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发出,但技术真正落地还没那么快

据长江日报,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同时,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这意味着,这些公司不仅可以在武汉的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
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用主要包括两个方向,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私人乘用车和用于公众服务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相对而言,后者目前更容易实现,因此也成为了科技公司、出行服务商、车企当前自动驾驶的发力方向。
此前,各地对于自动驾驶相当谨慎,随着各企业技术的成熟以及不错的道路测试成绩,近期各地自动驾驶的政策层面已经有了松动的苗头,从开放道路测试逐步向载客测试,甚至是商用偏移。
 不久前,上海也颁发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获得示范应用牌照的企业可在城市道路中开展载人。该牌照允许企业进行商业化探索,并不能进行收费盈利。
类似的,今年7月,谷歌系自动驾驶公司Waymo获得了CPUC(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的自动驾驶汽车试点许可证,提供自动驾驶载客服务,但是CPUC规定,Waymo同样不能对此收取费用,还需要配备安全员。
政策的表态对于参与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尽管目前各地区对于自动驾驶商用的政策还未达成一致,也并不妨碍企业提前做好相关车队的布局。Lyft、Waymo等公司有了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并且还在测试中,规模也还很小,前者数量也只有不到50辆。
在国内,不少公司也加快了商用布局,比如拿到上海示范牌照的滴滴计划在明年年初在上海落地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另一边,百度也已经在湖南长沙投放了一小批自动驾驶出租车,计划今年年底向公众开放。
不过,自动驾驶距离大规模应用还很远,为了达成通信能力、道路、法规的协同,需要主机厂、科技企业、通信公司、政府、零部件厂商等多方配合,但就目前而言,最基础最核心的安全问题还没有解决。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