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600亿整合开发部门,上万名技术人才招聘或是难点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张一。

作者 | 张一
编辑 | 梁辰
大众集团继续加大在新能源电动车和智能网联转型上的投入,将对其软件开发业务和投资计划进行绑定。据彭博社报道,大众汽车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投资约80亿欧元(约626亿元)整合其分散在12个汽车品牌中的软件研发部门。
这一举动将提高大众汽车12个汽车品牌的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的共享程度,提高IT部门效率。 按照传统车型设计,大众至少拥有来自200个不同供应商操作软件控制单元。
大众数字汽车品牌和服务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表示,大量电子控制单元与汽车软件功能之间的技术联系导致了“庞大的复杂性”,增加了产品更新的难度,无法实现规模经济效应。
“巨大转变正在发生。”Senger还在法兰克福车展的讨论上表示,大众汽车目前与IT供应商之间错综复杂的短期合同以及低代码重复使用情况将转变为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可能持续10年之久。
为适应电动化和智能化需求简化汽车制造,大众汽车此前成立了专门的Car.Software部门,并计划招募5000名数字技术人员集中在一起研发“vw.os”软件操作系统。届时,大众汽车自己开发的软件占比将由目前的10%提高至不低于60%。
大众汽车今年6月宣布到2025年,所有新车型将使用vw.os操作系统以及大众与微软合作的汽车云服务。近日,大众旗下基于vw.os的第一款车型ID.3两厢电动汽车亮相法兰克福车展,该款车型预计11月开始生产,首批新车将于2020年中期向欧洲客户交付。
Senger表示,软件研发部门合并后的业务将拥有约10000名开发人员。
需要注意的是,大众集团所在地德国的IT行业人才明显供不应求。据e.Digital Corporation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欧盟6个主要国家IT行业人才缺口已经达到25万人。此外,德国信息技术和通信新媒体协会研究数据显示,德国IT行业已有近6万个工作岗位空缺,平均职位空缺时间达143天。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众集团软件开发部门招聘人才的难度。大众集团此次将软件开发业务和投资计划绑定,吸纳人才也是其中一个考虑因素。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张一,关注汽车/出行科技,我的微信是 ro20110723,欢迎随时交流,添加微信请备注姓名、职位、公司。)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