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产鱼类汞含量超标,原因让人堪忧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2013年,日本东京筑地市场,一条重达222公斤的金枪鱼最终以176万美元拍卖成交,相当于每公斤7200美元。然而,不少像金枪鱼等海产鱼类,如今却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汞含量水平持续增高的问题。而这背后,即便有降低汞排放以及出台更严厉的法律法规等措施,但由于过度捕捞特别是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这个问题仍然变得越来越严峻。这篇文章原标题是Some Fish Are Still Full of Mercury, for a Worrying Reason,作者ED YONG在文章中介绍了这个严峻问题背后的有关发现。

受金枪鱼猎食对象的影响,其体内汞含量水平可能会进一步增高。图片来源:KIM KYUNG HOON, REUTERS
近年来,有关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故事好像越来越少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汞污染现象却有所改善。汞,俗称水银,是一种有毒金属,它主要来源于烧煤工厂等有关行业的排放,它可以在大气中环流,也可以进入到海洋之中,并且对海洋生物造成危害。而最终,因为人类又摄入了海产品,这些毒素又进入了人体。
几十年来,海洋鱼类产品中的汞含量一直都对人体健康产生着巨大的危害作用,它可以对人脑产生长期危害,同时还可能增加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此外,它对胎儿的影响更大。因此,一直以来,孕妇都被告知不得使用汞含量超标的海产品,比如金枪鱼以及箭鱼等。
不过,从1995年至2010年期间,由于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法律法规、煤炭使用的降低、以及众多商品中都不再含汞等因素,北半球的汞含量下降了30%。2017年,全球第一个有关降低汞排放的缔约也正式生效了。
你肯定会认为,在这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海洋鱼类产品中的汞含量肯定也减少了,而且还会呈下降趋势发展。然而,哈佛大学的阿米尼亚·莎塔普(Amina Schartup)以及埃尔西·桑德兰(Elsie Sunderland)两位教授通过某项研究发现,未来的海产品中,汞含量不仅不会降低,反而会进一步增高。
而这背后也主要是两个不同寻常的因素导致的:过度捕捞以及气候变化。这两个因素都可能会导致鱼类去捕食污染更严重的食物。虽然大气环境中的汞含量降低了,我们人类的行为却导致像金枪鱼等鱼类其体内本来就有的汞含量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增高。此外,我们排放至大气中的碳,最终也会影响我们餐盘食物中的毒素含量。
气候变化,“并不只是关于10年过后的气候会变成什么样,”莎塔普说,“它也和5年过后你的日常摄入饮食有关。”
一旦汞进入海洋后,在海洋微生物的作用下,它就会转化为一种具有神经毒素的环境污染物甲基汞,虽然再进入到食物链之中。所有的海洋动物,其捕获的食物中都含有甲基汞,而这些被捕获的食物,它们也靠其它含有甲基汞元素的食物而生,并以此类推。
因此,像金枪鱼、箭鱼以及大西洋鳕鱼等猎食性鱼类,往往体内的汞含量最高,毒素也最大。但最终,人类进食这些鱼类食物过后,毒素也进入了人体之中。
在美国,80%的甲基汞暴露都与海鲜产品有关。其中,40%都来自于金枪鱼。

图片来源:unsplash @rresenden
然而,这些简单的数据背后,也掩藏着更复杂的问题。
有关研究人员发现,在不同种类的鱼类中,即便是生活在相似海洋环境中的鱼类,其汞含量水平变化的趋势也存在明显的不同。
“当我们进一步观察这些鱼类体内汞含量变化趋势后,会发现有一些呈上升趋势,有些则呈下降趋势,还有一些则保持着平稳的趋势。”莎塔普说,“它们都生活在同一片海域环境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同呢?”
这个问题,也对行业监管人员造成了巨大困惑。在他们眼中,他们着实地希望,通过落实各项减排任务,也可以真正地带来持续的改进。
为了进一步探索这个问题,莎塔普以及她的同事整理了缅因湾(位于大西洋西北部美国和加南大之间的半闭海)近30年来的鱼类资源以及汞含量数据。
通过这些数据,她们还制作了一个模型,并模拟了该地区的食物链。在这个食物链中,虚拟的鱼类生长在虚拟的海域中,并以虚拟的浮游生物为食,同时还不断摄入虚拟的汞含量。
通过调整该模型,从而模拟过去半个世纪该海域的环境变化,她们展示了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相应含量的汞是如何进入到不同种类的鱼类生物中的。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人类过度捕杀鲱鱼,缅因湾的鲱鱼种群急剧下降。而鲱鱼本来是大西洋鳕鱼以及白斑鱼鲨等鱼类的猎食对象,在这种背景下,也导致这些猎食性鱼类不得不捕获其它的猎食目标。
大西洋鳕鱼转向以各种小型鱼类为生,比如西鲱和沙丁鱼,它们也含有相对较少的汞含量。然而,白斑鱼鲨却开始以鱿鱼为生。鱿鱼主要以食物链中更下层的动物尸体为生,因此其体内的汞含量也相对较高。

图片来源:unsplash @gkumar2175
而在鲱鱼种群数量恢复过后,它们又成了大西洋鳕鱼以及白斑鱼鲨的捕食对象。所以,大西洋鳕鱼又恢复到了甲基汞含量较高的猎食,而白斑鱼鲨则恢复到了甲基汞含量较低的猎食。
“所有看到这些趋势变化的人都对我说,‘你也并没有多疯狂。’”莎塔普说。
当然,温度也是另一个影响因素。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缅因湾海域的水温持续上涨,它是世界上变暖速度最快的水域之一。由于大多数鱼类都是冷血动物,因此受海水温度上涨影响,它们肯定也会觉得不自在。
而随着海水温度越来越高,它们不得不游得更快,并且更加活跃,这些活动都会消耗更多的热量。因此,它们又会猎食更多的鱼类食物,同时还会摄入更多的汞含量(虽然金枪鱼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控制其体温,但它仍然会受到汞含量增高的影响。毕竟,它们所猎食的其它食物,体内已经积累了更多的毒素)。
如果未来汞排放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温度持续不断上涨,而且人类又再次过度捕杀鲱鱼的话,又将发生什么变化呢?对于这个问题,主要的取决因素还是在于鱼类。
通过莎塔普以及桑德兰搭建的模型,我们可以发现,大西洋鳕鱼体内的汞含量水平可能会持续减少,但白斑鱼鲨体内的汞含量水平则会持续增加。
而对于大西洋蓝鳍金枪鱼而已,因为它们是汞含量暴露最严重的现有鱼类种群,因此未来的发展也不容乐观。虽然在减排的推动下,其汞含量水平的确有所下降,但随着水温的不断上涨,到2030年时,这些下降的汞含量水平又会“卷土重来”。
根据最新的金枪鱼事实数据显示,两位教授的模型是没有错的,而且“卷土重来”的汞含量水平,已经开始呈现出一定的趋势了。
“即便我们将汞排放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但由于海水温度的升高,我们还是会看到金枪鱼体内汞含量水平的增加。”莎塔普说。
“对于监管机构而言,他们必须要知道,食物的汞含量水平降低速度并没有达到其预期速度。当然,这也不是说,他们的监管出了问题。”莎塔普补充说,“如果他们不控制减排的话,可能情况还会更糟糕。”
相比于大多数研究猎食性鱼类体内汞含量水平的研究,两位教授的研究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们从更宏观的角度纳入了对整个生态系统的研究。
“这项研究极具重要意义。它向我们展示了海洋生物的质量与整个海洋的紧密相关性。同时,也告诉我们,因过度捕杀以及气候变化等人类行为相关的因素,也可以直接影响海洋生物体内的毒素污染。”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阿莱娜·佐伊(Anela Choy)表示称。

图片来源:unsplash @jakobowens1
当然,任何东西都有毒性,但是否真正构成毒物,则要视其剂量而定。
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将来,鱼类中的汞含量是否都会和人体健康相关呢?对于这个问题,桑德兰的回答是肯定的,而且一直都将是肯定的。
根据有关流行病学的研究发现,汞环境暴露可能会导致大脑发育受损,同时会导致认知能力方面的障碍,特别是胎儿还未出生的时候(汞可以通过怀胎母亲的血液循环而影响胎儿)。
“目前好像并没有实际的解决方案。”桑德兰说,“每个人都不希望海产生物中含有汞。它对人体健康也完全没有好处。”
当然,减少鱼类食物的摄入,看起来像是一个解决方案。但全球范围内,却有大量的人口都以海鲜为生。
“我们并不是提倡拒绝摄入鱼类食物,毕竟鱼类食物还是富含许多营养元素的。”桑德兰说,“我们想表达的是,应该如何让这些食物更加健康和安全。当然,这也离不开我们在气候变化方面所采取的有关行动。”
如今,从政府角度而言,在汞污染方面的保护力度似乎在逐渐减弱。在特朗普政府的领导下,美国国家环境保护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似乎在进一步放宽奥巴马当政时期旨在为了减少汞对环境的污染而出台的有关法规。
根据美国国家环境保护署的说辞,这些法规导致煤炭行业的成本骤增。他们还甚至提交了一份法案,并希望通过该法案来改变监管机构在评估对汞的管控所带来的好处及耗费的成本等方面的工作方式。
这份法案,很明显就是为了惠顾煤炭行业而提出的,但其背后的代价,则是在环境和健康等方面的恶化影响。
“这必然会减弱现有法规的影响力,同时还主动地开启了一扇后门,将来还可能出现更多的监管疏漏。”桑德兰说,“这样的做法,不会有任何好处。”
在现有的法规上倒退发展,还将造成巨大的浪费。之前在这项法规的推动落实上,就已经耗费了1800万美元。此外,这种功败垂成的做法,也必然是适得其反。正如莎塔普和桑德兰的研究所述,关于汞排放的法规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而不是持续减弱。
译者:井岛俊一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