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欢?旧爱?2019年软银在巴西触电了哪些初创公司?

软银“拉美队”又添一员。
10月7日,软银宣布将领投巴西城际巴士在线预定平台 Buser 的 B 轮融资,跟投方包括 Canary 、 Monashees 、Valor Capital 等投资基金和巴西交通业巨头 Grupo Globo,交易的具体金额尚未披露。
拉美本地媒体 LABS 猜测,这一金额不会低于3亿巴西雷亚尔(约合7300万美元),鉴于 Buser 的创始人 Marcelo Abrittaz 曾称,公司计划向业务和合作领域投入上述金额的资金。
9月21日,软银就曾透露两周左右又将有一个投资的大动作。而 Buser 在当地被视作“巴士版 Uber ”。
好奇下一个明星选手:狙击拉美下一只独角兽!
Buser 何方神圣?
2016年创立于圣保罗,软银拉美投资组合新成员 Buser 的业务模式并不复杂——通过聚合多家巴士运营商,为用户提供更便宜的订票服务。该公司宣称,在平台上下单价格便宜一半。
据路透社和 Contxto 的报道,当前, Buser 已有25万用户,成功地搭建了与40家大巴车公司和一家百辆级别车队的合作关系。
而这样的体量远不能满足公司联合创始人 Marcelo Abritta 的期待。他将日均订单量的目标定为3万,是目前的十倍。 “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12个月扩张至20个州下的200余个城市”, Abritta 称。目前公司的业务范围覆盖了50多个城镇。
巴西市场同个赛道的其他选手包括 ClickBus 和 Click Fretado ,同样支持大巴票预定和线上比价。据公司官网信息,2013年成立的 ClickBus 在墨西哥和土耳其也都上线了其业务。
Contxto 报道中还特别指出,Buser 与软银旗下组合公司存在协作的潜力。除 Buser 外, 软银还持股 Uber、滴滴出行、 Grab 等打车应用、拉美万能跑腿 Rappi 等相关行业初创。
软银的巴西足迹
9月,软银在巴西市场成交三笔投资。
9月17日,软银领投了“巴西版 Wayfair ”家具电商 MadeiraMadeira 1亿1千万美元的一轮大额融资。该公司之前所有轮次的融资总和仅略高于本轮的三分之一,上轮 C 轮融资共融得 2730 万美元。
轻资本运营模式缓解了这家公司的资金压力。据路透社报道, MadeiraMadeira 作为三方平台不持有商品存货,而是将订单对接给生产商。这家电商平台已上线百万件家装产品,管理450座第三方仓储中心。
月中,软银增持巴西上市数字银行 Banco Intel 股份,持股比重达14.94%,约为之前的一倍。
此前,软银一度被报道曾与腾讯投资的巴西金融科技公司 Nubank 接触,但最终没有参与 Nubank 7月的 F 轮融资。
9月9日,软银领投了房屋租赁平台 QuintoAndar 2亿5千万美元的 D 轮融资。“这家公司正处在房地产行业全球转型的中心”,软银国际首席执行官 Marcelo Claure 称。
据拉美本地媒体 Latamlist 报道, QuintoAndar “为长租提供端对端服务”。该公司在过去一年内实现了旗下房屋数的五倍增长,收入的三倍增长,正在寻求与线下地产公司的合作以进一步扩张。
今年7月,软银旗下愿景基金领投了巴西网贷平台 Creditas 2亿3100万美元的融资。拉美本地媒体 Contxto 据悉,“巴西借贷市场仍为大银行鲜少涉足的领域,因而引发了软银的兴趣”。
愿景基金一期共领投了三家巴西初创——健身平台 Gympass 、网贷平台 Creditas 和快递应用 Loggi 。
哪里来的好胃口?
软银对拉美科技初创的胃口早已不是奇事。早在今年3月,36氪出海就曾经报道,软银就启动了50 亿美元的创新基金,承诺将投资拉丁美洲的初创企业。
10月2日,软银宣布任命 Ralf Wenzel 为软银拉美孵化器 Tech Hub 的首席执行官,助力软银愿景基金旗下投资组合在拉美建立合资公司。 Ralf Wenzel 是全球外卖巨头 Foodpanda 和欧洲电子钱包 Skrill 的创始人。
软银官网公告称,“目标在未来5年建立50家合资公司”。这个动作正呼应了9月底释放的“带来”信号——“软银将带40家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公司去巴西”。
选择巴西不是一个巧合,这里很有可能成为风投在拉美地区的主战场。
根据拉美私人资本投资协会(LAVCA)的数据,去年全年风投对巴西市场的投资总额达13亿美元,占整个拉美市场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同比增速52%。
细化到投资轮次,巴西市场的活跃度也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墨西哥各个融资阶段的成交数只有巴西的一半。
在 LAVCA 按投资额排序的前14家企业中,共有9家巴西企业上榜,包括 Nubank、 Creditas 、 Ebanx 、 ContaAzul 在内的4家金融科技公司,“巴西版美团” iFood 、物快递应用 Loggi 、共享出行公司 Yellow 、智能货运公司 CargoX 和房屋租赁平台 QuintoAndar 。
巴西独角兽企业更是占据了拉美市场的半壁江山。据拉美本地媒体 Contxto 报道,截至今年4月,拉美地区共有19家独角兽,巴西占到了其中的10家。
下注趁早,买定离手。
早期融资的正确姿势:从种子轮到 A 轮:拉美初创企业融资概览
文 | 锅沉@36氪出海
编 | 赵小纯@36氪出海
图 | Unsplash

小编碎碎念:
真相只有一个!软银设立创新基金, 滴滴挑中打车软件99,腾讯投资 Nubank ……拉美市场是不是要大火?谁在千里埋线布局?又有哪个赛道已经走热?36氪海外站小编希望能化身人形算法,从“出海”沿途的一个个商业故事里,为你寻找隐藏着的真相。南亚、东南亚、拉美、非洲、中东……我们致力于编写最新最全的“出海”攻略,还原最真实的“出海”生态。如果你有推荐,或者本身在关注出海,欢迎留言或扫码加入出海社群和我们沟通。点点右下角,告诉我们你读完了全文。Brainy is the new sexy 🙂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