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俞经民:名爵今年将出口17万辆,对下半年销量乐观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张一。

作者 | 张一
编辑 | 吴岩
车市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难以维持过去增长态势的上汽集团,开始着力布局智能网联和海外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7月,中国市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同比下降13.5%和11.4%。在车市持续下行的环境下,上汽集团销量也出现同比下滑趋势。上汽集团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公司累计销量实现337.71万辆,同比下降15.73%。
不过,在8月19日“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对下半年的销量持乐观态度。他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今年5月、6月销库存产生的汽车销售,将对今年下半年的汽车销售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预计将反映在9月、10月的汽车销量上。
乘用车业务一直是上汽集团的战略性板块。上汽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荣威和名爵品牌全年实现整车销售73万辆,同比增长36.5%。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2019新年贺词中提出“不远的将来将实现100万辆的‘小目标’”。
为完成这一目标,在荣威RX8、荣威MARVEL X、名爵HS等现有车型之外,上汽集团持续完善产品矩阵。8月16日,上汽集团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车型——荣威RX5 MAX开启预售,售价14.98万元-17.98万元,8月28日将正式上市。 
该款智能网联车搭载了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以及SKY EYE天眼系统等。据俞经民介绍,搭载SKY EYE天眼系统的车型可以通过Face ID自动识别车主,在车主开启车门进入车辆后,车辆将根据设定数据自动调节座椅以及氛围灯等座舱配置,目前车主可选择的氛围灯超100种。
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是斑马网络的辅助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它可以结合传感器、云计算和高精地图,将导航信息、道路标识、驾驶参数、周边设施等信息整合到车辆仪表盘及挡风玻璃上,实时将信息以AR方式反馈给驾驶员。荣威光之翼MARVEL X是全球首款搭载该系统的车型。
近年来,上汽集团正逐步加快布局智能网联。
2016年7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该款车型首次搭载了阿里巴巴智能操作系统YunOS, 并根据不同车型配备了发动机一键启动、前撞预警系统、定速巡航、车道保持、道路限速识别等功能。
时隔一年,斑马智行系统启动全球汽车领域最大规模的OTA升级,逐步实现在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互联网车型上的搭载。同年,上汽集团开发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和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自动驾驶技术等级达到L4级“有条件智能驾驶”。
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完成在智能驾驶决策控制系统、HMI车机端系统、底盘执行系统以及车用高精地图等智能网联关键技术的布局,已完成18个V2X功能的开发及测试验证,无人驾驶整车平台测试总里程超过7.5万公里。
在智能网联之外,上汽集团也继续保持对海外市场的重视,并在2018年调整战略,将国际化列入“新四化”之中。
目前,海外业务已成为上汽集团增速最高的板块。2016年至2018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分别为12.6万辆、16.4万辆和27.7万辆,连续3年居中国品牌海外出口首位。其中,2018年上汽集团海外销量同比增长62.5%。 
上汽集团出海的脚步正在加快。“上汽正在通过差异化竞争加快国际化布局,2019年海外销量目标为35万辆,目标的增长率约为26%。”上汽集团副总裁杨晓东在4月2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
根据目前的销量和订单情况,俞经民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分析称,预计2019年MG(名爵)品牌的出口量可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143%。2018年,名爵全球销量达到27万辆,同比增长100%;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0万辆,海外市场销量达7万辆,较2017年增加近5万辆。
今年4月,上汽集团位于印度的海外整车基地正式建成投产,新工厂年产能预计达8万辆,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向印度市场推出至少4款产品。至此,上汽集团已完成在泰国、印尼、印度建成3个海外整车制造基地,设立4个海外生产研发基地和两个创新中心,形成了6个万辆级市场,海外营销服务网点超500个。
俞经民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透露,目前印度工厂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2.8万辆,接下来的关键是提高产能。他还表示,现在上汽集团在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的布局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往更成熟的欧洲和美洲市场扩展,在欧洲的布局相对会更快一些。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张一,关注汽车/出行科技,我的微信是 ro20110723,欢迎随时交流,添加微信请备注姓名、职位、公司。)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