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阿里发布第一颗芯片含光800,未来会和阿里云搭着卖

9月25日,阿里CTO张建锋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展示了阿里巴巴的第一颗AI芯片“含光800”。去年的同一场大会上,阿里的芯片公司平头哥成立,之前已经交出了嵌入式CPU“玄铁”和系统芯片平台“无剑”。

根据张建锋的介绍,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含光800硬件层面采用自研芯片架构,软件层面集成达摩院算法,针对CNN及视觉类算法深度优化计算、存储密度,可实现大网络模型在一颗NPU上完成计算。    
张建锋表示,含光800已开始被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根据云栖大会的现场演示,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但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
在阿里之外的公共场景中,含光也已经被投入实践。张建锋演示,杭州城市大脑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但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

阿里官方表示,成立仅一年的芯片公司平头哥仅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前端设计,之后用3个月成功流片。“和绝大多数芯片商不同的是,平头哥的目的并非卖芯片,含光800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AI算力,未来企业可以通过阿里云获取含光800的算力。”
另外,平头哥还将成立芯片开放社区,为芯片产业提供开放协作平台。

现场还公布了平头哥在端侧的成绩:CK801、CK802、CK803、CK805、CK807、CK810、CK860等7款自研嵌入式CPU IP核授权客户超100家,累计销售超十亿颗,广泛应用于机器视觉、工业控制、车载终端、移动通信和信息安全等领域;除此之外,基于RISC-V架构的玄铁处理器以及无剑SoC平台也已服务各行业企业,例如人工智能企业云天励飞、老牌芯片商炬芯科技等。
阿里方面表示,未来,平头哥的产品形态会进一步完善,例如云上AI训练芯片和端上的AI推理芯片,目前平头哥还在研发用于阿里云神龙服务器的SoC专用芯片,以满足更多场景的算力需求。
芯片跟云搭着卖的方式是阿里“云+AI”销售策略的新一步。“阿里在芯片上的定位是:端上做芯片基础设施,云端为企业提供普惠算力。”
(所有配图来自阿里官方)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