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哪吒》火了,衍生品却没跟上?

《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爆暑假,其官方衍生品却没有跟上节奏。
黄胜利告诉36氪,5 月 30 日他第一次在朋友圈刷到关于《哪吒》的内容后,就开始跟进、建议彩条屋影业关注《哪吒》衍生品的开发和众筹。不过,相对于迪士尼影片上映前半年开始推进衍生品开发,这个时间点还是有点晚。
黄胜利,前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2014 年创办了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摩点」,其众筹品类涵盖了泛二次元衍生品、潮玩、独立游戏、内容创作等。
此次摩点参与到了《哪吒》多轮衍生品的营销传播、众筹发售、回报档设计等环节。由于国内缺乏专注在泛二次元衍生品、手办、潮玩产品的电商平台和兴趣社区,虽然没有签订独家协议,但摩点成了《哪吒》官方衍生品事实上的独家发售平台。
迄今为止,摩点平台上《哪吒》衍生品的众筹金额已经超过 1040 万元,高出众筹目标金额约 7282%。据黄胜利预测,摩点平台此次《哪吒》衍生品的总销售额预计可能突破 2000 万元。
近期36氪采访到了黄胜利,借此对国漫衍生品开发逐一复盘,从产业端解答为什么《哪吒》衍生品跟不上市场需求?

《哪吒》系列手办 @摩点
国漫衍生品、授权的“疑难杂症”
票房立不住、衍生品就立不住。
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电影票房存在显著的不确定风险,国产动画电影尤其如此。而用户付费,早期呈现为票房,则是现阶段文创产业检验 IP 的“炼金炉”。票房和衍生品息息相关,现阶段又存在根深蒂固的矛盾。
黄胜利告诉36氪,往往票房爆发前,衍生品授权无人问津;票房爆发之时,衍生品来不及开发,且授权金额以天为单位成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长,这让衍生品开发商们望而却步。
据了解,《哪吒》7 月 26 日上映,首批轻周边预计 10 月发货,手办类预计 2020 年 4 月发货,这就有了长达 4-10 个月的空档期。如果真等到制作完成再做衍生品宣发,买方市场的热度已经降温。走众筹模式,则能比较好地弥补时间差。
国漫衍生品、授权缺乏“长尾价值”。
“IP 的持续性,也就是系列化的优质影片,能够确保衍生品的长尾价值。”黄胜利说。
但国内成系列的、有影响力的动漫电影 IP 屈指可数,为什么我们强调“动漫电影”,而非“动漫”?因为电影、大荧幕的成功,是 IP 能否破圈、影响更广泛的消费者的核心因素。漫画、动画的传播,更多还在积累 IP 的核心二次元粉丝。有连续性的动漫电影,以低幼、亲子向 IP 居多,其中不乏经典案例,比如《猪猪侠》系列。
《猪猪侠》自 2005 年诞生,已上映 5 部电影,据官方信息该 IP 已和上百家企业进行授权合作,年零售市值超过 10 亿元。来自迪士尼经典 IP 《玩具总动员》对比数据更具说服力,《玩具总动员 3》的全球票房达仅 11 亿美元,但衍生授权收入达到了 87 亿美元,相较于票房,后者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
但国产合家欢动画电影就很难保有持续性了,继 2015 年《大圣归来》上映,十月文化至今尚未推出第二部动画电影,彼岸天在 2016 年上映的《大鱼海棠》之后也未能推出新作。这让 IP 相关的衍生品市场,也伴随影片上映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波动。
片方资金回收的重点在票房,衍生授权相对滞后,项目启动晚、打磨过程长。
黄胜利提到一个案例,在《复联4》上映前半年,摩点合作方「奥秘之家」就获得了迪士尼的授权,开发了解密书籍《漫威绝密档案》,且开发前期漫威给到中国团队的素材非常详尽,但中国的 IP 方还少有类似的设置。这也直接导致了开发难、产品滞后等问题。
据黄胜利透露,类似的磨合过程,《哪吒》的衍生品开发中同样存在。由于系统性图库缺失,快速生产衍生品的途径有限,所以只能先出容易制作的轻周边众筹,手办模型类衍生品需要导演监修,打磨周期长故而后发。这种时候,众筹和产品梯度(轻周边、手办、模型等)成为 IP 方和制造商的“缓兵之计”。
票房之外,寻找增量

对比海外市场,中国的动漫衍生开发、潮流玩具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量空间。
据国金证券,从迪士尼的收入构成来看,2018 财年主题乐园、版权与出版及游戏、零售及其他收入占比 42%。2017 年日本动画商品化市场规模为 5232 亿日元(约 347 亿人民币),占日本动画产业规模的 24%。
相比之下,中国的正版衍生品市场只是刚刚起步。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国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逐年增加,2016 年达 450 亿元,2017 年同比扩大 100 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动漫衍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 20%-25%。

看似小众的衍生品、手办、潮玩市场,的确发生着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据业内人士透露,2018 年 POP MART 的利润在亿元左右,52Toys 在 2019 年第一季度也完成了 3000 万元的销售额。从摩点的营收数据,也能看出衍生品、潮玩市场的稳步攀升。据黄胜利透露,摩点的年度 GMV 从 2016 年的 3000 千万元,到 2017 年年营收过亿,今年则预计能翻倍突破 4 亿。
在大环境利好的基础上,衍生品市场将有可能释放更大的产业价值,但前提是 —— 优质内容、强 IP 的产能相对稳定。
相关阅读:
焦点分析 | 《哪吒》栽树,山寨乘凉,票房黑马算不清的生意经
众筹平台“摩点”获超 1 亿元人民币 A 轮融资,微博领投
注:我是36氪茉小莉,关注文娱、消费领域的新鲜事,交流可加微信 Spontaneous-Literary,劳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