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学斌奇瑞“首秀”聚焦自动驾驶,单车智能泊车成本不超万元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张一。

作者 | 张一
编辑 | 吴岩
9月21日,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论坛上,奇瑞雄狮雄狮科技总经理邬学斌发表就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讲。
在本次论坛上,邬学斌强调了“奇瑞雄狮”智能化战略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成果。他表示,雄狮智驾现已完成第三代智能车平台的开发,完成了室内室外协同高精度厘米级的定位技术研发,定位精度小于15厘米的偏差水平,解决了无人驾驶车辆进入地下停车场、隧道等弱信号环境下的路径跟踪问题。
在展馆的无人驾驶汽车体验区,奇瑞两辆艾瑞泽5e自动驾驶汽车展示了其自主研发、融入5G+V2X技术的“雄狮智驾低速L4级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奇瑞方面表示,单车应用该项技术(远程召唤智能泊车)的成本可控制在1万元以内。

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auto-time)此前独家获悉,宝能汽车前副总裁兼研发院院长邬学斌9月9日加入奇瑞,接替朱国华的工作负责智能汽车业务。曾历任北汽副总、百度副总裁、宝能副总裁等职务的邬学斌,是传统汽车业、互联网商业、智能汽车业的先锋人物。在百度期间,他负责自动驾驶事业部(百度无人车)。
邬学斌回归奇瑞,意味着该公司将在智能化领域发力。但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变革核心的自动驾驶,目前仍面高风险性和落地不确定性等问题。 
目前,自动驾驶技术领先的Waymo和Cruise两家公司仍未实现商业化应用。据通用汽车2018年财报,Cruise3年内亏损15亿美元,2019年还需投入10亿美元。
通用、福特、宝马等跨国车企巨头主要通过结盟、注资自动驾驶公司等方式分担成本、分散风险。国内车企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投资的积极性相对较低,更多地是内部成立研发团队并与BAT及中移动、中联通等公司“组队”。
一位车企自动驾驶部门负责人曾向36氪表示,“国内的车企大都是国资背景,收购自动驾驶公司,面临着估值不稳定,带来资产流失的风险,所以,全资收购高估值的自动驾驶难度很大。”
无论是车企与自动驾驶公司合作还是内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前仍处于测试开发阶段。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自动驾驶的落地,先是辅助驾驶功能普及率的推进,随后是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的便利化使用,难点是场景多元化、太复杂,难以全面实现。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张一,关注汽车领域,我的微信是 ro20110723,欢迎随时交流,添加微信请备注姓名、职位、公司。)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