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令人焦虑的问题,你千万别再拷问自己了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不管你意识到与否,我们会和自己进行疯狂的交流,用自言自语将我们自己淹没。但很不幸的是,这类自说自话在绝大多数时候都带有消极的倾向,最终让我们产生沉重的负担。所以我们还是得想办法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让自己从消极的泥淖中尽快脱身。本文译自medium,文章作者Jake Daghe,原文标题10 Questions You Should Never Ask Yourself Again。

图片来源:Emily Morter on Unsplash
虽然我们素昧平生,但是关于你的事情,我起码有一件是绝对肯定的。
这件事不是指你的职业,不是指你的梦想,不是指你最喜欢的食物,更不是指你来自哪里。
这件事比上面的要私密的多。
好奇吗?
好奇就对了,我也不卖关子了,我知道跟你说话最多的人是谁。
是你自己。
《Scientific American》最近发布的一些统计数据显示,人们与他人交谈时,有60%的时间都在谈论自己。
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交流时,这一比例高达80%。
我们不仅不断地向别人谈论自己,而且我们也会和自己谈论自己——这就是所谓的自言自语。
《Psychology Today》上刊登了一篇分析自言自语这一现象的文章,其中写道:
我们在和自己沟通时的自说自话不仅结合了有意识的想法、无意识的信念,甚至还有各种各样的偏见。这是大脑解释和处理日常经历的一种有效方式。
但接下来描述的问题就得引起重视了:
人们容易在自说自话时产生消极的信念。
我们不仅倾向于向自己传递消极的信念,而且因为我们在与自己对话,所以能够比在正常的与他人对话的过程中说得更多。
《The Atlantic》最近分享了一篇强调这一现象的文章。利用英国Durham University教授Charles Fernyhough的研究,作者Julie Beck指出:
我们在自说自话时并不受言语习惯的约束。首先,当我们不需要按照使用舌头、嘴唇时,我们可以更快地表达。研究人员称,人的在与自己交流时平均语速为每分钟4000个单词——比说出来的速度快10倍。自说自话通常更简洁——因为我们不必用完整的句子来让自己理解,毕竟我们知道自己想要说些什么。
这样老生常谈还带有消极色彩的自言自语让我们的精神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因为我们会不断地问自己类似的问题,所以我们还是得想办法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让自己从消极的泥淖中尽快脱身。
如果我失败了怎么办?
失败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十全十美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全盘接受失败,并承担失败带来的后果,“如果我失败了怎么办”这个问题不应该时常徘徊在我们的脑海里。
这一问题常常源自于恐惧,当我们问自己这个问题问的足够多的时候,它就会麻痹我们的生活和思考方式。
与其问自己如果失败会发生什么,我们还不如问问自己“为什么不至少尝试一下呢?”
我想知道她/他是否喜欢我?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想知道某些人是否喜欢我们。从我们周围的人那里寻求爱是很自然的事情,无论是从我们的家人、朋友那里,还是从同事那里。当我们开始问自己这个问题时,说明我们产生了一种不安全感和攀比的心里。
与其问自己别人是否喜欢我们,我们还不如问问自己“今天我能做些什么来让这个人知道我爱他/她?”
我是不是不应该这样?
这个问题有大约有数百种变体,在我们的脑海中盘旋。我们总是会基于自己过去的错误或经验,询问自己值得付出这样的努力吗?或者因为已经受到了太大的伤害,以至于人们不想再看到我,不想在我身上耗费时间金钱和精力了?
这些其实都是你的臆测,并没有从事实出发。
你永远都应该试试。
别用过去的错误经验考虑未来。
我应该照顾好自己吗?
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总不是那么确定,但这一问题恰恰又没法绕开——关于我们是否应该锻炼身体、健康饮食或投资未来的自己。
你有没有注意到,做出那些我们知道最终对我们有好处的决定,总需要在内心经历一番刻苦的挣扎?
所以,我觉得最好不要试图说服自己“应该”照顾好自己,而是问问自己“我今天如何照顾自己好呢?”
我足够聪明吗?
说实话,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
我们的文化高度重视聪明程度,你肯定忘不了那些测试人们有多聪明的五花八门的测试吧?
但如果你总是担心自己不够聪明,很可能会落入自负和不安的窠臼之中——对自己已经知道的东西感到自负,对自己不知道的东西感到不安。
所以,与其质疑我们的智力,不如对我们所知道的心存感激?
人生就该这么艰难吗?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每个人在每个时期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简单粗暴地让你“不要问这个问题”并不能解决这些困难。
我把这个问题列入这一清单上的原因是,总的来说,人生的确是颇为艰难的。人与人之间总有不同,直接比较未免有失偏颇,但总的来说,生活并非生来就容易。
如果我们能把这一事实记在心里,接受这一事实,也许我们就能稍稍改变一下,学会在困难中如何生存或茁壮成长。
我比普通人更优秀吗?
当我把自己和周围的人比较时,很容易觉得自己没有达到普通人的标准,然后不免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我很普通”,“我可能永远都是个普通人了”。但这对你对我来说都不是事实。
你从出生起就注定不会平庸。
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是唯一一个可以用属于你的声音影响世界的人。这让你与众不同,好好记着。
现在尝试是不是太晚了?
绝大对数情况下,你可能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但其实,任何时候尝试都不晚。
生活中很少有什么事情是你能完全控制的,但你绝对能控制自己愿意付出多少努力。
出于某种原因,我们的大脑陷入了一种思维陷阱,就是会觉得拖延的时间太长就来不及了,甚至还不如不去尝试。
所以,与其问“现在尝试是不是太晚了”,还不如问问自己“我怎么样才能有所成效?”
我能走出来吗?
前面说了,人生艰难。当然,有些日子,有些星期,甚至是更长的一段时期,你感觉它们永远不会结束。我们就开始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我能从XXX中走出来吗?”
答案是肯定的。
你当然能,你不仅能走出来,你还会继续前进。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变得更容易,但你终将会继续前进。你有足够的力量迈出下一步。问自己一个新的问题,“未来我想往何处去?”
明天会怎么样呢?
最后,我们对未来的疑问可能比任何其他问题更常萦绕在脑海中。我们想要做尽可能多的事情来影响明天,但实际上,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收效甚微。
不要浪费你今天的时间不断地告诉自己要为明天担忧。
明天一定会到来。为未来做计划是可以的,为未来担心就免了,不要总是生活在对明天的焦虑中。事情会自行解决的。
科学告诉我们,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对自己说话的次数比对任何人都要多。
如果你能控制自己头脑中的自说自话,如果错误的问题会破坏你的愿景,让你错过实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的机会,那就确保你问了自己正确的问题。
 译者:喜汤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