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喝酒对健康有益?醒醒吧,不存在的!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不知从何时起,适量饮酒有助于健康这类的说法登堂入室,为大众所接受。所谓“适量”,一般定义被为女性每天一杯(如普通啤酒或一杯葡萄酒),男性每天最多两杯,似乎并没有足够的科学研究佐证。事实上,即使少量的酒精也会对你的健康带来危害。所以,酒这个东西,还是不碰为妙。本文译自medium,文章作者Robert Roy Britt,原文标题The Buzzkill News About Drinking Alcohol。

图片来源:Enrique Díaz / 7cero/Getty Images
一想到每天喝一杯葡萄酒或烈酒不仅对健康有益,还能预防疾病和延长寿命,我就感到非常欣慰。但是,最新研究可能会让我们更加谨慎地看待这一观点:在考虑了所有潜在的好处和风险之后,一些研究人员质疑,哪怕是一丁点儿的酒精,似乎也会对你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最近发表的一项样本为17059名美国成年人的研究显示,与终生滴酒不沾的人相比,每周喝7至13杯酒的人患高血压的几率要高出53%——高血压的定义是血压数值为130/80或更高。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它会增加心脏病发作、中风和痴呆的风险。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Wake Forest浸礼会健康中心的Amer Aladin给出了一些坦率的建议:“如果你平日里对杯中物有较为浓厚的爱好,不妨每次去看医生时顺便检查一下你的血压,不过我还是劝你逐渐减少饮酒量,最终实现戒掉的目标。”
多年来,适量饮酒——所谓“适量”,一般定义被为女性每天一杯(如普通啤酒或一杯葡萄酒),男性每天最多两杯——一直被宣传为一种降低中风风险的好方式。但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在《柳叶刀》(Lancet)上的一项研究驳斥了这一说法,这项研究的样本包括了50多万名中国男性和女性。
 “适量饮酒对预防中风没有任何作用,”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牛津大学教授Zhengming Chen表示,“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增加中风的几率。”
另一项新研究调查了香港和美国的酒精爱好者自我报告的饮酒习惯和心理健康状况,以及这些因素在四年时间里是如何变化的。研究人员比较了终生戒酒者、适度饮酒者和适度戒酒者之间的区别。
研究小组成员Michael Ni与香港大学的同事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他说:“研究表明,从中美两国搜集的数据看,即使是适度戒酒也会对心理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报告说,这种影响在女性中最为显著。
Ni表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证据,让人们谨慎考虑将适量饮酒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或者类似的建议。”
我们为什么会对饮酒产生这么多的误解?
几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一系列新的证据,这些证据表明适量饮酒并不能给我们带来我们以为的好处。
五年前,一项对50项研究的综述发现,即使是适度饮酒的人,减少饮酒也能改善血压,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Michael Holmes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发表了这项研究。
此前许多关于饮酒的研究都存在一个大的缺陷,那就是研究对象中包括了因健康原因而戒酒的人,而这些人其实被界定为不健康的非饮酒者。与此同时,许多饮酒的人在接受调查时可能是健康的。2017年对45项研究的回顾说明了这一点。研究发现,晚年不喝酒的人之所以不喝酒,是因为他们的健康状况不佳,而不生病的老年人却倾向于喝酒。但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不是饮酒造成的,因此他们得出结论,适量饮酒没有任何好处。
University of Victoria研究小组成员Tim Stockwell当时表示:“认为每天喝一两杯酒对我们有好处的想法可能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他的话。《柳叶刀》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显示,全球人均酒精消费量在1990年至2017年间增长了10.2%,预计还将继续增长。在美国,人均酒精消费量上升了5.4%已经超过许多国家。
与此同时,酒精也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的已知致癌物名单上。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人体会将酒精分解成乙醛(一种破坏DNA并阻止人体修复DNA的化学物质),从而导致各种癌症病发的可能。
此外,美国每年约有8.8万人死于酒精,这使酒精成为仅次于烟草、不良饮食和缺乏体育锻炼的第四大可预防死因。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给出了一个直截了当的建议:“如果你不喝酒,就不要因为任何谣传的好处而开始喝酒。”
弊大于利
去年,研究人员就他们对592项关于酒精健康风险的独立研究和694项关于酒精消费的研究数据进行的分析进行了报告。
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的首席作者Max Griswold说:“此前的研究发现,酒精对某些情况可能具有积极作用,但我们发现,无论饮酒多少,与酒精相关的综合健康风险都会增加。”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这项研究发现,“饮酒与患癌症、受伤和传染病的风险有很强的关联。”此外,研究发现,每天喝一杯酒会增加13%的乳腺癌、17%的食道癌和13%的肝硬化风险。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Robyn Burton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评论中写道:“这项研究的结论是极为明确的”。她称这项研究是有史以来对全球酒精消费弊端最全面的研究。
和其他研究人员一样,Griswold承认酒精对心脏病和糖尿病有“潜在的积极意义”。“然而,我们的研究发现,与以前的研究相比,这种保护作用的边际效应要大得多,而且这些好处被风险所抵消,”他说道,“最近的研究发现,这种保护作用可能是由于变量混淆所致,而不是因果效应。”
纽约大学朗格尼健康中心(NYU Langone Health)的医学助理教授Benjamin Han表示,关于饮酒的建议“让人非常困惑”。他的研究团队最近发现,10.6%的老年人都会酗酒——这是一种特别不健康的习惯。Han指出,对于有健康问题的老年人,或者已经有患乳腺癌风险的女性来说,即使适度饮酒也会带来风险。
“你想想,有多少人其实是在健康的情况下喝酒的,”Han说,“毕竟低风险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译者:喜汤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