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快报丨阿里Q1营收净利高速增长,下沉策略持续奏效

8月15日晚间,阿里巴巴于美股盘前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核心数据方面,阿里巴巴2020财年Q1营收达1149.2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市场预期的1115.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309.49亿元,同比增长54%,远高于彭博预期的253亿元。
该季度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55亿,季度增长3400万,半年增长56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74亿。天猫总裁蒋凡亦透露618活动期间手机淘宝日活用户数同比增长29%,天猫实物支付GMV同比大增34%,增长强劲,连续10个季度增长超过30%。
财报发布后,截至发稿,阿里股价盘前上涨超过3%。
阿里在下沉市场在电商和本地服务(饿了么)方面的渗透,是GMV增长强劲的重要原因。618大促期间天猫实物支付GMV同增长38%,其中来自四五六线购买用户占比达49%;聚划算成交同比增86%,三至五线城市购买用户和GMV同比增长翻倍。其中淘宝超过70%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下沉市场。在2019财年,这个比例达到77%。仅618期间,聚划算旗下的天天特卖就为产业带商家带来4.66亿笔订单。促销活动吸引了消费需求,促进了GMV的增长,品牌和商家更多地渗透到下沉市场,超过120个品牌每个产生超过1亿人民币的GMV。
此外,阿里云、盒马、菜鸟、lazada等多个业务的营收持续增长也做出了一定贡献。
由于每位客户的平均收入增加,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66%至人民币77.87亿元。该季度,盒马同店销售继续高速增长。在618期间,菜鸟的保税仓库促进了天猫环球进口的数千万包装的出货,同比增长超过60%。在国际电商业务方面,该季度营收达到55.67亿元,同比增长29%。主要由于整合了土耳其电商Trendyol带来的收入,以及速卖通的收入增长。此外,Lazada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了超过100%的同比增长,该季度Lazada移动DAU同比翻了一番。整合阿里巴巴影业后,文娱业务收入为63.12亿元,同比增长6%,DAU同比增长40%。
净利润远超预期和高速增长,则主要源于饿了么补贴低于预期、优酷内容成本同比下降、云计算亏损快速收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业绩向好,但由于内容大流量平台近期变现加强,中金同时也强调阿里短期内货币化率增速或有所放缓。不过长期看,相信在其他外部app流量红利消失后,商家广告预算终会回流至阿里。
财报发布前,54家机构给予阿里买入评级,目标价217美元,一边倒看好。在上次业绩会上,管理层指引FY2020财年全年营收5000亿元,同比增33%。
企鹅电竞:6ZIZ ;企鹅号:闫亚鹏 ;微信公众号:1.天游玩 2.Nana电影;百家号:6ZIZ

THE END
分享