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和日产被罚,戈恩10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高管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李梓楠。
作者 | 李梓楠
编辑 |梁辰
面对被捕后的一系列指控,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第一次让步了。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9月23日的一份公告中宣布,日产已与戈恩在其虚报薪酬的问题上达成和解。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定,虚报薪酬欺骗了美国的投资者。双方将向SEC支付总计1600万美元的罚款,其中戈恩支付100万美元,日产支付1500万美元。
除了支付罚款外,SEC还表示戈恩将受到相关处分,在10年内不得担任美国上市企业的高管及董事等职位。
SEC在公告中表示,日产与戈恩此前瞒报薪酬一事已造成对美国投资者的误导。SEC调查发现,在2009年至2018年间,戈恩与凯利(日产前董事)合作,向公众隐瞒了约9000万美元的赔偿金,还试图为戈恩增加超过5000万美元的退休金。
虽然已支付罚款,但戈恩并没有认同日本方面对其的指控。在SEC发布罚款公告后的9月24日,戈恩及其律师发表声明称,其并未承认被认定违法一事,但是为结束相关指控,同意了民事和解的建议。此外,该声明还表示戈恩将继续抗争,集中精力应对日本方面对他的指控,“戈恩坚信他将获得无罪判决”。
对此,日产方面表态称:“我们将一直协助SEC的相关调查,将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事实上,薪酬丑闻已使日产付出高昂的代价。自戈恩薪酬丑闻曝光以来,日产市值已蒸发超过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此外,日产目前仍面临来自日本及美国的投资者的指责。
薪酬丑闻也使日产内部发生人事震荡。今年6月,日产前CEO西川广人被日产董事会指控,因凭借日产内部机制漏洞获得了约44万美元的股票增值权益。面对与戈恩类似的指控,西川广人虽矢口否认,但还是于9月16日宣布引咎辞职。
戈恩面临的漫长诉讼才刚刚开始。东京地方法院在此前的7月份曾表示,戈恩案的公审将在2020年春天开始。该公审将围绕戈恩虚报报酬、造假有价证券报告书、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等多项指控。
当前,对于日产而言如何修复戈恩薪酬丑闻、西川广人辞职引发的动荡,以及由此造成的损失是第一要务。日产仍面临销量下滑的危机,与雷诺的联盟关系也扑朔迷离。日产董事会此前曾表示将在10月底前选出新任CEO,新任的CEO将肩负起复兴日产的重担。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