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打造“母婴领域的小红书”,发起孕产联盟提供系统化全周期服务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少出生200万人,环比减少11.6%。二胎政策红利在2016年、2017年集中释放,如今效应正在逐渐变弱。母婴行业是过去几年被创业者争夺最激烈的领域之一,而面对出生人口的下降和家庭结构的变化,母婴类产品也在不断调整运营策略。
妈妈帮前身是2003年上线的丫丫网,2011年转型为以知识和交流为核心的移动母婴社区。妈妈帮为-1至6岁的年轻亲子家庭打造满足其核心需求的生活服务链系统,从备孕、孕期、产后、育儿等多方面提供场景式的知识、经验及服务。截至目前,妈妈帮拥有7200万注册用户,App日活跃用户数超过600万。

妈妈帮CEO张良告诉36氪,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做堆砌信息的垂直媒体已经没有意义,母婴人群希望能更高效地获取知识和服务。今年开始,妈妈帮在内容的形态和方向上进行了调整升级:
一方面,打造“母婴领域的小红书”,以类小红书的表层形态提高内容的丰富度和可读性;另一方面,妈妈帮根据用户需求密度与痛点强度递进分析,形成完整的母婴需求图谱。基于图谱,重塑UGC并搭建底层母婴内容价值网,进一步扩大内容的广度及深度;同时,平台升级中间层算法结构,为用户提供高效、精准的服务。

“以前我们是卖方视角,关注平台上提供的内容多不多、好不好。但现在是买方视角,会更思考用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张良说道。

此外,妈妈帮不断推出自制的专家付费课程和专家直播与育儿视频节目。据介绍,妈妈帮与芒果TV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母婴视频内容创作、知识付费业务等方面展开紧密合作。目前,妈妈帮已经拥有一系列自制的标准化内容产品,可以向行业内有母婴内容需求的平台输出。

母婴类工具和社区产品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妈妈用户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而离开平台。妈妈帮认为,其原因在于,从一开始用户对产品的定位就只是一个孕育孩子有关的平台,因此妈妈帮正试图弱化这个认知。

在妈妈帮的社区中,妈妈生活相关内容占比50-60%,孕育相关占比30-35%,剩下的是消费相关。在备孕、育儿之外,平台放大妈妈用户的生活,满足更多女性个体方面的诉求,比如美食、旅游、健康、消费等等,“孩子归孩子、妈妈归妈妈”,延长了用户的生命周期。

“2018年、2019年是行业的洗牌期,行业格局和各家产品形态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对品牌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张良表示,出生人口量级的下滑是未来几年都要接受的现实,但新生儿数量下滑并不意味着市场规模的下降,原因在于客单价也在不断上升,比如高端奶粉的消费规模就在逐年增长。

而面对用户越来越少、要求越来越高且个性化的问题,张良相信,行业内的母垂平台会整合优势资源,开放合作。因此,妈妈帮以产业连接者的角色,发起一个孕产联盟,精选产业链里的优质服务提供方,用户共享+服务整合,为用户提供从备孕、孕期、哺乳期到育儿的系统化全周期解决方案。
妈妈帮的营收来源包括广告业务、知识付费、电商等,其中广告约占80%,电商和C端增值服务各占10%。电商采用了分销的模式,合作平台包括淘宝、京东等。此外,妈妈帮也在整合线上的优质流量,为品牌方提供营销解决方案。妈妈帮很早便已处于盈利状态,2019年营收预计为2个亿。

妈妈帮团队目前共有近120人,总部位于上海,在杭州、广州、北京设有办公室。早在2017年,妈妈帮曾获得来自好未来集团的亿元级B轮独家战略投资。
母婴育儿市场的竞争一直以来都非常激烈,谈及竞争,张良表示,其实妈妈帮最大的对手并不是母婴垂直产品,而是所有分散女性用户注意力的平台。“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分流用户注意力的媒介过多,能否充分洞悉妈妈群体、完成自我迭代并响应用户的需求,能否敢于自我革命、把握机会,这是妈妈帮现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