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首发 | 由众安孵化成立,健康险科技服务商「暖哇科技」获红杉中国领投亿元天使轮融资

36氪获悉,健康险科技平台暖哇科技完成亿元天使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宽平资本跟投。暖哇科技创始人兼 CEO 卢旻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数据网络,提升健康领域的专业程度,为行业提供更完整的服务生态和能力。
暖哇科技成立于 2018 年 10 月,由众安孵化成立。公司定位在健康险科技领域,主要服务保险公司及互联网平台,为其健康险业务提供产品定制服务、风控、理赔服务、系统服务等解决方案,希望融合医疗生态与健康保险,打通医疗数据信息壁垒。
近几年来,健康险均为创投圈中的热门领域。据银保监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已达 3438 亿元,同比增长32%。但与此同时,健康险赔款增速开始超出保费增幅,同比增长37%。这也反映出,当前健康险领域从产品设计到赔付和风控环节均有待提升——比如,商保公司很难有效控制患者带病投保、不合理用药、过度诊疗等行为。另一方面,商保机构无法系统对疾病发生率、医疗费用支出率等信息进行研究,也无法满足用户个性化、差异化的健康保障和服务需求。
暖哇科技创始人兼 CEO 卢旻向 36 氪介绍了公司成立背景。健康险作为众安保险的核心业务,经过 5 年的发展,团队无论是在产品设计、前端核保、中后端风控都有丰富经验。而面对行业中健康险风控能力弱、理赔服务体验差、产品高度同质化等问题,众安希望能够依托已有经验,打通医疗和保险场景,以科技为从业者提供健康险的相关服务。
卢旻表示,暖哇科技的优点在于:

服务完整性。暖哇科技能够提供从健康保险相关产品设计、风控、理赔、系统等环节的服务,覆盖保险及医疗两方面场景。一方面提升保险公司的整体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医疗机构导流。目前暖哇科技已经服务超过 20 家保险及互联网企业,让客户的业务数字化覆盖率提高15%-20%,在风控层面平均帮助客户降低5%-10%层面的损失。

数据驱动性。无论是保险还是医疗场景,都离不开数据。卢旻表示,全国范围内,和保险有较强联系的医院不超过 5000 家,暖哇科技已经与其中超过 1000 家的医院达成合作并对接。

此外,暖哇科技应用NLP、大数据分析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整合各地区以及众多医院的医疗规则,形成以疾病为中心,辐射药品、诊疗、材料、手术等方面的医疗知识图谱,能够实现保险及医疗信息的自动化拆解,为保险公司客户提供精准、实时的理赔数据参考,同时也能反哺到保险产品设计环节。目前,暖哇科技的医疗数据平台(MDP)已帮助客户实现15%以上理赔案例的数字化和自动化处理,理赔款最快可在3分钟内到账。

在客户定位上,暖哇科技将瞄准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企业——卢旻表示,全国中小型保险公司近 150 家,这部分公司是重点服务对象。在盈利模式上,暖哇科技会以处理件数、系统服务、解决方案等多种模式收费。
目前暖哇科技拥有近80人的团队,主要为技术、产品及销售人员。CEO 卢旻在保险科技领域有近20年工作经历,先后在知名保险科技公司、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家级保险平台担任公司运营、市场拓展等职位;其他创始团队成员均为健康保险企业以及医疗科技企业的业务骨干,在健康保险和医疗信息化两端具有丰富经验。

众安保险CEO及众安科技董事长姜兴表示:众安自成立以来就以“保险+科技”双引擎驱动,专注于应用新技术重塑保险价值链,而健康险一直是核心发力点。希望暖哇科技独立发展后,可以承载众安在健康险飞速发展历史中积累的技术能力和宝贵经验,为行业发展创造价值。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翟佳表示:“众安在健康险互联网运营方面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暖哇作为独立运营的公司,承载了众安在健康险运营和技术能力上的多年积淀。在理赔和风控领域,我们更看到团队的专业能力和技术实力。卢旻在保险和科技领域有着丰富的积淀,我们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暖哇科技能为健康险行业创造出有价值的一体化的闭环服务,引领行业发展。”

宽平资本创始合伙人兼CEO厉蕙蕙表示:“我们深度认同众安多年来在健康险领域的长期投入、创新实践,及不断完善的生态布局。暖哇科技经过持续发展,已经探索出了连通医疗信息,服务商保机构的良好商业模式,并具备不断创新、高速迭代和开放融合的优秀组织基因。相信暖哇将成为健康险科技领域的领先企业。”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