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早知道第三季丨S3E24 同样是隐私泄漏,为什么Facebook的罚款比Equifax多了10倍

主播丨刘泓君    嘉宾丨张璐
后期制作丨迪卡普里鑫
(以下文字只是音频节目的少许补充。「硅谷早知道」每周周五中午12点准时更新,敬请期待。)
我们生活在一个个人能被精准预测和定义的大数据时代,然而,数据泄露事件却屡屡发生。
2019年7月,美国历史两起最大的隐私泄露事件:Facebook用户隐私泄露事件和 Equifax 隐私信息泄露事件均得到了处罚,两家公司分别被处50亿美元和5.75亿-7亿美元罚金。
同样是隐私泄露,为何金额差距如此之大?本期,「财经」杂志与「晚点LatePost」的驻硅谷记者刘泓君担任客座主播,与Fusion Fund 创始合伙人张璐来一起聊聊数据隐私这个话题。
本期主播
刘泓君,「财经」杂志与「晚点LatePost」硅谷驻站记者
本期嘉宾
张璐,「Fusion Fund 」创始合伙人 
The takeaway 

美国互联网创新平台所驱动的人的数字化,在过去十多年已经完成了60%~70%。数字资产在数字世界层面上可以定义一个人的身份。如果这个身份被盗用,它所联系的数字资产就也可以被盗用。
如果数据是被很多家公司所拥有,那每次的损害也许不会让大家觉得那么可怕。但正因为这种数据被少数大公司所垄断,数据泄露的风险也就会更高。所以大公司所要承担的风险和责任也更大。
用户在使用免费服务时,要清楚为什么对方给你提供免费服务。没有任何东西是免费的,一定是有代价的。潜在含义就是我们在用我们的数字资产去支付服务的费用,从而换取免费优质服务。从用户角度讲,不要去期待这些公司不用我的数据资产,还可以得到高质量的免费服务,这个是不存在的一个商业循环。
我们过去这十年经历的除了互联网化还有云服务化。云端存储的过程,也会增加泄漏风险。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传感器、低成本的摄像头、低成本的路由器,安全系数都很差,你这个时候怎么保证硬件传感器之间进行信息传输时没有信息泄露呢。
我们不仅要去关注到社交信息层面上的垄断,还要关注个人的生物信息。如果这部分信息将来被垄断,很可能在未来,我们每个人的社会层级、社会地位,会基于我们先天的基因的优劣性,这个是很可怕的。

本期讨论的主要问题有:

个人信息数据的泄露,为何危害会越来越大?
为什么Equifax比Facebook泄露数据更多,但罚款却更少?
如何看待23andme这家基因测序公司?
中美两国在数据保护上的不同点;
智能设备的安全性探讨;
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下,如何提高个人的数据隐私意识。

访谈中提及名词

Equifax,美国三大消费者信用报告机构之一。创立于1899年,它收集并保存了全球超过8亿消费者和超过8800万家企业的信息。
Palo Alto Networks , 美国的网络安全公司,致力于通过有效防御网络攻击来保护企业在数字时代免受攻击。
23andMe,美国基因测序公司,用户可以通过公司的检测产品了解到自己的基因状况,并收到分析报告。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TC(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执行多种反托拉斯和保护消费者法律的联邦机构。

黑镜(Black Mirror), 一部由查理·布鲁克创作的英国独立单元剧部,其中的每一集是独立的,背景通常设置在架空的现实或不久的将来,并以黑暗和讽刺的语气和或轻或重的实验感来表现剧情。该剧集获得评论家们的广泛好评,并获得许多奖项和提名。本节目中涉及到的剧集为第二季第1集「归于正轨」和第三季第3集「黑函之舞」。
相关阅读

危险的互联网,以及其中的大机会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