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币市价翻五倍,发行1.2亿秒光

11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泰山普通纪念币开始兑换。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普通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拟将发行的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式样为圆角正方形,材质为黄铜合金,该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泰山纪念币式样为圆角正方形,黄铜合金材质,面额5元,发行量1.2亿枚。硬币主景图案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泰山,包括泰山松柏、泰山日出、挑山工、泰山石刻、南天门、十八盘以及玉皇顶等。

泰山币

正方形的泰山纪念币一套20枚,与以往纪念币的纸质包装不同,而是装在金黄色塑料币桶中。有藏友说,泰山币就不能再叫“一卷”了,改叫“一筒”,寓意是“一筒江山”。

此次预约泰山币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四家银行负责不同地区的线下兑换,上海地区的兑换银行是工商银行。

截至12月1日上午9点,从四大行的兑换数据来看,泰山币的兑换率近87%,兑换量已经超过1亿枚。

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纪念币,泰山币具有较好的收藏价值。而由于数量稀缺,泰山币的价格目前在市场上水涨船高,远高于其5元面值。

据第一财经,在开始兑换的11月28日,就有不少“黄牛”溢价收购,一套开价280-300元。某电商平台则最高卖到481元一套,约24元一枚。

有不少网友在网上交易泰山币,其买家出价300收一卷20枚的并不在少数,即15元/枚已经是较为普遍的市价;还有卖家两卷40枚出价800元,或一卷20枚出价390元,约为20元/枚,涨幅达到300%。

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 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而发行的法定货币,它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质量为普制或精制,限量发行。

泰山币

普通纪念币可以流通,但是贵金属纪念币是不能流通的。中国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的,是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制造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纪念币通常是为了纪念我国重大政治历史事件、传统文化等有特殊意义的事物而发行的。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普通纪念币自1984年10月1日的建国三十五周年 纪念币至2019年已发行113枚(至2019年1月)。

贵金属纪念币自1979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第一套贵金属纪念币开始,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已经走过了近四十年辉煌的发展历程,累计发售15余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的金银纪念币,题材有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大熊猫及珍稀动物、十二生肖、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古代科技发明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名画名家、宗教艺术、体育运动、军事科技等,内容体现了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和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保存方法

首先,要避免与硬物进行直接磕碰、磨擦,切勿同时将几枚币装在一个口袋里,应用较柔软的布或纸分别包装。

其次要防止手污,纪念币出厂时都带有一层薄薄的密封的透明塑料袋,使币面免遭氧化的作用,轻易不要将其拿出,直接用手触摸,在观赏纪念币时,有条件的应带上薄手套,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纪念币的边缘,防止汗渍污染币面。

再次,要避免接触酸性物质。

纪念币应存放在通风、干燥处收藏

贵金属纪念币的保养方式如下:

如何清洗金币,不必实际清洗金币。如果变脏,请用温肥皂水清洗,然后用水冲洗,然后将其放入两块软布中以吸收水分。

如何清洁银币:清洁银币的方法首先取决于银币的氧化程度和颜色。如果含银量较高的银币被略微氧化,请使用氨溶液,碳酸钠溶液和牙膏制成糊状物进行清洁,或者将白醋兑少量水。建议将银币浸入溶液中几分钟。用棉球浸泡溶液,轻轻擦拭硬币的表面,待硬币的氧化层溶解后,用水冲洗。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