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陆金所“金融+AI”探索样本 技术正重塑行业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官方正在上海举办,展会的火热反映了人工智能产业在中国的迅速崛起,而金融领域因高度的数据化,被普遍认为是人工智能的最佳落地场景之一,有着巨大应用需求。传统金融机构如何运用五大技术赋能金融领域,实现突围,成了每个传统金融企业的探索命题。
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展示了其AI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并宣布开始向金融行业输出。通过解析陆金所“金融+AI”探索样本,技术已经不仅仅存在于金融行业的“应用”层面,更在金融核心发展上重新塑造财富管理,甚至整个金融行业。
金融的科技力隐藏在场景里 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是关键
金融行业具有参与面广、高度信息化、海量大数据、高频交易、安全级别高、监管严格等特殊性,同时金融行业又因其特殊性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天然的应用场景,但科技并非生硬地嫁接在金融产品中,抑或给金融产品套上科技的“包装”,而是在对行业痛点充分理解、对用户需求深刻挖掘、对风险充分敬畏的基础上,与具体金融场景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赋能金融服务,甚至重塑金融行业业态。
陆金所曾在2015年率先在业内提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理念”,在本次大会上,作为平安在金融场景中科技探索的领头羊,陆金所又正式对外展示了更为全面的“4KY”体系,“4KY”体系为包含KYC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Know YourConsumer)、KYP产品适当性管理体系(KnowYour Product)、KYR风险适当性管理体系(KnowYour Risk)以及KYI意图识别体系(KnowYour Intention)四部分,“4KY”体系也得以让我们更加全方位了解到陆金所是如何将AI技术融入全财富管理场景。此外,智能理财交互体系、大数据业务安全风控系统、智能灾备系统等科技也在本次展出之列。
获取并留住用户,必须真正懂得他们 
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希望能够深入用户的内心,能够向用户提供适合于他们自身情况及偏好的金融产品,以获取用户的信任及持续性复投。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金融机构在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时,是通过每两年要求投资者做一份风险测评问卷来实现,事实上这很难真实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更无法实时更新和跟进投资者的动态变化,从而容易流失用户。
陆金所在自主研发KYC、KYP两大智能风控管理体系后,再次对平台整体智能化管理的全面升级,提出“KYI意图预测模型体系”。
KYI的核心功能是“动态意图识别与预测”的能力,其创新性地融入了基于经济行为学理论而设计的投资性格测评体系,帮助平台更深层的理解用户的金融偏好;同时,基于陆金所全平台“断点”布局,KYI将实时跟进投资者全理财生命周期各个节点,通过大量用户行为与数据的不断学习,形成意图识别与预测能力,以此提前判断每个用户在每个时间点的意图和需要,甚至下一步的动作。
因此,基于KYI,陆金所可以实时跟进用户动态,在知道用户长期风险偏好的同时,更能发现客户短期、甚至当下的偏好和理财需求,并且与陆金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KYC、KYP)形成数据反馈,不断完善陆金所KYC的精确度,从而触发平台功能,向用户提供适应其需求与偏好的产品与服务,并实现更精准的匹配。
科技融入交互场景,以更高的交互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中国的金融需求市场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散户市场,投资者习惯以自己作为决策主体,但同时又希望能够获得一对一的专业金融服务,但由于成本和时间精力的限制,大量的普通用户并无法得到合适的金融服务,即便少数人得以获得人工理财顾问的服务,他们在能力和专业知识上的差异性不可避免,且可能因为激励刺激而有倾向性地为用户推荐带来更多佣金的产品,而非符合用户风险水平及投资需求的产品。
陆金所基于长期线上服务4300万用户所积累的真实客服语料,以及平台上14个品类超7000款不同的金融产品详细资料,已经开始尝试用智能理财机器人与用户进行自然语言交流与开放式对话,并为用户提供涵盖账户查询、产品咨询、市场分析、投资者教育在内的各种金融服务。通过运用人工智能进行客户服务,陆金所力求解决用户与产品的匹配问题,并解决更多用户大量仍未满足的金融服务需求,而非仅为部分顶层人群服务。
当前,在陆金所独有的断点和KYI的技术下,陆金所平台的用户服务交互频率比以往提升了5倍,极大地提升了用户服务面及响应速度。同时,人工智能客服的问题解决率则提升了2倍,大大提升了用户的服务效率。
以科技融入各类交互场景,提升交互效率,实现了平台服务效率提升及用户体验提升的双赢。
金融服务的延续性保证客户流失率最大程度降低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如何根据用户的动态需求持续性为用户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是行业关键痛点之一,而对于用户来说,如何能够持续性地获取一对一专业的金融服务,并持续保持对平台的信任度是用户的关键需求。
在金融服务的延续性方面,目前陆金所基于“4KY”的理财智能交互体系使用AI辅助决策,可以持续性地为客户提供投后服务,持续关心客户资产,跟踪分析客户盈亏、资产结构和匹配度、资产流动性并给予风险识别和专业建议。同时,基于陆金所KYC、KYI,平台还可以全方位的为用户提供各种资讯、知识、话题、活动、技巧等方面的理财投资者教育服务内容,千人千面的向用户普及和推广理财知识。
安全方面,陆金所在本次大会展示了融合平安集团金融DNA、大数据、AI技术、安全风控等各方面创新成果的“大数据业务安全风控系统”,以及用于保障陆金所用户金融安全的灾备系统。据悉,陆金所该套灾备系统已可在3分钟内实现整个平台4300万用户亿万级数据的一键切换转移,技术领先全球,最大程度地为陆金所用户的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金融行业技术赋能空间巨大
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被誉为金融科技“无人区”的AI科技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创新方向和“兵家必争之地”,这当中存在着巨大的赋能空间。 
随着中国用户的金融需求在不断提升及多元化,传统金融行业逐步从“产品导向”往“用户导向”转变,然而金融行业的行业特性导致当下传统金融机构“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方面希望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科技转型,一方面其本身获客、运营、风控等方面成本太高,全面转型的成本也过于高昂,而期望涉足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虽然拥有技术能力,仅仅作为技术输出型无法深入理解金融行业的核心痛点,因而无法从真正与具体金融场景结合,高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具备金融基因和互联网基因的陆金所是不可多得的赋能选手,一直以来陆金所也乐意基于自身的金融科技实力和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经验,为传统金融赋能。就信托行业来说,通过技术输出,陆金所可专门针对信托行业的痛点,有针对性地通过AI金融科技,帮助信托企业在风控端、资金端、资产端及运营端等4个端口进行技术革新,助力信托企业全方位“升级”,完善风控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帮助信托行业摆脱困境,打造以AI科技赋能传统金融的创新范本。
 (36氪记者吴洪涛。如果您在寻求企业报道,或者你是业内人士,欢迎与我们交流,微信号:hero-and-girl,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