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特斯拉电池专家赴任松下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牛晓通。

作者 | 牛晓通
编辑 | 梁辰
根据Automotive News的报道,松下近日聘请了前特斯拉电池专家Celina Mikolajczak担任技术副总裁。Celina Mikolajczak将于本月入职松下,而其工作的地点则是特斯拉和松下合作建立的内华达州1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1)。
这起普通的入职事件迅速被外界关注到,起于特斯拉和松下正变得越来越微妙的关系,而微妙关系的起点,正是特斯拉1号超级工厂。
2014年,特斯拉与松下共同投资建立了1号超级工厂,为特斯拉Model 3供应电池。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松下就为特斯拉Model S供应电池,至今一直是特斯拉最主要的电池供应商。
在马斯克的构想中,1号超级工厂将会是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建筑群。
但是,随着Model 3的全球销量提高,特斯拉和松下的合作开始暴露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8年11月,松下曾公开表示,因为特斯拉Model 3生产加快,松下的电池业务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亏损。松下方面认为,因为特斯拉提高Model 3的产量,松下不得不提高生产速度,因此需要招聘更多工人,带来了多方面的固定成本增加,从而直接导致电池业务陷入亏损。
除了业务层面的亏损,两家公司迥异的管理风格和公司文化也产生了新的问题。因为此前马斯克在视频节目中吸食大麻的事件,以及特斯拉“不管什么事情都要亲力亲为”的管理风格,松下方面对于马斯克本人的不满也日益加深。
马斯克对于松下也颇有怨言。今年4月,马斯克在推特上指责松下,称后者的生产效率限制了Model 3的生产。
华尔街日报10月份的报道称,马斯克此前对于松下对Model S提供的电池价格也一直感到不满,并且曾经筹划自建电池工厂,但后来因为成本过高而放弃。
报道还称,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即将投产之际,马斯克希望松下调低电池价格,但松下社长津贺一宏拒绝了马斯克的要求。
如今在双方关系恶化的情形下,马斯克已经开始为生产电池另谋出路。2019年2月,特斯拉收购电池制造商Maxwell。随后的10月份,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已经收购了加拿大电池技术公司Hibar,这些举动都被视为特斯拉正在为自产电池做准备。
同时,特斯拉也在考虑除松下之外的合作商。根据彭博社8月份的报道,特斯拉已经和韩国LG化学达成采购协议,将使用LG化学的电池用于中国制造的Model 3车型。同时报道还称,特斯拉也在和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名的电动车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讨论供应协议。
不管特斯拉最后是否会选择多家电池供应商,至少对特斯拉而言,松下已经不再是电池生产方面唯一的选择了。
———————-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牛晓通,关注汽车和出行领域动态,欢迎爆料和交流。我的微信是NEXT0117,添加请备注姓名、职位、公司。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