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

我国每年废弃手机约4亿部 建议推动闲置物品再利用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推动闲置物品再利用市场,将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纳入碳普惠融入碳交易,截止2021年底,按照14亿人口计算,全国人均1.3部手机,进入2022年后,手机销量有所下降,但还是有20%以上用户进行了产品更迭,每年产生的废旧手机数量达4亿部左右,而这些手机有近49.5%都被用户闲置在家里,进入正规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市场参与回收利用的仅有10%左右,推动闲置物品再利用市场可以减少电子垃圾增加、资源浪费、能源浪费、社会问题等,具体表现在环境气候、人类健康、有限的自然资源,在社会问题方面可以涉及到如: 黑色回收市场、山寨假冒伪劣产品等可能会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伤害的产业。

建议推动闲置物品再利用市场

人们为什么不愿意出售已闲置的二手手机?

安全性顾虑:有些人宁愿把闲置的手机留在家里,而不是在二手平台上出售,是因为他们担心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即使删除了手机上的所有数据,仍然有可能被恢复,从而泄露个人信息。

价格问题:一些人不愿意在二手平台上销售手机,是因为他们觉得价格非常不合理。一些人可能不愿意在二手市场上以非常低的价格出售他们的手机。

不便利:在二手平台上销售手机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卖家需要上传商品图片、写描述、解决买家问题等,这可能会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最后却只能卖出很低的价格。

需求缺乏:在某些地区或社会群体中,二手市场的需求并不高,人们可能会花买二手手机的钱买一台更有保障的入门级新手机。有些人可能认为,将手机闲置在家中是因为没有市场,而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出售。

对于用户来说最重要的可能是二手手机市场中的不当交易行为,其中二手手机收购商以极低价格从卖家手中回收手机,然后在市场上高价出售。这种行为通常被称为“低价收购高价出售”或“价格操纵”,它可能导致二手市场的恶性循环,因为卖家感到受骗,不再信任市场并决定闲置他们的手机,导致市场供应的减少,价格更容易被操纵。这也可能使得市场价格虚高,使买家无法获得公平的价格,因此这种乱象可能会导致二手市场的发展受到限制,并阻碍减少电子垃圾的目标。此次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若被采纳应该会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措施,鼓励竞争和价格透明度,以及提高消费者对二手市场的认知度,以使二手市场成为一个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市场。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