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友科技」发布独立品牌Airsavvi,利用出行数据智能为B端客户降本增效

近日,航空技术提供商“飞友科技”在新加坡宣布,其商业数据服务业务正式升级为独立品牌“Airsavvi”。目前,该品牌面向B端客户,为全球范围内的出行领域公司提供“数据+算力”的整合式数据智能服务,包括跨交通方式的中转智能组合推荐、行程预警和中断接续推荐、运输运力容量监控与智能预测等。
飞友科技成立于2005年,目前拥有覆盖全球超过94%的航班动态数据,从2009年开始提供面向B端企业客户的航空数据服务,并在2011年上线了针对C端旅客的航班出行服务APP“飞常准”。
飞友科技称,其旗下的飞常准APP下载量已超过2亿次,有350多万日活用户,累计向3亿多人提供过航班延误预警、分析和行程规划服务,该公司研发的 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已覆盖近100个国内外机场。
Airsavvi品牌的发布,意味着飞友科技正在把内部多个业务线和子品牌进行差异化布局,也意味着该公司在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飞友科技副总裁李岩表示,Airsavvi会给海外企业提供已经在中国市场成熟应用的部分出行数字化服务样板,比如航旅金融保险、空铁组合出行方案等。同时,他们会重点关注南亚和东南亚等新兴民航市场,为当地的出行科技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而新加坡将是南亚和东南亚业务的支持中心。
目前,Airsavvi已经与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集团MakeMyTrip签署合作协议,MakeMyTrip的用户可以使用Airsavvi提供的数据支持方案。
谈及布局海外市场的动机,飞友科技创始人郑洪峰告诉36氪,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航旅市场规模可能都不到20%,而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人口基数较大、近年来旅游服务业增速较快。
谈及如何获取数据,郑洪峰表示,他们会通过自建与资源合作等方式获得数据,但获取数据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如何运用数据,即如何通过算法和算力研发更好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就像做寿司,好的稻米只是基础,更重要的是怎么煮米、怎么处理食材。郑洪峰称,他们在算力和工程师团队搭建方面已经投入了几千万美元的科研费用。
郑洪峰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同行只是提供标准的数据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但Airsavvi会在深度调研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建立业务数据模型和算法,做个性化定制服务。
Airsavvi的B端客户不仅限于航空领域公司,也会包括高速铁路、网约车、物流、保险、租赁等公司,其目标是帮助合作伙伴提高业务收益、降低服务成本。
在具体合作案例方面,郑洪峰举了一个例子:他们与网约车公司合作时,不仅可以给对方提供乘客的航班到达时间和航站楼信息,还可以根据乘客下机地点的远近、预测其抵达上车点的时间,从而帮助网约车司机调整接驳计划、提高运营效率。
郑洪峰从1996年进入民航领域工作,在1999年创立了中文民航资讯平台“民航资源网”(CARNOC.com)。在他看来,如果航班延误,晚一天到达,就会减少一天在目的地的消费,而航班数据的不透明造成的时间浪费往往会给旅客、航空公司、目的地商家带来很大损失,而飞友科技想解决的就是航班延误导致的种种问题。
目前,飞友科技大约有500个员工,研发人员占60%以上,Airsavii品牌的员工大约有100人。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