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众:不存在抓阄跑网约车,目前有20余位员工自愿报名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张一。

作者 | 张一
编辑 | 梁辰
9月20日,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上汽大众员工抓阄跑网约车的新闻,上汽大众公关部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享道出行是上汽集团推出的移动出行品牌,享道出行在上汽集团的下属企业中招募员工作为志愿者,以全职驾驶员的身份参加该品牌的运营,全程遵循自愿报名原则,不存在抓阄情况。
上汽大众方面表示,该岗位要求驾驶员有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而且要经过背景调查、线下认证以及培训等环节方可上岗。上汽大众称,目前上汽大众有20多位员工自愿报名参加了这个项目。
去年11月,上汽集团宣布进军网约车业务,并在一个月后正式上线享道出行网约车平台。该平台主打中高端用车服务市场,目前平台用车基本是燃油车。
今年5月,上汽集团发布享道出行主要做To B服务的子品牌“享道租车”,提供企业级商务、员工出行以及企业车辆管理等服务。
上汽大众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自愿报名网约车的志愿者在这个项目中也承担着运营者的角色,会给平台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提供关于消费者体验的信息。
中国车市在2018年结束了持续28年的增长态势,对于处在车市下行环境下的车企而言,网约车出行服务成为他们寻求创收不约而同的选择。
车企入局网约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可以帮助主机厂消化部分库存;另一方面,通过网约车的运营增加对用户的了解,为未来车辆定制化生产提升数据支持。
不仅是上汽,近年来宝马、奔驰、一汽、东风、长安、吉利等头部车企已悉数入场。最早在2015年,首汽集团旗下首汽约车正式成立,主打高端市场。而后,吉利的曹操专车、北汽的华夏出行、长城的欧拉出行、江淮的和行约车等等纷纷涌现。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出行服务数字化升级年度分析2018》报告,网约车市场是占比最高且增长迅速的细分市场。报告预计,2020年网约车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699.58亿元,年增长率26.95%。
然而颇为拥挤的出行赛道留给主机厂的蛋糕并不充足。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去年9月,滴滴以高达91%的比例近乎垄断全国市场,而易道、首汽、神州、美团、曹操在局部区域各自略有份额的市场格局。
此外,与滴滴等网约车代表企业相比,自带车辆入场的传统车企虽然在成本上占据一定优势,但是也存在不少难点。一是网约车运营经验的缺失;二是因为网约车并不是能快速盈利的行业,需要持续高昂的补贴投入,所以还存在网约车盈利模式问题。此外,运力合规也是传统车企眼下面临的一个难点。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张一,关注汽车领域,我的微信是 ro20110723,欢迎随时交流,添加微信请备注姓名、职位、公司。)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