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气囊梦魇持续,丰田和雷克萨斯召回45万辆汽车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潘磊。

作者 | 潘磊
编辑 | 梁辰
高田气囊已经成为全球车企的梦魇。
9月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连续发布了四条有关汽车召回的公告,其中三条涉及丰田和雷克萨斯,总召回车辆达到了454017辆,而召回原因依然是高田气囊带来的安全隐患。
此前最早在2014年,丰田等相关方面已经启动了高田气囊问题的召回,这次属于二次召回,以彻底解决带有致命安全隐患的气囊问题。
高田早在2017年就破产了,但是算上丰田和雷克萨斯的这波召回,今年以来因为高田气囊问题国内汽车召回数量已经超过了140万辆,去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174.9万辆。
而在全球范围内,早在2017年,因为高田气囊问题而召回的车辆累计就已经达到了1.2亿辆。
高田气囊虽然最终以破产方式了结了自我,但其问题背后的发生原因值得反思。
长期以来,车企的核心供应链形成的小团体,垄断了行业创新,甚至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车企的产品或技术创新。他们在把持高端零部件市场的同时,排除异己,打压任何可能威胁到自身地位的其他供应商,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零部件巨头已经和主机厂的利益实现了高度捆绑。
这种产业形态在一定时期内提升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也展示了高效,但是当它越来越趋于封闭时,弊端开始显现。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品质和技术创新方面开始懈怠,甚至是提供不合格产品,高田气囊就是这种现象的典型反映。
与之类似,神户制钢作为雷克萨斯的顶级供应商,本来应该秉承后者的“匠人精神”,结果却在2017年出具了虚假数据报告,提供未达标定数据的产品。这些都让丰田和雷克萨斯等主机厂蒙羞。
现在,高田气囊导致丰田和雷克萨斯召回45万辆车再次表明,供应链的创新以及开放势在必行。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潘磊,关注汽车行业和前瞻技术,随时欢迎交流并提供新闻线索。微信A10010A123,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