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紧盯的漫画市场,微博也不想放过

尽管二次元行业在资本市场遇冷,但漫画却是巨头们都在发力进攻的市场。
快看漫画和腾讯动漫无疑是跑在前面的头部。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以月活来看,快看漫画以4551万的月活稳居行业第一,腾讯动漫以1379万的月活排名第二。而去年7月才正式以独立APP运作的“微博动漫”追赶迅猛,月活也已经突破千万,下载量过亿,进入漫画阅读平台第一梯队,去年12月日活甚至略超腾讯动漫。

其实早在pc时代,微博就有了“微漫画”,负责签约微博上的优秀漫画创作者,进行IP的孵化,比如熊顿的《滚蛋吧!肿瘤君》就是微博孵化出的IP,后来还相继推出了电影、网剧、舞台剧等。
但IP孵化实在是个长期的过程。特别从2015年开始,随着快看漫画等平台的兴起,积累了不少粉丝的漫画大V们纷纷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再将作品签约给这些平台以获得收入。而没有与这些大V们绑定的微博,话语权无疑在下降。动漫一直镶嵌在微博的大平台上运营,甚至没有动漫内容的独立入口。
微博动漫逐渐意识到,独立的APP是不得不做了,一是资源流失问题严重,必须通过签约作品or作者来解决;二是IP的孵化也需要有一个沉淀影响力的地方。
数据驱动漫画内容创作,微博给予流量支持
“微博动漫APP”独立运作之后,2019年初,正式确立了产品的整体基调 —做“好故事”漫画,将IP价值最大化。同时对内容编辑团队进行调整,由原来依靠个人人脉的分散入口调整为统一的对外入口,负责外部作品的签约。目前微博动漫APP已上线近5000部漫画作品,其中独家全版权作品300余部。
独家作品除了外部作品的独家签约外,微博动漫也有自己的内容团队负责漫改和原创。

微博动漫APP
去年年底,微博动漫自主研发的“凌云系统”上线,希望用数据驱动漫画的内容创作,打破以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凌云系统通过打通微博的接口,可以做到:

在早期快速发现优质项目,从而与微博上的优质创作者较早地建立起联系;
分析用户画像、用户行为、关键词等数据,给到内容创作者调整建议;
分析全网和微博热点信息,了解用户偏好和行为路径,帮助微博动漫自有的内容创作团队进行IP雏形设定和故事脚本撰写

内容团队完成脚本撰写后,会根据IP的画风,对接给适合的漫画工作室承接制作,目前已经在制作中的漫改和原创作品大约30部左右,其中《我的灵界女友们》自今年1月上线以来,长期占据男频榜的第二位,还有两部已经进入到付费环节。
有了内容,自然需要读者来消费。对于微博动漫来说,微博的导流是至关重要的。根据这个月最新发布的《微博动漫领域白皮书》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微博泛动漫兴趣用户达到2.62亿,其中核心动漫用户达到3288万,头部KOL账号规模达3.5万,覆盖粉丝规模2亿以上。
背靠微博的微博动漫在流量端的优势显著,这也是为什么上线半年多时,微博动漫就达到百万级日活,跃升至行业前三的原因。此外,微博带来的广泛KOL资源,也在作品宣发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今年5月微博动漫对“亚洲动漫榜”进行了升级,基于作品或形象在全网的影响力即阅读量、讨论量、话题性等传播互动数据为指标生成,用以洞察消费者行为偏好。目前已有作品、形象榜单,后续还会基于coser、声优、编剧等垂直领域进行挖掘。

商业化的多抓手
对于漫画平台来说,付费阅读还处于一个相对早期的阶段,因此微博动漫也在尝试更多商业化的可能。
首先是版权的出海和商业化授权。微博动漫有专门的IP版权部门,负责IP的评分估值、授权程度和方向等。
自今年5月开始,微博动漫开启了版权内容开放布局,短期内以版权多平台分发出海与IP多元授权开发为主要模式,截止目前微博动漫各题材作品已出海至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及东南亚地区共计60余部。而IP商业化授权的类型则包括漫画影视化、动态漫、广播剧、短视频剧集、互动阅读及游戏改编等形式,共计已启动20余个。此外,微博动漫还负责一些作品推广的全案策划,类似广告公司的角色。
再值得一提的是,破次元壁的联合营销。微博动漫将与“次世文化”,针对黄子韬官方二次元形象“韬斯曼”展开合作,微博动漫将成为“韬斯曼炸不炸”漫画的独家发布平台。
“韬斯曼”的定位不仅是黄子韬的二次元形象,同时又拥有独立的人格,之后还会相继推出基于他自己的其他作品。动漫内容和明星IP的联动将成为之后微博动漫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这种联动不仅可以带来“破圈”的新流量,也具备较强地商业化潜力。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