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们能成功?这些“创业秘笈”能给你答案……

文|「开氪」君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创业之难难于下地狱。”
夸张是夸张了点,但狂妄如埃隆·马斯克也都说过:所谓创业,不过是嚼着玻璃凝视深渊。前赴后继、满怀希望的创业者们,有的刚刚起步就将这句话奉为“圣 经”,有的早已经历过嚼碎玻璃混着鲜血往肚里咽。
这条路,是真的难。那是一片诺言破碎、梦想幻灭的土地,即使被所有人环绕,却依旧深感孤寂,有时会突然一身冷汗,有时五脏六腑会疼到马上就要喷血……
但风口浪尖之上,所有人都心知肚明:正是这份难,才可以孕育出伟大。
谁挺得住,谁就赢了。因为你软弱,会特别容易失败;因为你软弱,会一直失败。
但只要创业者心志坚定,能为所钟爱之事长久守候,不气不馁,就没有创业失败这一说法——最终创业者都会成功的,如果还没成功,那就是还没到最终。
此次「开氪」听书专栏联合「今今乐道读书会」选出了50本关于创业的“武功秘籍”,分模块、有体系地为所有创业者指出发展路上的陷阱,明确前进的方向,找到持续生长的内功心法。
点击立即去听
?

模块一:创业前需要看的书
如今,创业这件事,已经被各种鸡汤文美化成了走向人生巅峰的捷径,其中不仅创业的过程被隐去,创业的结果被浮夸,就连创业本身都被描写得莫名其妙——它们一边用财富自由诱惑你,一边用梦想和青春绑架你。
在鸡汤文里,创业者们都是一个个点子王和创新帝,西装革履地站在各种讲台上口若悬河,似乎打一个响指就能冒出一个赚钱的想法,下一幕就能坐在床上数钱了……
至此,创业的重点彻底被模糊掉了。创业时到底该怎样划分权益能、怎么构建合理的财务规划,第一个用户怎么获取、第一笔投资怎么拿到,以及创业里大大小小的细节问题,他们不知道,也没人会告诉你。
他们只告诉你参加运动会拿个世界冠军是特牛逼的事儿,但不会告诉你一般黑人跑得比较快,也不会告诉你穿哪种跑鞋比较好、跑步姿势应该什么样。
那么问题来了:创业到底是什么呢?
创业是你真的想做成这件事本身,并且乐于享受它带来的附加收获。正因为对叫外卖的问题每天捉急,上海交大的几个学生才想出做外卖平台这个点子。他们不是开上 帝视角来看这个世界需要什么,也没有先分析了外卖市场、洞察了餐饮行业,然后为了赚多少钱、赢得多少荣誉才做的这件事。他们就是专注于外卖这件事本身,才成就了“饿了么”的传奇。
其次,创业是件脏活累活,也是最不自由的工作,如果你选择创业是为了逃离现在的无聊生活,如果你是为了所谓的跨上人生巅峰,那你真该读读今今乐道为你推荐的“创业必读书籍”,它们能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创业,以及真实的创业者。
创业者经常犯得一个错误就是想一步登天,今天刚开公司,就希望明天能有收获,希望明年能跻身富豪榜。有了自信与梦想,还要耐心等待梦想生根发芽,精心呵护,最后才能开花结果。

《创业维艰》作者本·霍洛维茨从自己的创业经历讲起,以自己在硅谷近20余年的创业、管理和投资经验,对创业公司(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公司)的创立、经营、人才选拔、企业文化、销售、CEO与董事会的关系等方方面面,毫无保留地奉上自己的经验之谈,让你避开企业发展的陷阱,构建专属的管理模式,创设出一流的企业文化。
模块二:创业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
有了坚定的心志,创业必备的四种基础能力也是取胜的关键。
第一种能力就是管理能力。

很多创业者都觉得自己很忙,每天都参加公司所有的会议,员工遇到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需要自己为他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殊不知,这里存在一个真正的危险:作为领导者,你可能会为自己的异常忙碌而自我感觉良好,感觉就像自己为公司创造了多少价值一样。其实背后隐藏的是正在快速堆积的层层危机。
《管理的常识》告诉我们管理管的是事,而不是人。管理者不应该纠结一件事的对错,而应该学会放手,充分发挥起员工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也许你可能无法立即整理出一套能运用在工作中的方法论,也不能找到能马上解决你的实际困惑的工具,但你一定能从这五本带有美感和力量的文字中,得到一些传统的管理哲学无法给予你的灵感和启发,帮你避开管理中常见的陷阱,找到属于自己的管理秘诀。
第二种能力是沟通能力。

沟通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途径,一次完美的沟通可以帮助创业者说服投资人,也可以让你的家庭生活更美满。掌握沟通的技巧对每一个创业者来说都至关重要。
《高难度对话》讲的就是实用的沟通工具与人际交往的策略。有时,人面对自己亲近的人会十分挑剔,越是重要的关系反而越容易忽略,甚至逃避重要的沟通。这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僵化,甚至引发很多问题。本书针对这些问题制定了一套沟通策略,可以帮助大家通过沟通搞好人际关系,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和谐。
第三种能力是抗压能力。

如果你是一个准备创业的人,除了要具备资金、人力、渠道等必要的客观因素外,还需要什么?如果你已经创业成功,除了守业之外,你还要做什么?哪怕你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除了陪伴孩子成长、给予他支持之外,你还应该做什么?
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和“坚韧”一词有关。因为逆境,不仅是倾覆弱者生活之舟的波涛;也是锤炼强者钢铁意志的熔炉。
《逆境成长》是一本帮助你培养坚韧型人格的成长手册,教你如何在危机中看到转机。全书从逆境中成长的心理基础讲起,阐明了积极乐观主义、果断的行动力、人际支持等是坚韧人格的组成要素。书中指出,人们要在生活中培养“我会成功”的信念,因为只要认为自己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就会成功。本书可以帮你抵御一些极端挫折和压力,让你受益终生。
第四种能力是决策能力。

人人都会犯错,哪怕是最睿智的领导者,都不免做出过错误的决策,甚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有些人智慧超群,但面对惨败,还会心有不甘坚信自己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有30年防灾应变经验的专家官员,还是避不开误判卡特里娜飓风的灾害影响。问题出在我们先天性“一次一计划”的大脑设计,要想防错避险,必须依靠后天的努力。
作为一名管理者或者即将成为管理者的人,决策能力是必备的。通用公司的CEO杰克·韦尔奇说过:“不管你是领导者还是管理者,就是让你做决定的”。
《决策的力量》从大脑决策的方式、决策错误的原因、应对错误决策的方法这三个维度出发,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告诉你正确决策的方法,避开常见的决策陷阱,保持清晰、理性的思维,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
模块三:创业四步走
打好了地基,接下来就需要创业者利用起自己的积累,知行合一,甩开膀子干活了。
1、建班子、带队伍——想要创业成功,首先要有自己的团队

不知人之短,亦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
商业浪潮中,有的企业可能因为时势而暂时失败,但只要团队还在,企业就还有成功的可能。优秀的企业必定少不了优秀团队的付出,能否带好团队决定了管理者的成就大小。想要养成优秀的团队,关键在于领导者的管理方式。
《带队伍就是带人心》讲的是领导者管理团队的方法,包含了凝聚人心、识人选人、有效授权、团队效能、行为规范、奖优罚劣、领导修为等11个团队管理技巧,以及技巧实践的相关案例。掌握这些技巧,能够使领导者凝聚团队力量,有效管理团队。
2、定战略——想要创业成功,其次要会定战略

战略是企业家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但究竟什么是战略,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其实用中国的一古话就能说清楚,那就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对企业而言,是要把有限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投放到产品开发还是广告推广上?是投放到“跑马圈地”还是加强内部管理上?不同的战略选择会导致企业未来不同的走向,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企业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战略呢?
《战略的本质》如一场及时雨,以令人信服的方式为战略的制定和执行指明了方向。这本书解释了战略是如何随环境而变的,以及为何一些公司需要将决策权,及资源分配权下放给自组织团队并鼓励所有员工为用户创造价值。
3、占市场、做产品——想要创业成功,接下来你要做出产品、抢占市场

很多人都发现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要把产品做好,更重要的是你要会吆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吆喝变成了很多营销学专家苦心钻研的一门学科,每个公司和每个产品其实都不一样,所以关于营销如何get到用户的点,任何人都没法给出统一的回答。
不过,相信《定位》会给大家带来启发。定位的基本方法不是创造出新的、不同的东西,而是改变人们头脑里早已存在的东西,把那些早已存在的联系重新连接到一起。
4、找投资——想要创业,你需要为自己的产品融资,进而扩大规模

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打开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繁荣的钥匙,在于

微信美女图片公众号:ZIZ福利
微信全网免费视频公众号:ZIZ视频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