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创业者必知:天使投资人如何评估你的公司?

阿尔法说:天使投资人如何评估一家创业公司?弄明白这个问题能帮助早期创业者在融资时做好更充分、更有针对性的准备,从而提升获得心仪投资机构投资的几率。本文作者Dave Harkins系统性地梳理了这个问题的思路,给出了一个较为可行的应对方法,欢迎创业者们参考。
对于天使投资人,在早期投资机会中寻找确定性并不容易。这需要他们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研究行业赛道,建立人际网络,直到找到那个最符合他们阶段、关注领域、能力匹配和高回报的投资机会。

对于创业者,能够弄清楚天使投资人评估投资机会和创业公司背后的逻辑,做好相应准备,就有机会提升自己被正确的机构投资的机会。
以下是天使投资人在评估投资机会和创业公司时考虑的5个因素:
一、机会的来源
寻找投资机会时,天使投资人会更加信任他们的人际和关系网络,通过这类网络寻找到的投资机会通常质量更高。因为建立人际网络需要多年的积累,通过人际网络找到的机会应该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筛选,更值得信任,这就减少了早期评估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当然,这并不是说投资人不会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
大多数天使投资人都希望找到优秀的创业者,而从人际网络中寻找到的初创公司,可以获得它创始人的第一手信息;推荐这个公司的人可能是创始人的老朋友或老同事,对他会有较深了解。天使投资人在对一个早期公司有兴趣后,会花较多时间对公司的创始人进行深度了解,以判断他是否值得在未来花更多的资源和精力。
使用自有资金,或者像众筹这样的资金来源,也能让项目启动。但一个有经验的投资人(及他所在的机构)对于创业公司的帮助是非常宝贵的,他能让公司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对于创业者,想办法进入一个好的创投圈人际网络,与一些重要的圈内人士建立关系,让他们了解自己,信任自己,非常重要。这不仅会让自己的公司在创业初期受益,在公司成长壮大的过程中也有价值。
二、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在完成了第一步,即对创业公司的初步了解后,投资人会更进一步关注公司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要非常具体,包含目标、流程、如何创造客户价值,未来如何货币化等等。
具有行业经验的天使投资人能够更有效的通过商业模式判断一个重要的问题:这家公司未来能不能挣到钱?
创业者在描述自己的商业模式时,除了以上提到的目标、如何创业客户价值之外,要着重强调两点:一个是你的业务为什么比竞争对手更好,如何做到这一点;另一个是你的业务商业化的难度有多高,商业化之后的收入规模有多大?
强调你与竞争对手的相对竞争优势,能提升投资人的信心;而当他们看清楚你的商业模式,确定了可行性后,也就明白应该为你提供哪些资源,帮助你的业务更快成长。
三、是否有帮助其成长的价值
在确定了目标项目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后,一部分天使投资人会考虑接下来如何帮助它增加价值。好的天使投资人会用自己的经验帮助创业者成长(这也是为什么投资人希望创业者值得信任,因为花的时间、精力成本很大),更强一些的天使投资人具有产业背景和对口的行业资源,能更实际的帮创业公司增长。
天使投资人有动力帮助自己投资的创业公司,早期投资的不确定性本来就大,帮助创业公司走得更好,可以降低这种不确定性。
天使投资人看过很多靠谱的和不靠谱的早期项目,见过早期创业者们的遇到的很多坑,基于这些经验,他们可以在早期创业者前进的过程中帮他们指明一些应该避过的坑。这些坑通常与技术和产品的相关度较低,更多是管理,招聘,商业化。
除了一些本身背景较强的连续创业者之外,大多数早期创业者的强项会是产品或技术,在行业资源方面有短板。具有产业背景的天使投资人(机构),除了给出第一笔帮助创业公司启动的资金外,还会在商业方面给予支持:或者是帮忙对接首批重要客户,或者介绍靠谱的商业方面的合伙人。
愿意投入时间和资源帮助创业者成长,帮助创业公司走得更稳的天使投资人的价值远远超过只投入资金的投资人。
四、创业者的实力与品格
好的天使投资人会在创业公司同时投入资源和资金,他们希望确保两者都得到充分利用。因此,当投资人在看项目时,关注的不仅是业务,更会深入了解创业者的个性与人品。在接近决定投资时,投资人已经确定了创业公司的项目是否有足够的商业前景和可能性;接下来他要确定创业者是否已经准备充分,值得信任,值得帮助和投入。这些可能不是硬性因素,但会在很大程度是上影响投资人的决定。
在与天使投资人的会面中,创业者要非常详细的展示自己项目的各个方面,投资人会深入探究这些细节,以确定你是否对自己的项目想得足够清楚和完善。在回答投资人的疑问时,不要争论,认真回应;同时对投资人的建议认真听取,好的创业者应该是心态开放,学习能力强的人。
五、退出机会
最后,天使投资人会认真评估退出的机会,更具体一点,就是未来在什么时间可以获得多少回报。不同于中后期投资,早期投资不会把IPO作为最主要的退出选项(除非项目特别优秀),更多会选择让项目被大公司并购或把股权出售给后几轮的投资机构。
创业者应该有一个精心设计的退出策略作为整体业务计划的一部分,这个退出策略要包括对风险的评估以及现实的失败概率的预测。这帮助投资人知道这一次的投资机会,最坏能坏到什么程度,最好又有多大的上行空间。投资人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退出机会的预期,也有助于创业者获得融资。
天使投资人评估早期创业项目的清单肯定会更长,但是本文提供的思路和框架足以让创业者不犯方向性的错误,聪明的创业者们可以举一反三。
本文综合编译自Medium,原作者是创业策略专家Dave Harkins。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