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胡润百富榜:2750亿元,退休的马云还是首富,22位科创板企业家上榜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资本邦”(ID:chinaipo),作者 宫艺航;。
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19 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七年保持20亿元。
二马当先
55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27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48岁的马化腾财富上涨200亿,以2600亿重返第二;61岁的许家印财富缩水400亿,以2100亿退居第三。
胡润表示:“今年就一个‘老马’、一个‘小马’,‘二马当先’。”

刚刚退休的马云今年以2750亿元的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
截至今年9月,阿里巴巴市值3.3万亿人民币。2019年财年,阿里巴巴实现收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51%。阿里今年继续大量收购并购,比如:9月,以140亿元的价格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并领投网易云音乐;7月,以近50亿元的价格收购申通快递大股东德殷控股持有的德殷德润49%股权。阿里新掌门人48岁的张勇以46亿元财富位列榜单前1000名。

马化腾以2600亿元排名第二。
腾讯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接近1800亿元,同比增长18%。腾讯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接近1800亿元,同比增长18%。截至今年9月,腾讯市值达到3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市值第二大的公司。自2008年起,腾讯累计投资的700家企业中超过60家已经成功上市,其中最近一年上市的有斗鱼、富途证券等。最近马化腾表示,腾讯的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将超百亿元人民币。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今年以1050亿财富位列榜单第13位。

许家印两年财富缩水800亿,以2100亿元排名第三。
今年9月,恒大获得世界顶级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恒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0亿元。今年1月,恒大健康以63亿人民币的价格成功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

此外,前十名出现4位新人,包括前十中财富涨幅最大的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和海底捞的张勇、舒萍夫妇,以及拼多多的黄峥和网易的丁磊。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22位科创板企业家上榜
来自1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22位股东登上今年的榜单,总财富达到1360亿元。
其中,平板检测设备企业华兴源创的陈文源、张茜夫妇以220亿元成为科创板首富,其次是锂电池设备制造商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财富180亿元。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21家独角兽企业创始人
中国今年一季度新发现21家独角兽企业,比去年第四季度多一倍,总数上升至202家,整体估值超5万亿人民币。
独角兽企业贡献了52位上榜者,覆盖商汤科技代表的人工智能、大疆代表的机器人、比特大陆代表的区块链、优客工场代表的共享经济和小鹏汽车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等行业。

今年5月,印奇的旷视科技获得来自阿里巴巴、博裕资本等机构7.5亿美元的D轮融资,并于近期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去年年底,李勇的猿辅导获得来自腾讯、IDG资本、经纬中国等机构3亿美元的E+轮融资,估值达到30亿美元。
杨凌江的1919去年四季度获得阿里巴巴2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达到10亿美元。
叶国富的名创优品去年四季度获得来自腾讯和高瓴资本10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

行业分析
从上榜企业家的数量上来统计,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仍然把持这前两位的交椅,IT今年上榜人数增长明显,超越金融与投资行业排名第三。

制造业主要包括汽车、船舶、机械等重工业制造,也包括家用电器、家具、塑料、橡胶制品等轻工业制造,自2014年以来,上榜人数最多的始终是制造业,但今年上榜人数占比较去年有所下降,占总上榜人数的24.5%,较去年下降1.6个百分点。
来自美的集团的何享健、何剑峰父子是今年榜单中的制造业首富。另外,房地产行业龙头恒大目前也开始涉足制造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制造。

房地产上榜人数占比基本与去年持平,去年14.9%,今年14.8%,仍然排在第二位。今年榜单前十位的企业家有三位主业为房地产。
IT行业今年增长幅度明显,超越金融与投资行业,以11.7%的上榜比例排名第三,较去年上升1.4个百分点。
金融与投资较去年略微下降0.2个百分点,今年上榜企业家人数占比11.4%,比十年前增加一半多。

医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上榜人数比例较去年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7.6%,是十年前的两倍。
同时,今年首次有医药行业的企业家进入榜单前十位,来自恒瑞医药和翰森医药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今年以1750亿元的财富数字排名榜单第5位。

社会服务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上榜人数比例由5.1%上升到5.7%,主要是近两年来大批教育行业以及互联网服务行业的企业相继上市,从而使该行业上榜人数急剧增长。
零售、新能源零售行业和新能源行业今年同样增长迅速,以新能源行业中的锂电池行业为例,继去年7位宁德时代股东登上百富榜后,今年来自杭可科技的曹骥、曹政父子以及容百控股的白厚善也相继登上榜单。
资源、建筑、钢铁资源、建筑和钢铁行业今年上榜企业家人数下降明显,去年沙钢有8位股东上榜,而今年由于上市公司沙钢股份的复牌股票下跌50%,其中6位上市公司个人股东财富低于20亿未登上今年榜单。  

来源:《2019 LEXUS雷克萨斯·胡润百富榜》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