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门简报 | 中国首架无人机研制者文传源去世;2020年充电服务业市场规模或超200亿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程潇熠。

整理 | 程潇熠
头条
中国第一架无人机研制者文传源去世,享年101岁
2019年10月1日0时12分,中国航空航天领域著名教育家和科学家,中国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界的泰山北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文传源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文传源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10月7日9点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
文传源生于1918年6月22日,长期从事航空器科研工作,20世纪50年代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的研制工作,1959年2月试飞成功。他还是中国第一台飞行模拟机的总体设计负责人,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北航新闻)

精选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与福特谈判有“重大进展”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一位高级谈判代表表示,该组织已与福特汽车在合同谈判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福特汽车20个小组委员会中已经有18个与UAW达成初步协议或取得重大进展。福特表示,其沟通和博弈重点是“与UAW达成公平协议,使公司更具竞争力,让公司继续保留和保护高薪制造业工作岗位”。(路透社)
一汽-大众9月销量21.93万辆,三大品牌销量持续走高
一汽-大众9月累计批发销量为21.9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销量14.27万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18.2%;奥迪品牌销量6.55万辆,环比增长12.4%。捷达品牌9月推出的两款新车表现亮眼,销量达到1.11万辆,目标完成130%。(未来汽车日报)
保时捷因Taycan扩充2000个岗位
随着2020年款Taycan上市销售,保时捷已启动新一轮员工扩充计划。此前,保时捷已扩充了1500名工人为Taycan第一年的生产做准备,现又根据市场变化增加了500个工作岗位,预计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末完成招聘流程。保时捷称随需求的持续增长,未来还将增加多个工作岗位,以提高Taycan产量的灵活性。(每日汽车)
2020年充电服务业市场或将超200亿元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底,中国公共充电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超过150亿元,预计到2020年,充电服务市场规模或将达200亿元以上,潜力巨大。据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6月,全国正在运营的充电桩数量超过10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41.2万个,私人充电桩约59万个。(未来汽车日报)
百度地图智能语音用户破3亿
据百度地图方面介绍,截至10月1日下午6点,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功能用户量突破3亿。此外,百度地图境外POI覆盖率达98%,出境游人群渗透率达50%。百度地图2017年上线智能语音助手功能,依托百度大脑语音技术,可以在驾车等各场景中完成语音的唤醒和识别。(未来汽车日报)
国庆黄金周已累计发送旅客超8000万人次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10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32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586列。自9月28日国庆黄金周运输启动至10月3日,全国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8013万人次。(界面新闻)
劳斯莱斯设计总监Jozef Kaban入职6个月后离职
上任约6个月后,劳斯莱斯首席设计师约瑟夫·卡班(Jozef Kaban)离开了这一宝马旗下的英国超豪华品牌。 卡班是劳斯莱斯在过去16个月内离职的第二位设计总监。卡班的前任吉尔斯·泰勒(Giles Taylor)于2018年6月离开劳斯莱斯,同年9月加盟中国一汽集团,担任全球设计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CCO),负责一汽红旗品牌的设计策略和风格理念。劳斯莱斯表示,卡班离开公司是为了“追求其他事业”,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卡班的接替者。(Automotive News)
大众全新高尔夫推迟至10月24日首发
原定于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全新一代高尔夫被推迟到10月正式发布,日前,官方在其媒体邀请邮件中表明,全新一代高尔夫将于10月24日(德国时间)在德国沃尔夫斯堡首发,这是大众汽车最畅销品牌高尔夫的第八代汽车。目前全新一代高尔夫已经开始投产。(motor1)
奥迪公布PHEV车型新规划
日前,奥迪官方公布了未来PHEV(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阵营的最新信息,包括针对A7、A8、Q5和Q7的插电混动版车型的新规划。针对Q5、A7 Sportback和Q7三款车,未来奥迪将提供两种不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其中一款为舒适版,另一款为高性能版。此外,除了已经在2019日内瓦车展亮相的长轴距版奥迪A8 PHEV车型外,未来还将推出标准轴距版车型。(汽车之家)
摩根士丹利降低对自动驾驶汽车预期
摩根士丹利降低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相关预期。此前,摩根士丹利预期截至2030年,所有行驶的车辆中有46%将是共享车辆,降低为25%;此前预计到2040年L5级自动驾驶车辆行驶达到7%的总里程,此次降低至5%。此外,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中心的物流业发展速度比摩根士丹利预期要慢,这也是该公司根据未来的预期现金流将Waymo的估值降低40%至1050亿美元的原因之一。(Automotive News)
日产推出IMk电动概念车,将于东京车展发布
近日,日产发布了一组全新概念车IMk的官方渲染图。新车将定位于“终极城市通勤者”,为零排放纯电动概念车,融合了日产最新的设计理念、电动EV技术以及一系列驾驶辅助系统,并将于2019年东京车展上正式亮相。日产将在第46届东京车展上展示包括IMk在内的14种车型。(未来汽车日报)

新技术
大众将向其他车企开放PPE平台技术
奥迪联合工程项目开发主管乌尔里希·魏德曼(Ulrich Widmann)在慕尼黑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在与其他车企洽谈,共享核心技术以产生规模效应是实现电动汽车转型的唯一途径,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生态上。”PPE平台由保时捷和奥迪共同开发,从2021年起将用于保时捷、奥迪和宾利的电动车车型。(彭博)
森萨塔科技推动力电池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可7×24小时监控
日前,汽车传感器供应商森萨塔科技推出高可靠、长寿命的动力电池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可对电池实现7×24小时监测并进行异常诊断。通过监测,无论车辆是在行驶、充电还是停车状态,都可以即时发现第一个电芯的热失控并采取相应措施来延缓乃至抑制从单个电芯扩散到整包起火,并联网报警通知消防部门及车主。据悉,森萨塔科技的第一代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将于2020年上半年量产,以满足于2020年7月法规正式生效的需要。(买车网)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