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滴滴开放平台落地武汉,安全问题还是头上一把刀

36氪获悉,9月18日,滴滴出行网约车开放平台在武汉正式上线,用户可使用“同时呼叫”功能,一键呼叫包括滴滴平台和“东风出行”的车辆。这一服务目前还处于试运营阶段,本月底之前武汉用户将逐步可以使用。
滴滴的网约车开放平台在今年7月15日正式推出,并先后与广汽、东风、一汽等多家车企达成协议,接下来,“如祺出行”、 一汽运营的网约车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商也将接入滴滴网约车开放平台。滴滴的开放平台是滴滴和31家汽车厂商成立的洪流联盟的落地。
对于滴滴来说,东风等车企带来了规模化的车队,补充了滴滴在合规化过程中流失的运力。对于车企来说,汽车销量下滑,出行是转型的方向之一,相对而言,滴滴的运营能力和经验比车企更强,依托滴滴的流量获客和大数据匹配,车企可以把精力专注在车队运营和乘客服务上。
另外,滴滴的开放平台上除了接入B2C模式的车企,未来还会有小的出行服务商。据界面此前报道,滴滴也和斑马快跑等多家出行服务商完成谈判,有知情人士透露,滴滴的开放平台将向第三方抽取每单10%以上的佣金。5月份,在成都地区,滴滴打车就已经接入了“秒走打车”平台。
除了滴滴,聚合运力的模式也是美团、高德和哈啰在网约车上发力的方向。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4月份在上海、南京率先上线后,已经接入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出行等流量、单量较大的出行平台,5月,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已经在近20个城市试点。而高德也已经往前走了一步。8月份,高德上线了SaaS平台,让区域内的小运力提供商“拎包入住”,比如那些没有App的出租车公司。
另一个问题是,此次滴滴的开放平台显示,客服、安全保障需求由出行服务提供方负责,这虽然分担了平台的安全压力,但事实是,车企、小出行服务商的出行安全经验并不丰富。类似的,《美团打车服务协议》也显示:乘客通过美团打车与出行服务商达成的运输服务协议,系由出行服务商或出租者经营者履行并承担责任。
聚合模式还是新事物,方便了用户的同时,平台和服务商之间的安全责任和后续事故的处理方式也还悬而未决。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