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都有哪些坑?两位从业 20 年的 IT 老炮聊了聊实践经验

要论今年 IT 数字化的热潮,“中台”是一个无法被忽略的概念。
从 2015 年底,阿里巴巴掀起“大中台、小前台”的转型举措,再到2018 年 9 月,腾讯宣布史上第三次组织战略调整,宣布成立腾讯技术委员会以推动内部开源协同。身处 IT 前沿的互联网公司已率先将中台改革纳入公司战略。
很快,这波浪潮席卷至更多公司,除了 BAT 等互联网巨头外,不论是诸如万科、恒生电子等传统行业代表,还是用友、浪潮等 IT 厂商,都将“中台”视为下一步发展重点。
拿金融软件服务商“恒生电子”在 8 月末发布的恒生数据中台 Powered by Alibaba Cloud 来说,该中台集成了阿里云新一代自动化数据资产构建与管理平台,可为资本市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一体化的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包括一体化的平台建设、数据治理和大数据AI应用。
自 2014 年恒生电子被马云及其背后的阿里系收购后,其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蚂蚁金服等业务有着颇多的渊源,而此次发布的恒生数据中台,自然也在技术组件的配置上,与方案输出的商业形态上得到了阿里云的支持。
“阿里在中台实践上做了很多年,他们的体量和复杂度摆在那里,已经沉淀了很多自动化的工具和方法论,我们都可以直接复用。”恒生电子首席架构师、数据中台发展部经理章乐焱对 36 氪说到。
数据治理就是恒生电子对阿里云方法论复制的一个关键体现。在中台的分层上,恒生电子采取了类似阿里云的“One ID,有One model、One Service”思路,在系统内统一了用户标签,最终把数据中台搭好后直接交付给客户,这就能大幅降低用户使用这套系统的门槛。
不过,金融机构的问题在于 IT 架构相对复杂,哪怕是一个券商,也会有几十家开发商提供系统应用,这就为后期的数据打通、中台搭建提供了难度。
“比如开发商把模型动了,或者是有的数据格式变了,这些变化会立刻影响到下游的应用,这就涉及到整体的数据治理,需要中台具备技术溯源的过程。”章乐焱说。
与企业原有系统的适配则是恒生部署中台的另一个挑战。很多中台系统服务商在介入企业时,会对企业原本的 IT 架构做出改动,但恒生则倾向于采用“包容”的方法,在实施过程中尽量不会铲掉过去的数据中心,而是用组件的方式,先去看企业原有系统有哪些值得改进的部分,再由点及面的对企业客户的数据中心进行改革。
谈及中台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章乐焱总结了两点,一个是业务厚度,一个是性价比。
“我们在落地中台的时候,一般会带着上面的场景应用。比如做用户大数据,会带着智能推荐;做投研大数据,会做债券预警的应用,这样对业务支撑更有价值。”章乐焱对 36 氪举例。
而在中台产品投入产出比上,章乐焱也算了一笔账:一个架构师一年的费用大几十万,一个团队就需要上百万支出,而恒生有着 200 人的技术团队,每年只需要系统层面的年费和维护费。
“很多金融机构一开始也会培养架构师,建大团队,但最后和恒生的方案对比下来,还是会跟我们去合作。”章乐焱说。
与一线业务融合,省下看得见的真金白银,是每一家公司推动中台建设的核心动力。传统 IT 厂商浪潮也不例外。
8 月底,浪潮在重庆发布了GOP(Government Open PLatform)中台,同时提出“服务前台–业务中台–数据后台”的GOP三层架构体系,将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并基于政务服务业务构造对数据”进行深度加工,以满足服务社会需求。
张峰是浪潮数字政府业务的总经理,目前已在浪潮集团工作超过 20 余年,常年负责政府项目的他谈及中台实施的“坑”时直言:“很多地方其实走了一些弯路,盲目的上了一些平台、系统。最后上了以后发现,好像没什么用。”
“有些政府立的目标太大了,比如要让城市更智慧,要惠民兴业,这些目标听着远大,但具体是什么都没有。”张峰对 36 氪说,他总结到,政府工程一般会有三类目标,分别是:

第一、技术目标。就是把方案设计的平台、系统全部署好,系统能正常运行。
第二、项目目标。就是按照招标的要求,合同、周期、里程碑按时完成交付。
第三、叫业务目标,就是这个项目到底能和什么场景结合,能发挥什么具体的效果。

“业务目标是所有目标中最重要的,但我们过去的信息化建设,只是在完成技术目标,把平台部署上了,机房建起来了,项目按工期测试运行就完了,这就导致很多工程干完了以后,不知道能带来什么价值。”张峰说。
因此,在浪潮 GOP 的落地过程中,找寻合适的场景与业务,就成为最重要的工作。
这听起来容易。可从后端浩瀚的数据湖,找到可用的数据,再形成平台产品落地到业务,中间每个环节都藏着漫长的试错过程。
张峰向 36 氪分享了浪潮探索出的一个“数据后台反推至业务中台”的案例。
一般来说,城市的老年证是居民到了 60 岁后,来申请、审核后再发放,但数字政府的建设需要“变被动为主动”,需要在居民年满 60 岁后自动派发老年证,让居民少跑一趟。
可这种操作的难点在于,要给居民直接派发老年证,要核查这个人的年纪,还要知道他的电话、联系方式,这些数据往往散落在不同的政府部门里,这就需要民政部门在跨部门的数据中,找到居民活跃度最高、最真实可靠的数据。
因此,浪潮针对该场景的业务中台,就是通过年纪、常用联系方式、高频地址等数据标签的整合,将满足老年证发放要求的用户捕捉到,最终将发放流程从被动变为主动。
结合实际业务场景落地中台,这一点已经被不少政府所采纳。“政府现在意识已经逐渐的从单纯的盲目崇拜技术,转向关注我要干什么,该给谁去服务,怎么去服务的问题了。”张峰对 36 氪表示。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