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专家:罗永浩就是吹牛X!

想必大部分都知道罗永浩在12月初的时候开了一场名叫老人与海的发布会。

罗永浩在观众的欢呼声中介绍自己发现的新技术——Sharklet技术。

当时老罗要做电子烟的时候,觉得电子烟烟嘴一直被人抽很不干净,就打算找个抗菌的技术做烟嘴,于是找到了Sharklet技术。这项技术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世界著名材料工程学教授 Brennan 发明,一开始是帮助美军军舰对抗藻类污染的。

目前已享有11项美国专利,并有另外10项专利申请正在进行中。

老罗称Sharklet是完全依靠表面纹理抑制细菌污染的技术,能抵挡95%的细菌。

老罗一看这神奇的技术心想:这还做什么电子烟,就做这个,把这项在美国这么多年没推广的技术推广出来。

于是就有了老人与海这项发布会,发布了两款箱包,甚至还有望进军成人用品。

当时就有许多人怀疑这项技术,最简单的道理就是Sharklet技术是依靠表面纹理抑制细菌污染,那像书包、手机壳这种东西,表皮磨坏了还能抑菌吗?

而就在我们快忘了老罗和Sharklet技术的时候,哈佛专家站出来了说罗永浩就是彻头彻尾的吹牛。

我简单总结一下他的观点:

  1. 老罗在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是2007年6月的。
  2. 通过对比试验的方式进行试验,(0天:1%对比0%;2天:7%对比4%;7天:22%对比4%;14天:54%对比7%;21天:77%对比35%),确实存在统计学上的差异,但是该生病的还是会生病!
  3. 这两组试验是在理想状态下进行,而实际想过会更糟糕,
  4. 老罗说的95%的抑制效果就是彻头彻尾的吹牛。

对于这样哈佛专家的质疑,Sharklet官方也做出了回应,全文总共表达了两点:

  1. 虽然2007年没能实现95%的抑菌能力,但经过这么多年努力实现了。
  2. 同行们是认可这项数据的。

看到Sharklet官方的回应,哈佛专家就气不打一处来:我各种温柔的,充满善意的,专门挑轻的,挑不那么致命的点来怼你们,你们居然试图拿文献来打我的脸?于是,有发表了第三篇质疑Sharklet技术的微博:

  1. Brennan教授20多篇学术论文中,你们只看了3篇,就称有95%抑菌能力。
  2. 明知没有95%的抗菌能力还宣称有。

最后,哈佛专家总结了一下:

  1. Sharklet完全无法减少超级细菌的产生
  2. Sharklet技术是一项老旧、过时、没有前途的技术

截止到目前为止,Sharklet官方没有再进行回复,关于这种技术方面我不懂也不会妄下判断。但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专业人士说Sharklet技术没用了。在老人与海的发布会后,就被丁香医生泼了凉水。我从非专业人士角度认为就算Sharklet技术有老罗说的这么厉害,那也仅仅是表面的抑菌效果,像书包、箱包,哪一个不是要经常使用的呢?表面磨损、破损效果还在吗?如果从另一种角度思考,Sharklet技术应该和背背佳、脑白金差不多,大部分人都不懂,你不能拿说它有用,也不能说没用。如果有人问我Sharklet技术,我只能把知乎上这张图送给大家。


希望Sharklet首席忽悠官老罗能再次对此事进行回应,被别人说吹牛可不好。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