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运营商要“共建”5G,联通用户未来可以上电信网?

5G时代已经来临。但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方面如何投资,还显得比较谨慎。
近日联通举行的半年业绩报告会上,联通董事长兼CEO王晓初表示,今年公司资本开支控制在580亿元不变,其中5G投资维持在此前披露的80亿元左右,为年初计划5G投资规模(60亿元-80亿元)的上限。
在更早一些的移动财报会议上,董事长杨杰表示,今年移动在5G方面的投资预计为240亿元。
今年3月份,中国电信表示今年将投资90亿元人民币用于发展5G网络。
双方均认为,今年运营商面临增长压力比较大。王晓初引用的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完成6721亿元,同比下降0.03%。由于“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以及移动网络用户增长接近饱和等各方面因素,运营商的收入增幅受到影响,并使它们对5G网络投资变得谨慎。
6月6日工信部宣布向中国移动、联通、电信和广电等四家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比各界预想的牌照发布时间提前将近半年。随后,5G网络建设步伐开始加速,各相关方相继宣布将会加速5G建设步伐。例如,广东省政府宣布今年建成的5G基站要比之前规划的增加60%。
据《上海证券报》在今年5月的一条消息,今年中国三大运营商在5G网络方面将投资300多亿元人民币。在5G牌照发放后,从三大运营商发布的现有投资数据来看,三方今年在5G网络方面的投资约为410亿元,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并不明显。
中国信通院的研究显示,2020-2025年间中国运营商在5G网络方面的投资在9000亿到1.5万亿元人民币之间。2019年的投资相对于未来5年的总量仍然很小。
受当前投资规模限制,运营商可能采取更大规模的合作以推动5G网络发展。中国联通方面表示将正在与其余三家运营商商讨合作建网的可能。联通与电信之间合作建网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双方的频率更加接近可以提高频谱效率”。
在工信部未发放5G牌照前,业界曾一度传闻中国电信和联通即将合并,以便避免投资高昂的5G网络重复投资和建设。
此外,王晓初也表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可以通过漫游的方式。双方利用各自的基站为对方提供漫游服务,也是避免重复建设的一种方式。但这其中将涉及到比较复杂的利益分配问题。
监管部门本身则希望推动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国资委副主任赵爱明近日表示三家运营商要主动承担国家任务,进一步加强合作,避免5G重复投资。
未来5G用户拿着联通的号,用着电信的网,靠移动基站实现漫游,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大。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