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独家 | 今日头条终“易主”,CEO陈林将专注负责创新业务

文 | 张雨忻 张信宇
近期,36氪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字节跳动的人事调整正在持续升级:今日头条App的新晋负责人朱文佳已不再向今日头条CEO陈林汇报,改为直接向张一鸣汇报。据内部人士,张一鸣一直将直接汇报对象控制在14人左右。
在接管今日头条之后,朱文佳也相继接管了西瓜视频和皮皮虾,这两个产品与今日头条被称为“大头条体系”。而与此同时,陈林仍保留今日头条CEO头衔,但其精力已全部转而投向了字节跳动内部大量的创新业务。
对于上述说法,截至发稿字节跳动官方尚未给出回应。
6月,36氪曾报道字节跳动正在密集展开一系列人事调整:今日头条CEO陈林将不再直接负责该产品,朱文佳为新晋负责人,向今日头条CEO陈林汇报;Musical.ly负责人Alex(朱骏)取代任立峰成为抖音产品的负责人,向抖音总裁张楠汇报。
此番调整是6月人事变动的延续,思路是:原陈林统管之下的几项成熟业务全部交由朱文佳负责,争取“稳中求涨”,而陈林则需要全力把创新业务做起来。这透露出两个信号:“大头条”的策略重心或在变化,以及创新业务被提至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随着汇报关系的变化,陈林将老业务悉数交出后,他在字节跳动也将面临一个更加严峻的挑战:能否用下一个“明星产品”再次证明自己。据内部人士告诉36氪,陈林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为字节跳动跑出第三个DAU过亿的产品”。
此前,两款DAU过亿的产品分别是今日头条和抖音,但在抖音依然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今日头条的增长却已经出现停滞。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今日头条的DAU几乎没有增长,一直在1.2亿左右徘徊。而截至2019年8月底,今日头条的DAU为1.15亿。
据内部人士,今日头条在今年暑期加大了投放力度,但投放效果还尚未能从数据中得到体现。据晚点LatePost,张一鸣在不久前曾在内部表示: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头条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4000万DAU。可以说,目前对于今日头条来说,搜索是其在DAU和营收两方面寻求突破的一个关键,是下一阶段的重点策略。
在搜索业务从零到一的路上,技术出身的朱文佳或许比陈林更有优势。朱文佳曾在百度任搜索架构师,加入字节跳动后,也一直深得推荐算法负责人杨震原器重,“是头条里算法技术的top 3人选”。此前,朱文佳便负责今日头条App的算法工作。
在今日头条遭遇增长瓶颈的同时,字节跳动的产品矩阵中,也很久没有出现黑马。可以说,字节跳动的创新神话还停留在抖音时代,此后,在社交、教育、电商等方面的诸多尝试都被认为表现平平。
目前,字节跳动的大量新业务都统管于陈林麾下:社交(多闪、飞聊)、内容社区(懂车帝)、企业服务(Lark)、教育(gogokid、aiKID等)。其中,Lark归属于谢欣的企业效率部门,懂车帝归属于张利东的商业化部门;社交、教育等赛道都是陈林在负责。社交和教育,要么难做,要么对字节跳动来说是陌生领域,目前在这两个领域内尚无产生明星产品。
社交方面,多闪折戟已成共识。1月26日-2月4日期间,多闪曾拿下App Store免费榜的冠军,但在2月18日以后,多闪排名持续下滑,截止到7月16日,多闪的总榜排名为163名。
飞聊的命运也不明朗。据七麦数据,飞聊在App Store的下载量仅在上线的第二日达到接近20万的巅峰,此后就呈现出断崖式下跌之势,5月28日跌到万次以下,三个月后的每日下载量已经跌至千次以下。
在教育方面,字节跳动先后推出内容付费平台好好学习以对标喜马拉雅;推出gogokid,对标VIPKID;推出AI直播教学平台aiKID,拓展下沉市场;推出大力课堂,布局K12网校业务等等。但目前这些业务中,gogokid经历了一轮较大规模的裁员调整,而aiKID已经停摆。
在线教育产品最大的痛点在获客,而字节跳动又有着强大的自有流量可以给予支持,再加上教育本身是一个高客单、高复购的产品,从业务逻辑上来看,布局教育对字节来说是一步好棋。
但事实上,据内部人士,在过去一年中gogokid却成了烧钱却没烧出成效的项目。随着字节跳动各业务线都在增加商业化效率,对比来看,gogokid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难免面临人员优化。
在电商方面,字节跳动也曾开发“值点”,主打下沉市场。但目前看来,字节跳动的电商大旗已经被抖音扛起,并且思路也转向了“流量生意”。据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抖音与阿里签订了总价70亿的合作年框,其中10亿为佣金分成,60亿为广告,由此,抖音成为了阿里一个重要的导流平台。
一直以来,新业务都是字节跳动源源不断的、接力式的增长发动机。而在眼下估值带来的增长压力和营收压力之下,这个接力赛的下一棒需要尽快找到接棒者。
(头图来自字节跳动)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