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 Pro Max成本价调研出炉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BoM分析,苹果生产128GB的iPhone 14 Pro Max毫米波智能手机的成本高达474美元。6GHz以下型号的BoM成本为454美元。假设mmWave的混合比例为44%(到2022年底),iPhone 14 Pro Max的混合材料成本约为464美元,比iPhone 13 Pro Max增加3.7%。应用处理器、显示器和相机是成本增加的主要类别。这些组件现在在BoM中占有更大的份额。

iPhone 14 Pro Max成本对比iPhone 13 Pro Max

iPhone成本最高的配件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苹果顶级手机中最昂贵的两个部件是6.1英寸的全天候显示屏和苹果A16处理器,各占总成本的20%左右。芯片成本同比上涨6.7%。

蜂窝无线连接所需的组件占总BoM的13%。iPhone 14 Pro Max的摄像头进行了重大升级,成本增加了6.30美元。

最大的类别是“其他”,包括RAM、128GB存储、电池、Taptic引擎、外壳、框架等组件。

剩下的不全是利润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iPhone 14 Pro Max的组件总额高达售价的42%。也就是说,剩下的636美元不是纯利润。

这一成本估算不包括在中国或印度的实际组装费用。之前的型号估计每台组装价格在20到30美元左右。

此外,原材料清单不包括苹果员工的工资、广告和其他成本。硬件的研究和开发不包括在内。此外,清单不包括软件——iPhone的销售必须涵盖开发iOS及其自带软件的所有费用。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占据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48%的收入,占总利润的85%。

Counterpoint Research详细数据:

苹果第一个4nm工艺制程CPU成本

苹果的新一代移动处理器A16仿生处理器包含了惊人的160亿个晶体管,比A15的150亿个晶体管增加了6.7%。这有助于提高CPU、GPU、神经引擎和相机ISP的性能。由于采用了更先进的4nm工艺,仅处理器一项就估计增加了11美元的成本,将加工类别的BoM成本份额推高至20%。

屏幕升级|全天候显示

除了升级HDR模式和户外模式下的峰值亮度外,苹果还在iPhone 14 Pro Max中添加了一项永远在线的显示功能。该功能使显示屏在锁定屏幕时易于查看。所有的升级加在一起增加了显示类别。iPhone 14 Pro Max使用的面板由三星提供。

主摄像头48MP CMOS升级

iPhone 14 Pro Max有一个48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和一个4像素的图像传感器,传感器面积比iPhone 13 Pro Max大65%。在iPhone 14 Pro Max中,主摄像头的传感器移位稳定功能也升级到了第二代。索尼为苹果提供图像传感器。主摄像头的7P镜头由Sunny Optical、Largan Digital和GSEO提供,模块由LG Innotek提供。前置摄像头增加了自动对焦功能,镜头从iPhone 13 Pro Max的5P升级到6P。前置镜头的主要供应商是GSEO和Sunny Optical。这些升级使得iPhone 14 Pro Max的摄像头价格上涨了6.30美元。

蜂窝组成本下降

与前一代相比,iPhone 14 Pro Max的混合蜂窝组成本占比下降至13%,原因是随着5G蜂窝技术的普及,零部件价格下降。高通、Qorvo、Skyworks和博通都是iPhone 14 Pro Max手机类别的部件供应商。

供应来源多样化

苹果继续使其供应来源多样化。iPhone 14 Pro Max的NAND闪存由KIOXIA和SanDisk提供,LPDDR5由SK海力士、三星和美光提供。恩智浦和博通仍然是该设备无线连接、显示和触摸控制解决方案的供应商。Cirrus Logic, Goertek, Knowles和AAC主导着音频相关的设计。TI和ST Micro是iPhone 14 Pro Max电源和电池管理IC的主要供应商。

自主设计部件的成本占比上升

苹果公司自行设计的零部件在iPhone 14 Pro Max的整体BoM成本中所占的比例高于iPhone 13 Pro Max。除了A16仿生处理器,苹果自主设计的芯片还包括PMIC、音频、连接和触摸控制。我们估计,苹果自行设计的组件占iPhone 14 Pro Max总BoM成本的22%。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