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深入“智能+”,常熟工厂加速数字化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张一。

作者 | 张一
编辑 | 吴岩
老牌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正试图让传统汽车制造业搭上智能化和5G的快车。
8月14日,奇瑞捷豹路虎再次向外界展示了常熟生产基地智能化、数字化方面的最新进展。该生产基地整车自动化设备连接率达到86%,发动机工厂达到100%。其中,二期的焊装扩建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全铝车身车间铆接自动化率达到100%。在具体设备方面,总装二车间新增了电池模块AGV自动运输合装设备,总装车间采用了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安装用时不超过3分钟。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是全球样板工厂,也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该工厂2014年10月正式投产,首款下线车型为路虎揽胜极光。2018年6月,该工厂二期投产,年产能从13万辆增至20万辆。
奇瑞捷豹路虎一直重视传统汽车制造业与智能制造的结合。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在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化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它意味着汽车行业跨界融合的速度更快。他认为,对奇瑞捷豹路虎来说,实现智能化首先要加快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
在今年4月举办的首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曾表示,基于5G技术的前端科技已开始在其常熟工厂应用。他举例称,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从生产一线获取的数据,再通过基于5G技术进行云端存储,可以详细分析装一辆车需要的水、电、气等资源用量。 
同月,奇瑞捷豹路虎与中国联通签署5G技术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智能驾驶等方面合作。目前,常熟工厂已率先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智能运营工作,把研发、制造、物流、财务、采购、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纳入智能化系统。此外,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还在进行离散事件仿真、机器人仿真、虚拟调试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探索。
(我是36氪未来汽车日报作者张一,关注汽车/出行科技,我的微信是 ro20110723,欢迎随时交流,添加微信请备注姓名、职位、公司。)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