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Airbnb发布旅行报告:90后热衷网红景点、80后爱带娃出游

9月16日,Airbnb在上海的第三季度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了《2019千禧一代旅行者洞察报告》(下称“报告”)。
这份报告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与Airbnb共同完成,除了两家的一手调研数据,其数据来源还包括易观、德勤、高盛、国家统计局等。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境内游达到4次,每百人出境游次数达到10.7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6万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5.1万元,同期居民人均教育文娱消费支出从1.4千元增长到了2.2千元。

图片来源:Airbnb
2019年全国出游总人次已经达到了30.8亿人次。今年中秋五个最大客源城市分别是北上广深和杭州,五大热门旅行路线包括:上海 —— 南京;广州 —— 珠海;杭州 —— 南京;北京 —— 天津;北京 —— 秦皇岛。

图片来源:Airbnb
中国的千禧一代已经成为旅行市场的主力,在通过线上预定的旅行人群中占比接近八成。Airbnb认为,千禧一代旅行者具有五大特征,即“追随潮流”、“自我犒赏”、“极致体验”、“乐于探索”、“带娃出游”。
所谓“追随潮流”,指的是他们热衷打卡网红城市,体验网红民宿。2019年,包含“抖音、INS”等关键词的Airbnb房源,也就是“网红民宿”的规模比两年前增长了10倍以上。
“自我犒赏”指的是“公差私假”日渐流行。64%的千禧一代商旅人士曾在出差期日程前后,利用周末或个人休假叠加一段私人旅行。
“极致体验”指的是“一地多刷”,“故地重游”。根据Airbnb的调查,58%的千禧一代旅行者表示曾经一地多刷,其中95后的占比是最高的。
“乐于探索”指的是他们乐于独行,边玩边规划。约50%的Airbnb房客在多段行程的旅行中仅提前3天甚至更短来预定下站的房源。
“带娃出游”指的是随着80后、90后开始为人父母,带娃出游成为风尚。
应用研究机构Questmobile 2019年1-8月数据显示,Airbnb中国区应用的平均本土用户月活量持续领先,居国内民宿短租平台之首。
Airbnb中国总裁彭韬介绍称,今年8月10日,Airbnb全球单夜入住人次突破了400万。在公司成立11周年之际,爱彼迎住宿市场上共有600多万套房源,覆盖10万余个城市、191个国家/地区。房客数量达到了5亿多个,平均每晚入住人数达到了200万以上。
2017年,Airbn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Nathan Blecharczyk曾表示,中国在2020年有望成为Airbnb最大的客源国。现在距离这一时间节点已经很近。Airbnb表示目前并没有更新的数据可供分享,但可供参考的是,去年3月,高端服务Airbnb Plus房源在中国上线,目前国内已有24个城市拥有Plus房源,房源量同比增长9倍。
在这次活动上,Airbnb中国数据科学负责人朱涛首次正式出席媒体发布会与媒体见面。他于2017年加入Airbnb,工作向彭韬汇报。
朱涛向36氪展示了数据科学团队利用数据分析帮助Airbnb中国优化产品及深化本土化的做法。“比如我们发现千禧一代经常在周末做短途旅行,所以推动品牌宣传的同事搞了‘48小时够你玩 ’的活动。”朱涛说,“又比如我们发现年轻人到了新城市后并不急于签长期房租,而是更乐于边短期租房边找工作,所以推动产品部门的同事做出了中长租产品。”
朱涛还展示了由Airbnb数据科学团队研发的一套算法,它能够根据房东上传的照片识别房内物品,从而对有特殊需求的房客做精准推荐。从下图可以看出,与Google Cloud的算法相比,Airbnb自己的算法可以识别出更多的物体。

左:Airbnb  右:Google Cloud   图片来源:Airbnb

以下是由Airbnb提供的《2019千禧一代旅行者洞察报告》:

题图来源:Airbnb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