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华为首次在境内发债,拟募30亿元补充营运资金

华为将首次在境内首次发债,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
36氪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孔雀开屏系统(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中获得《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
募集说明书于9月11日披露,其上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面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发行一单中期票据,本期发行规人民币30亿元,期限为3年,主承销商为中国工商银行。
对于资金用途,华为称,将用于补充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营运资金。随着华为各项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营业成本及研发支出也相应增长,华为预计公司各项业务未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资金支持也将进一步增加。
华为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华为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公司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

这是华为首次在境内发债。对此,华为官方回应称:“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市场容量全球第二,债券融资已成为中国境内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公司通过境内发债打开境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丰富融资渠道,优化整体融资布局。”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2019年9月10日),华为共有6次境外发债,包括4次美元债券和两次人民币点心债。目前,两笔点心债已经兑付,4笔美元债券尚未到期,共计45亿美元。

联合资信对华为主体信和本期中期票据的信用等级均为AAA,认为华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募集说明书中,华为首次披露了旗下各项业务的毛利率。

如图所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运营商、企业、消费者三大业务板块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随着营收不断增高,消费者业务贡献毛利快速增长,运营商业务营收和毛利基本保持稳定。
2019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毛利率为30.24%,贡献毛利占比为42.84%,从2016年以来其占比不断升高,逐渐逼近运营商业务。运营商业务毛利率为54.71%,为公司贡献毛利占比为51.65%,虽然从2018年开始营收被消费者业务反超,但依然是华为最赚钱的业务,贡献超过一半的毛利。
募集说明书中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华为各区域营收。

2019年上半年,华为在中国市场营收为2304.6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为58.12%,此前两年,该占比均为52%。在华为事件后,华为加码国内市场,国内营收占比明显增高,欧洲与中东、亚太市场占比则明显下滑。同期欧洲、中东占比为24.29%,此前两年均为28%左右。亚太地区占比为8.98%,此前两年则在11.5%或更高。
头图来自华为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