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女车主维权的奔驰金融被罚80万,或连累奔驰在华全年销量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潘磊。

图片来源:Pexels
作者 | 潘磊
编辑 | 梁辰
在过去整整5个月之后,奔驰女车主引擎盖维权事件依然余波未熄。
9月11日,来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一则行政处罚公告显示,奔驰金融因“对外包活动管理存在严重不足”案由,被北京市银保监局处以80万元的罚款。
这是继5月底“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的另一当事方西安利之星被西安市场监管局处以100万元罚款后,官方对奔驰开出的第二张罚单。
从绝对数据的层面去看,80万元的罚款对于奔驰金融来说是九牛一毛。考虑到奔驰金融只是戴姆勒在华诸多业务单元中的一个,这笔罚款从表面上看甚至跟奔驰的销量表现并不直接相关。
但影响却是切实存在的。
数据显示,3月份时奔驰在华交付量还保持在6.2万辆的高位,同比增幅5.9%。
但是到了4月中旬“引擎盖维权”事件开始发酵后,奔驰的销量开始急转直下。
4月份奔驰销量为5.8万辆,同比仅微增了0.8%;5月份5.6万辆,跌幅0.9%;6月份5.7万辆,增幅0.1%。直到7月份才达到了5.9万辆,增幅才13%重回正轨;8月份6万辆,维持了12.8%的高增幅。
1-8月,奔驰一共交付了46.4万辆新车,同比增幅4.1%。显而易见的是,从销量曲线图来看,女车主维权事件在某种程度上伤害了奔驰在华的整体销量表现。
销量之外,这一事件还关乎一项荣誉——奔驰极有可能失去过去两年以来连续夺得中国豪车销量榜第一的位置。
前8个月宝马集团的累计销量达到了46.3万辆,与奔驰46.4万辆的差距只有一步之遥。但同比增长率上,宝马却高达15.7%。按照这个趋势去推算的话,最快9月份销量出炉时,宝马就将在累计销量上力压奔驰登顶中国区豪车销量冠军。
如果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年底,宝马将会有史以来第一次夺得中国豪车销量榜榜首——尽管宝马可能并不热衷于此,但这是一次全新的权力重构。
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是一个符号,并会被记入中国汽车消费维权史。而对于期待在中国获得持续发展的奔驰而言,这中间涉及颇多反思,而从现实的角度看,如果说真的存在蝴蝶效应的话,2019年的奔驰正是受累于此。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潘磊,关注汽车行业和前瞻技术,随时欢迎交流并提供新闻线索。微信A10010A123,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