测中所获得的总分为568919,而具体到单项分数上,其CPU部分得分是182317,GPU为220682,MEM部分得分82149,UX部分则为83771。

这是什么概念呢?安兔兔同时还提供了包括骁龙855 Plus在内的多个5G旗舰平台,与骁龙865的性能对比数据。从中可以看到,骁龙865的CPU综合得分比骁龙855提高了多达 28.0%;GPU图形性能得分提升了18.8%;而代表着日常轻载性能的UX得分也有着15.2%的提升。换句话说,与骁龙855 Plus对比,骁龙865无论是在CPU算力、GPU图形和游戏性能还是在日常的操作流畅度上都有着显著的提升。请注意,这还只是搭载骁龙865的测试机所获得的分数,并不是厂商优化后的最终机型,因此这也意味着未来上市搭载着骁龙865的机型在调教完成后,还将会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特别是在关乎游戏性能的GPU跑分上,骁龙865的成绩非常亮眼,这确保了即便是高画质高帧率的大型游戏也能在骁龙865上表现流畅。 很显然,对于喜爱手机游戏和热爱电竞手游的玩家来说,看到这样的实测性能等级是绝对有理由欢呼的。因为这不仅意味着骁龙865延续了高通骁龙8系列旗舰SoC在“顶级游戏性能”上的荣光,更意味着新的性能上限将会使得游戏开发者能有更为充足的创作空间,使得画面更华丽以及内容更丰富的顶级大作在未来诞生。 

  • 超流畅游戏体验的基石,揭秘Adreno 650 GPU

 当然,说到手机的游戏性能,相信只要是关注过近年手游热潮的用户都很清楚,高通骁龙8系列在顶级手游设备上的性能优势早已成为持续多年的“优良传统”。纵观当前市面上所有的专业电竞手机,从雷蛇到ROG,从红魔到黑鲨,全部都是基于高通骁龙方案,无一例外。

为什么高通的旗舰骁龙芯片能够独霸游戏手机市场?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原因有二,一是在整个Android阵营中,高通是唯一一家不依赖ARM公版技术,具备自主研发GPU产品的品牌;二是基于这种独立自研的“科技树”,高通不只是重视GPU的硬件性能,更在软件优化方案甚至游戏开发技术上,与游戏行业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

让我们先来看看硬件:相对于ARM公版设计,高通自研Adreno GPU最直接的优势,便是其突出的高性能与低功耗。根据Anandtech此前公开的测试数据显示,与基于ARM Mali-G76的旗舰级SoC方案相比,上上代的高通骁龙845就已经在每瓦帧率上实现了领先,而到了上一代的骁龙855上,这一能效优势已经扩大到了21.85%之多。 这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就是同样能耗下,高通上一代的SoC在游戏中的帧率,就已经比对手已商用的最新主控高了两成多。或者反过来也可以理解为,当大家都是60帧满帧运行的时候,高通自主开发的GPU就能比公版少耗能近两成。而现在骁龙865集成的Adreno 650 GPU的能效比骁龙855的GPU又实现了35%的提升,要知道玩游戏或者在运行渲染复杂的应用时,持续稳定的性能输出往往比峰值性能更为重要。

很显然,正是因为有了更为先进的架构和更高的能效比作为支撑,高通在骁龙865上有底气进一步扩大GPU的硬件规模。据外媒Anandtech报道,此次Adreno 650 GPU本质上采用了“双核”设计,其中每一个核心(准确来说应该叫做流式处理器簇)内含的ALU(算术逻辑单元,也就是大家俗称的sp,流处理器)数量都高达512个。这就意味着相应来估算的话,骁龙865的GPU规格达到了智能手机平台上史无前例的1024 ALUs,而其浮点计算性能也有望达到1200GFlops~1300GFlops的水准,很可能是史上第一款算力突破1Tflops的移动GPU。 

  • 除了领先的硬实力,高通这次的游戏性能还有软件”三叉戟”

 然而,高通的优势并不是只有硬件上的处理器规模与算力水平。长年的自研GPU历程更使得其积累了公版方案难以企及的游戏优化经验。早在去年,高通就针对主流游戏特别是电竞手游大作,提供了旨在消除卡顿、提高帧率的系统级游戏卡顿优化方案(Game Jank Reducer)和游戏Q-sync技术,并与多家游戏大厂建立了硬件级的紧密合作关系。而基于这样的顺利合作经验,高通这一次在骁龙865上更将游戏优化技术进行了大幅扩展,从流畅度、画质以及游戏适配的及时性三个方面提供额外的游戏优化体验。


首先我们来谈谈流畅性,众所周知,不管是在休闲游戏还是在激烈的电竞手游中,些微的卡顿都可能导致致命的结果。为此,高通之前的卡顿优化方案(Game Jank Reducer)已经能够让哪怕最高画质的手游以60帧和最高画质流畅运行。而骁龙865上全新的Game Smoother技术,则将这种满帧的优化效果扩展到了更广泛的设备性能等级上,在60帧、90帧、120帧甚至这一次新增的144帧超流畅显示设备档位上,Game Smoother都能起到消除卡顿、同时长时间保持软硬件性能稳定的作用。在骁龙游戏性能引擎(Snapdragon Game Performance Engine)的底层调度下,处理器能以毫秒级的反应速度,实现对GPU、CPU、内存、闪存甚至DP(Display Processor,显示处理器)性能的实时优化,在关键战局中迅速提高峰值性能,将卡顿“扼杀”在可能发生之前。

其次,高通在中国曾经进行的一次调研表明, 80%的手机游戏玩家希望使用专为游戏打造的智能手机,他们期待这些设备能带来更强的游戏性能。而在高通看来,“更强的游戏性能”不仅意味着单纯的高帧率和不卡顿,还理应给用户提供比普通设备更出色的游戏特效和画面显示效果。为了做到这一点,骁龙865所搭载的Adreno 650 GPU一方面设计了True 10-bit HDR级别的渲染和显示硬件,专门针对高素质HDR游戏、端游级的景深、动态光源、运动模糊等技术实现了硬件上的加速处理,为包括 《绝地求生》手游版在内的多个合作款True 10-bit HDR游戏大作打好了硬件基础。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本来没有适配新特效、新HDR屏幕的手游,高通还打造了超现实增强画质(Game Color Plus)功能,它可以利用骁龙865内置的显示处理器在零时延的情况下实时完成游戏画面的细节增强、局部色调映射、色彩饱和度调谐、场景画质提升等后期效果。而且这些效果是完全由处理器在本地计算的,无需游戏开发者去适配。这意味着,不管是冷门的优质手游,还是经典的老游戏,在骁龙865手机上游玩起来,画质都会直接比其他手机高上一个级别。 最后,关注过此前各大手机发布会的朋友们可能都注意过这样一个现象,手机厂商往往会宣称他们和某些流行游戏进行了“联合优化”。当然这是件好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这其实也反映出此前智能手机在游戏适配上的很多局限性。比如说,手机厂商凭借一己之力去适配游戏,往往很难兼顾那些非流行但实际上品质出色的作品,也很难针对外服的手游进行优化,更不可能对已推出两三年后的老设备进行持续的最新手游适配工作,哪怕它们的性能可能并未过时。

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在最新的骁龙865主控上,通过和谷歌、手机厂商以及游戏开发商的多方合作,高通带来了智能手机史上首个可由用户自行通过应用商店更新的GPU驱动技术。这就意味着,GPU驱动层面上的优化和游戏适配工作,从此由高通“接管”,不再和手机厂商的技术水平或者商业决策挂钩。而消费者在选购手机时,从此也无需纠结不同厂商是否有针对不同游戏做优化的问题。即便是不同品牌的骁龙865手机,只要像平时安装APP那样直接更新一下高通提供的最新GPU驱动,就都能都有一样水准的游戏性能优化效果。而且优化覆盖的游戏面更广,驱动更新维持的周期也会更长。更不要说,哪怕相关的厂商未来已经不再提供系统更新,但只要高通的驱动还在更新,骁龙865手机也都能持续得到最新的游戏适配和性能优化提升。 

  • 自有技术固然是基础,但态度才更决定了领先地位

 深究高通这些年来在游戏手机和手机游戏上的持续领先原因,我们可以说,自多年前便一直演化至今的自有GPU架构是高通难以动摇的技术优势基础。正是它决定了骁龙845、骁龙855乃至最新的骁龙865在顶级游戏场景中的高性能与高能效优势,也正是它才使得高通骁龙8系列可以不像那些公版GPU方案的手机芯片一样,在驱动以及功能上受制于人。

不过,硬件的独立自主固然给了高通以软件、优化、功能开发上更大的自由度,但真正最终决定功能实现的,到底还是高通确实有想要做得更好的那份决心,真正在乎游戏行业、在乎电竞玩家的那种态度。就像此次骁龙865中Adreno 650 GPU所提供的可更新驱动那样,将智能手机的GPU驱动更新从以往的芯片厂制定基本功能、手机企业自己搞定优化,转变为芯片厂商直接负责游戏优化并面向消费者发布,在这一变化背后,其实是高通与游戏厂商进一步深入合作,通力解决玩家需求的大力投入。很显然,如果没有确实想要为玩家服务的认真态度,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实现的。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