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医药零售界的“蜂巢”,「药尚网」想用智能设备和软件提升药店效率

近年来,医药零售市场经历了飞速的发展,以1药网为代表的B2C模式、以叮当快药为典型的O2O模式兴起,对传统药房带来了巨大的变革。现阶段,医药零售还有值得探索的新模式吗?无人零售医药还有机会吗?
36氪近期接触的「药尚网」,正是赛道中的一家公司,已经完成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长岭资本等机构投资的800万元Pre-A轮融资。
药尚网是一家规模化运营的24小时智慧售药系统研发商和运营服务商。通过24小时智能售药机和软件系统,帮助实体药店延长服务时间,或离店拓展社区,从而提升药店的坪效和人效。

药尚网通过软硬件技术,帮助药店形成以线下中心药店和N台智能售药机相结合的“1+N”智慧云药房服务平台,提供24小时在线用药指导、急用药15分钟自助购买、慢病用药就近自提、满足客户送药上门需求。
目前,药尚网主要铺设了江苏省的大部分城市,已经签约华润江苏医药、中国医药集团、海王星辰等30余家药店连锁,正常运营中的售药机点位超过150个。2019年3月底用户已超过10万,8月底用户近12.5万。
那么,药尚网的点位铺设节奏是什么样的?如何评价其点位铺设的速度?
药尚网创始人鞠金友表示,公司2015年创立以来,前期主要在做系统和设备的研发,2016年7月在苏州地区做了第一家试点,2017年起集中做社区、工厂、学校场景的离店售药机点位,2018年开始大面积铺开点位,2019年已经覆盖了江苏大部分城市,对一部分点位做了调整优化,并且与上海、杭州的连锁药店基本签订了协议。
创始人鞠金友认为,“点位数不是无人医药零售的唯一评判标准。过去几年也有过案例,一些品牌虽然点位铺设速度快,但是因为运营得不好,最后设备停用。因此,药尚网更看重运营、设备和系统的优化,让这些服务可以标准化复制。目前也已经验证了售药机作为前置仓的价值,打通了线上线下用户互动体验。”
与竞品相比,药尚网在运营、设备和系统上面有什么差异化呢?创始人鞠金友举了几个案例来说明。

运营:药尚网的定位是研发商和运营商,而不是设备商,这是药尚网与很多竞品的差异所在。所以,药尚网与药店的关系,是帮助药店提升效率,帮助药店选址选品,提供24小时客服。
设备:市面上很多售药机做得与饮料机相似,但其实有很多细节没有注意到。各个饮料的包装尺寸比较相近,但各个药品的尺寸规格却差距颇大,如果还用饮料机的设计,设备容易故障。市面上很多售药机采用透明橱窗,但其实大部分药物要背光保存,有温湿度要求,所以药尚网没有用透明橱窗,而是用一块广告屏达到遮光目的。目前,药尚网的售药机设备已取得3项专利。创始人鞠金友表示,其实这些设计的技术门槛不算太高,很多公司都能有技术能力达到,但就看公司对需求的理解是否深入。
系统:市面上通常延用自动售货机的系统,但是药物还有多个维度的数据需要收据,要追溯谁购买、药品效期等,还需要提供药学服务。药尚网系统与药店的ERP药品管理系统打通,符合药店GSP管理要求,每隔3-6个月会对品类做精细化调整。

创始团队背景方面,创始人鞠金友曾任辉瑞制药(中国)华东区销售总监,负责华东地区的药店零售项目,具有超过15年医药行业经历和资深团队管理经验,因此掌握华东地区渠道资源,理解药店的痛点和管理逻辑。联合创始人吕淼,曾任甲骨文软件有限公司苏州公司项目负责人,新加坡电信集团苏州公司资深软件工程师,超过10年IT行业工作经验,专注高性能架构设计及复杂系统方案集成。
药尚网表示,该公司前期的成本主要是研发、设备和运营,预计点位数达到300-500台可以盈亏平衡。所以药尚网接下来的目标是提高点位数。
布放场景有两种,第一种跟店形式,药店门口设置;第二种离店形式,在小区、工厂、车站、CBD等布放。考虑到政策因素,售药机销售的是非处方药,销量前几位的药品是:感冒咳嗽药、计生用品、胃肠药、儿童用药。售药机解决的痛点是,可以夜间购药,方便就近购药,方便购买计生用品。数据显示,药尚网为单店每月增加100多单,单店收入平均增加10%以上。
创始人鞠金友认为,选址对收益的影响很大。药尚网经过5年时间,积累了大量选址经验,有助于后期扩大点位。接下来,药尚网将会覆盖到上海、杭州等城市,目前已与上海、杭州的国大、华润、海王星辰等连锁药店签订了协议。为了快速拓展点位,药尚网还与苏州食行生鲜进行了异业合作。预计今年年底能够达到盈亏平衡。
那么,药尚网拓展到新的城市,是否需要重新积累资源?对此,药尚网的解答是,选址要素在各个城市都是一样的,都是考虑人群、商圈等等因素。不同城市之间,主要是品类上做调整。药尚网主要拓展到一线或大型城市,因为人口密度大、更容易接受新事物。
36氪问及,在1药网、叮当快药等企业已经占有大量市场份额的情况下,药尚网还有多大发展空间?
对此,创始人鞠金友表示,“市场还在初步起始阶段,还有很大空间。目前各地药监陆续出台售药机利好政策,我认为资本加入将会加速市场的成熟。1药网、叮当快药等主要是B2C、O2O模式,而药尚网可以形容为医药零售的蜂巢,提供的是线下无人解决方案和线下就近服务,模式上存在差异。”
目前,药尚网正在寻求A轮融资,目标融资额2000万元。创始人鞠金友强调,“目前已经收到几家机构的TS,其中1家已完成尽调。”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