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分析 | 索尼漫威谈崩,蜘蛛侠好不容易熬到手的漫威宇宙C位又没了

文 | 史圣园
编辑 | 方婷
“小蜘蛛”可能不会再出现在漫威宇宙中了。
“我感到不舒服,我还不想死。”在《复联3》的最后,灭霸打起响指,钢铁侠紧紧抱着小蜘蛛,却也拦不住他一点一点化为灰烬。
而《复联4》中复活了的小蜘蛛,在与灭霸交战前,也给了钢铁侠一个深情拥抱。
《复联4》里,钢铁侠牺牲,美队变老,老一代复联核心英雄携手退场。许多影迷将电影中钢铁侠和蜘蛛侠之间极力被渲染的“父子情”解读为埋下的伏笔,猜测人气十足的小蜘蛛或将成为漫威宇宙的新C位。

图片来源:网络
但此时索尼和漫威谈崩,我们可能短时间内都不会在漫威电影中看到蜘蛛侠的身影了。
据Deadline、The Verge、Vox等多家外媒报道,索尼和漫威未能在《蜘蛛侠》系列电影未来的合作上达成一致。漫威影业总裁凯文·费奇(Kevin Feige)将不再参与制作未来的蜘蛛侠电影。
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
归根结底,谈不拢还是钱的问题。
2019年7月刚刚在北美上映的《蜘蛛侠:英雄远征》全球票房已达11亿美元,超过《007:大破天幕杀机》成为索尼历史上最卖座电影。这似乎让索尼对独立拍摄蜘蛛侠系列电影更有信心:汤姆·赫兰德(Tom Holland)扮演的小蜘蛛蛮有观众缘儿啊,我手里还有蜘蛛侠配套的一系列英雄角色,不如自己搞个蜘蛛侠宇宙。

火爆的票房也让漫威开始嘀咕:既然创意和剧本都是我们来,电影如此卖座,我们分到的钱是不是有点儿少?
按照2015年达成的现行协议,钱是这样分的:在《英雄归来》和《英雄远征》两部蜘蛛侠独立电影中,索尼获得95%的票房分账收入,漫威获得5%,以及全部授权衍生品营收。而在《美队3》《复联3》《复联4》等漫威主场,小蜘蛛只是客串一下,票房收益就理所当然进入了漫威的口袋。
迪士尼(漫威的母公司)对5%票房收入的分成不太满意,便提议《蜘蛛侠》新电影按照50/50的比例进行出资,并获得更高的收入分成。索尼拒绝了。
“迪士尼决定不再让凯文·费奇参与制作未来的蜘蛛侠电影,我们很失望,但尊重迪士尼的决定。”索尼的发言人说,“我们希望事情还有转机。”
“凯文·费奇非常优秀,我们感谢他对蜘蛛侠电影的帮助和指导,今后索尼也会将他的工作继续下去。”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有两部蜘蛛侠电影正在制作中,汤姆·赫兰德将继续担任主演,导演的人选有可能是乔·沃茨(Jon Watts)。
迪士尼方面暂未给出回应。
能挣钱的蜘蛛侠
1999年,漫威陷入财务困难。为了生存,多个角色版权被打包卖给了电影制作方。索尼以700万美元的价格拿到了《蜘蛛侠》。这意味着索尼拥有蜘蛛侠以及所有相关角色的电影拍摄版权,可以获得全部电影收入。
从2002年到2007年,索尼接连推出了托比·马奎尔(Tobey Maguire)主演的“蜘蛛侠三部曲”。这为索尼足足赚到了25亿美元。
但索尼却不能见好就收。当初的协议有个附加条件:索尼每5年都要推出一部蜘蛛侠电影,否则版权自动归还漫威。2012年,索尼不得不推出《超凡蜘蛛侠》,重启蜘蛛侠系列电影,但这一安德鲁·加菲尔德(Andrew Garfield)主演的版本口碑和反响远不如前。2014年,《超凡蜘蛛侠2》更是票房惨淡,索尼为此亏了钱。

图片来源:IC Photo
在此期间,2011年,漫威收回蜘蛛侠系列衍生产品权利。票房惨淡的蜘蛛侠开始成为索尼的赔钱IP。
漫威也一直想把卖出去的儿子买回来。2015年,在索尼对蜘蛛侠失去信心时,漫威与其达成了版权共享协议。
新协议规定,漫威负责制作蜘蛛侠系列电影,索尼负责投资和发行,并获得影片95%的票房收益。2017年,由荷兰弟主演的《蜘蛛侠:英雄归来》上映,钢铁侠也在其中客串。与漫威宇宙联动来启动,反响果然不错。
蜘蛛侠又火起来了。随后的2018年,索尼推出的动画作品《蜘蛛侠-平行宇宙》不仅卖座,还获得了第91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
这让索尼重新看到了希望。
除了新版《蜘蛛侠》系列,索尼也在开发蜘蛛侠其他的相关角色,例如毒液、银貂女,打造“蜘蛛侠宇宙”。《毒液》也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全球票房达8.55亿美元。
漫威和迪士尼或许觉得,蜘蛛侠是借了漫威宇宙的东风才再次翻红,而导演凯文·费奇更是功不可没:他可是能与卡梅隆比肩的大导演,具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拍过的电影票房加起来超过268亿美元。
版权纠纷中的漫威英雄们
身陷版权之争的漫威英雄不止蜘蛛侠一个,就连漫威宇宙中挑大梁的钢铁侠也是命途多舛。

迪士尼收购20世纪福斯后的漫威英雄版权分布。图片来源:the geek twins
钢铁侠在1990年被卖给环球影业,6年后被20世纪福斯买走。1999年,钢铁侠的版权从福斯的手中转到了新线影业。在2006年才被漫威收回,改编成《钢铁侠》电影,帮助漫威开启通往财富之路。
2009年底,迪士尼以40亿美元收购漫威,给漫威带来了强大的发行渠道。渐入佳境的漫威开始着手收回版权。
1990年被卖给环球影业的绿巨人,目前拍摄版权已经回到漫威手中,但发行权仍在环球影业。这意味着,如果拍摄绿巨人单人电影,那么环球影业将拥有发行实体光碟、确定上映日期与院线的权利。
今年3月,迪士尼并购20世纪福克斯,X战警、死侍、神奇四侠的版权也一并回到了漫威手中。这些IP在1994年被卖给福斯,在外漂泊了25年才最终“回家”。
如今,漫威已收回了绝大部分的英雄版权,仅有少部分还在索尼和环球手中。迪士尼此次《蜘蛛侠》新电影按照50/50比例进行出资提议,也是为了在这一IP上拥有更多控制权和话语权。
英雄宇宙,财源滚滚
超级英雄系列IP,早已成为电影的票房保证,共有12部英雄电影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即便票房平庸,衍生品售卖也能带来滚滚财源: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的衍生品年收入也可达10亿美元。

数据来源:the numbers.com
而收购漫威后,迪士尼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增强了,受众年龄层次也扩大了。同时,超级英雄也给线下的迪士尼乐园带来新的项目:银河护卫队入驻美国加利福尼亚迪士尼乐园,钢铁侠现身法国巴黎和中国香港的园区。
不仅漫威的超级英雄宇宙日益庞大,DC宇宙也在重启。蝙蝠侠三部曲之后,从2013年起,超人、神奇女侠、海王先后出了独立电影,英雄们也在2017年《正义联盟》中集结,大荧幕上的宇宙雏形有了眉目。
“宇宙”意味着角色拓展、续集不断,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和粉丝,继而长盛不衰。此外,超级英雄的故事也最容易打破跨国文化圈层:翻天覆地的危机事件、惊心动魄的生离死别、催人泪下的友情爱情、拯救世界的英雄情怀、富有魅力的人物形象,这些可以毫无障碍地击中全世界观众的情感软肋,带来麻酥酥的快感爽感。
人人都渴望成为英雄,人人又都渴望被拯救,英雄电影永远有市场。
索尼有野心复制此模式,独自开发“蜘蛛侠宇宙”,其实无可厚非。但群众基础恐怕不是一天两天能打下的。除了蜘蛛侠和毒液,其他在索尼手里的英雄角色们,目前还没给观众留下印象。
正应了那句话,接下去,在索尼手里负责养家糊口的蜘蛛侠可真的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了。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