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过“最烂”的智能手机?最差开源智能手机

这里所指的最差并不是代表他价格低廉、入门级性能,因为他们也是物有所值的,并且是完全可以正常使用的,当然也不是指那些漫天要价的奢侈品手机,而最近刚刚在海外市场发货的Librem 5估计能当得上这个名号

Librem 5

根据已经拿到货的消费者反映,这台价格高达699美元(约合4922.50元)的手机,至少存在着包括组装质量不够好、耗电快、发热严重、通话不清晰、相机不能使用、系统预装软件普遍严重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换句话说,它既不好看,也不便宜,甚至都不能正常地作为手机使用。如此一来问题就出现了,既然产品品质都烂到这个程度了,难道相关的厂商没有基本的质检,为何它还敢堂而皇之拿出来卖呢?

Librem 5

因为,Librem 5不是普通的手机,而是所谓的“开源手机”。这就是说它从屏幕到主控芯片,从蓝牙模块到基带方案,甚至包括扬声器和电池型号都要遵循所谓的“开源”原则,不采用我们常见的那些“商业化”产品。同时软件部分也需要采用开源驱动、自制许多代码,因此配置冷门、性能低下、质量堪忧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毕竟市场“存在即是合理”,即便是普通消费者可能觉得毫无意义的此类产品,可能也会有一部分极端重视隐私、或是反对现代商业化大企业的人确实需要他们。但我们想说的是,正是得益于这类“开源手机”冷门的硬件方案、糟糕的使用品质,反过来让我们得以意识到传统的手机、特别是传统手机的芯片供应方们到底有多么可贵。

不管是高通、三星还是联发科,他们都会给手机厂商提供完整的系统和软件适配代码,保证芯片所有的特色功能可用。他们也会在硬件设计上指导自己的客户,如何才能有效散热、如何才能保证天线信号,该使用何种摄像头、何种音频芯片、何种快充方案等等。不仅如此,基本上所有的主流手机厂商都会保证手机售出之后的BUG修复、功能更新、系统升级。而这其中许多相关的代码、测试、适配,其实也都有赖于经验丰富的商业化芯片企业们。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现在所用到的智能手机,可能在品质上都不会比那些怪力乱神的“开源设备”好多少。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